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1

拯救蜜蜂的真菌「足浴」

Fungus Foot Baths Could Save Be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6453639.html

July 28, 2008

蜜蜂全世界最大威脅之一,蜜蜂蟹蟎(varroa mite,蜂蟹蟎、蜂蟎,一種寄生蟲),可能很快就會遇到它的報應。(英國)Warwick 大學的研究者正在查驗自然產生的真菌那能殺死蜜蜂蟹蟎。他們也正在探索蜜蜂的真菌足浴到粉末噴灑。

眾所皆知,世界各地的蜜蜂正遭遇嚴重的(數量)衰減,而減少的原因之一是蜜蜂蟹蟎(Varroa destructor,大蜂蟎,譯註:Varroa jacobsoni 是與之十分接近的一物種,但之前常被搞混)。蜜蜂蟹蟎以蜜蜂蜂蛹與成蜂的循環液體為食,而且在這麼做的時候牠們會活化並傳染疾病,那減少蜜蜂的平均壽命並導致蜂群衰竭。

蜂蟹蟎在牠們立足的國家都產生重大衝擊,例如,當牠首度抵達英國時,導致蜜蜂族群減少了 30 - 50% 而現在已成為地方性的。蜜蜂在其規模上的損失會導致商業作物與野生植物的授粉。牠源自於亞洲,但現已將觸角延伸到全世界。

目前,蜂蟹蟎的管理是基於化學殺蟲劑的使用,但蟎正在發展出抗藥性。生物防治(Biological control,生物控制)技術(使用一種生物防治另一種)能提供一種方式,讓害蟲管理策略遠離這些合成殺蟲劑,但這種方法並不是非自然的昆蟲(例如基因改造)或其他業已在蜂蟹蟎或牠們的蜜蜂宿主身上確認的蜂蟹蟎宿敵。

現在 Defra 所資助,由 Warwick 植物研究小組 Warwick HRI 以及 Rothamsted Research 所完成的研究,從其他宿主身上發現了蜂蟹蟎的新天敵。

Warwick 大學的 Dr Dave Chandler 表示:

"我們檢查 50 種不同的真菌,那折磨其他昆蟲(稱為蟲生真菌(entomopathogenic fungi)),觀察它們是否會殺死蜂蟹蟎。我們需要發現能成為蜂蟹蟎有效殺手的真菌,並降低對蜜蜂的衝擊,而且能夠在蜂巢中可發現的典型乾、溼環境中起作用。在這 50 種真菌中我們現在聚焦在 4 種上,那符合上述三項要求。"

這個團隊現在希望弄到額外的資金以更進一步檢查這 4 種真菌的效力,並開始考慮在蜂巢中運用這種武器的最好方法。有一些方式已經被考慮過,包括在蜂巢入口處讓蜜蜂來個真菌足浴。然而蜂巢內部複雜的環境意味著可能需要更迂迴的應用。

Dr Chandler 將從 8/4 起在 Warwick 大學主持 Society for Invertebrate Pathology 國際研討會,在那有個特別議程保留給蜜蜂健康。這次會議將使得世上某些蜂群衰竭失調(CCD)的領導性專家聚首,全方位討論其可能的成因。

※ 相關報導:

蜜蜂疾病仍是個謎
蜜蜂疾病 AFB -- 更接治療方法的一步

馬利筋 vs. 毛蟲:以迅速修復反擊胃口
讓登革熱病媒蚊致命的茄屬植物
植物性癌症疫苗 開啟免疫反應
研究:環境污染物造成性別偏斜效應

真菌能告訴我們關於性染色體的起源

1 則留言:

fsj 提到...

並非罹患新病症 蜜蜂消失 謎底揭露

【閻紀宇/綜合六日外電報導】 2009-03-07 中國時報

過去五年,歐美許多國家的養蜂業與農業遭遇重大危機,大批商業養殖的蜂群無緣無故消失,原因神祕難解,科學家與媒體姑且名之為「蜂群崩潰失調症」(Colony Collapse Disorder,CCD)。不過最近多位專家研究指出,CCD恐怕不是什麼新病症,蜂群消失應該另有原因。

澳洲「聯邦科學暨工業研究院」首席昆蟲學家安德森說:「CCD這個名稱會產生誤導,讓人以為蜜蜂罹患某種神祕怪病。但從全球各地的研究結果來看,沒有任何證據顯示CCD是一種疾病。」

美國農業部科學家艾琛在加州中央谷的杏園進行實驗,他也大致同意安德森的看法:「我們過去也看過這類情形,七○年代與九○年代都有。對養蜂而言,蜂群大量死亡,應該不是前所未有的事件。」

那麼蜂群到底為什麼快速消失?許多專家認為有幾個因素因緣際會,形成一場重創蜜蜂生存的「完美風暴」,連帶倚賴蜜蜂授粉的水果種植也大受影響。這些因素包括寄生蟲孳生、殺蟲劑中毒、食物來源單一化等等。美國養蜂業受創最為嚴重,五年來至少兩百萬個蜂群化為烏有。

俗稱「蜂蝨」的「蜜蜂蟹蟎」(Varroa mite)可能是元凶之一,這種寄生蟲會從蜜蜂表皮較薄的腹部節間膜刺吸體液,造成蜜蜂免疫力降低,輕者畸形,重則喪命。「東方蜂微粒子蟲」(Nosema ceranae)也危害不淺,會讓蜂群容易罹患「以色列蜜蜂急性麻痺病毒」(IAPV),嚴重時集體死亡。

更重要的可能是蜜蜂為人類農業服務的後遺症。最早通報CCD災情的美國佛羅里達州養蜂人哈肯伯格,描述商業養殖蜂群的生活:「我的蜂群目前在加州為杏樹授粉;這個月中要坐上卡車橫越美國,到佛州為柳橙授粉;然後北上數千英里,到賓州為蘋果授粉。」

換言之,這些蜜蜂不僅舟車勞頓,而且每到一處,都只有單一作物的花蜜與花粉可以採集,導致牠們營養失調,無法攝取所有必需的胺基酸,健康自然每況愈下。

近來有些養蜂人在冬季為蜂群補充營養,已經收到不錯的效果。

※ 不過報導這則新聞的似乎只有英國媒體。相關報導:

* BBC NEWS - 'No proof' of bee killer theory
http://news.bbc.co.uk/1/hi/sci/tech/7925397.s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