2008-07-31

寄生植物「竊聽」宿主

Plant Parasite 'Wiretaps' Host
http://www.physorg.com/news136655158.html

July 30, 2008

一項新報告發現,一種能吸吮其宿主植物水份與養份的寄生性植物亦能夠竊聽其通訊。這項研究將導致對抗會攻擊作物之寄生生物的新方法。

Neelima Sinha 教授及其在 UC Davis 植物生物學部門的同僚研究長在實驗室中番茄作物上的菟絲子(dodder vines,Cuscuta)。他們發現來自於宿主的 RNA 分子能在菟絲子內部找到,從這種寄生植物將它自己刺入宿主之處一直到最底部(foot,30 cm)。

植物通常把 small RNA 分子當成植物不同部份之間的信使。在一篇發表於 2001 年的 Science 論文中,Sinha 的小組證明 RNA 能從嫁接枝芽進入到植物其他部份並影響葉子的形狀。植物也能利用特殊的 RNAs 來對抗病毒。

拾起這些 RNA 信使能幫助寄生植物將它的生命週期與宿主植物同步化,Sinha 說。

"那也許對那要知道其宿主何時開花的寄生植物很重要," 她說,在宿主死亡之前,"它們因而能在同一時間開花。"

Sinha 的實驗室獲得 Rockefeller Foundation 一筆經費研究植物寄生生物,尤其是獨腳金屬(Striga),那攻擊非洲的玉蜀黍作物。獨腳金屬無法進口美國,因此菟絲子成了模型系統。

最終,研究者希望使用宿主 RNA 來觸發寄生植物本身的變化,那殺死它或使它較無害,Sinha 說。發現宿主 RNA 分子能被運送到寄生生物是描繪此系統的一個階段,她說。

一篇描述此研究的論文發表在 New Phytology 線上版。此研究的共同作者包括 UC Davis 博士後研究者 Rakefet David-Schwartz、畢業生 Steven Runo 與 Brad Townsley,以及(肯亞)Kenyatta 大學的 Jesse Machuka。

※ 台灣植物也飽受菟絲子肆虐,誰知道 New Phytology 的網站?

寄生野草似能 "嗅出" 宿主在何方
不尋常的植物基因:因協議而節慾
研究者確認植物荷爾蒙生產的關鍵基因
植物學家發現意料之外的蛋白質影響 smRNAs
研究者確認 RNA 調控基因的新目標

氣候暖化 本土植物生態大浩劫
從外來物種入侵到洞庭湖生態災難開始

拯救蜜蜂的真菌「足浴」
馬利筋 vs. 毛蟲:以迅速修復反擊胃口
浮萍基因組定序的全球性牽連
木材密度解釋了偉大小提琴的音質
月球種植物?金盞花開了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全球絕無僅有 菱形奴草冒出頭

【沈揮勝/南投報導】 2008-10-27 中國時報

國寶級植物「菱形奴草」冒出頭了!這一種全球育地最狹窄的珍稀物種,只出現在南投縣蓮華池,目前所知僅有六個小群落,每個群落數十株到百株不等。由於它們的株體小不惹眼,林試所特別架設簡易圍籬,避免被遊客誤踩。

美如晶玉的菱形奴草為一年生「全寄生植物」,每年十月初出現在宿主單刺櫧(水栲)根部,今年冒出時程較往年晚了十多天,是否受到暖化效應影響待觀察。該植物養分須仰賴宿主供應,與其他有梗有葉、能自行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的一般寄生植物明顯不同,相當特別。

菱形奴草被發現於日據時代。由於全世界除了魚池鄉蓮華池外,找不到其他群落,被日本人視為珍寶,一九四一年經台灣總督府公告為國家級天然紀念物,並明文保護該生育地。

該育地光復後經林試所全力保護,目前環境穩定,不過因為數量實在太少了,學界的保育評估列為「野外絕滅」之前兆「極危級」;農委會特生中心、中興大學等學術單位亦加緊腳步,專案研究以了解其生態定位。

※ 相關報導:

* 《菱形奴草》- 台灣的稀有及瀕危植物資料庫
http://ngis.zo.ntu.edu.tw/rareplant/species.asp?id=t0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