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9

環保署擬假日准裝潢 噪音誰忍受?

◆ 裝修、卡拉OK... 噪音管制時段擬放寬

【聯合報╱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2008.07.29

多年來民眾殷殷期盼政府管管近鄰噪音,環保署終於決定從今年十二月起,禁止某些時段進行裝修工程、唱卡拉OK。不過日前預公告的管制時段卻比原草案放寬許多,環保媽媽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說,環保署有違民眾期待。

今年五月環保署提出,將依噪音管制法第六條公告,從晚上六點到隔天上午八點、以及例假日、國定假日,不得從事「裝修工程」。晚上十一點到隔天七點不得唱卡拉OK(營業場所除外)。

消息曝光後,許多民眾狂扣環保署,對這項政策大表支持。有些民眾還幫著出主意,請官員想想是否進一步在管制時段禁止彈鋼琴、剁雞鴨等等讓人抓狂的聲音。另外也要求唱卡拉OK時段不要拖到晚十一點才管,應同步提前到六點開始禁止。

不過此案經過兩次公聽會,因裝潢業者極力反對,環保署上周五預公告的版本大幅放寬,管制時段改成從晚上八點到隔天上午八點,而且取消管制例假日及國定假日。環保署表示,這項預公告八月七日前民眾可表達意見,如沒意見就依原內容從十二月起管制。

得知修正後的管制時段,周春娣非常錯愕,她說,這種管制比現在民間自主性的管制還寬鬆,她表示,民眾在外工作、上學累了一天,晚上六點多回到家只想安靜吃個飯,小孩也要做功課,如果施工拖到晚上八點,叫民眾如何休息?

主婦聯盟前董事長顏美娟說,多數人假日在家的時間多、也會比平常睡得晚,環保署沒道理不禁止假日裝修工程、唱卡拉OK。而且為什麼要容許民眾在家唱聚會高歌到晚上十一點干擾別人。

周春娣說,官員立法不只要考慮民眾,也要替工人想一想,做到晚上六點就應讓人家休息。她建議裝修工程、卡拉OK禁止時段應從晚上六點到隔天八點,中間休息一小時,假日、國定假日全天禁止。

環保署空保處科長周禮中表示,由於管制時段並未區分住宅區、商業區,公聽會上有業者表示禁止晚上施工會影響其工作權,本來業者還要求從晚上十點才禁,後來採取折衷方案從晚上八點禁止。他強調,跨出管制的第一步很不容易,未來會聽取民意做修正。



◆ 裝潢噪音假日照舊 誰願意忍受?

公視新聞 2008.07.29

有鑑於噪音擾人,環保署今年五月提出噪音管制法草案,希望加強管制,不分假日,裝潢施工時段從每天早上八點到晚上六點為止。

另外,晚上十一點到隔天早上七點不可以唱卡拉ok。不過,在經過兩次公聽會後,裝潢施工時段,竟然延長到晚上八點,多了兩個小時,讓環保團體感到相當錯鍔。

當時出席的主婦聯盟代表指出,第二次出席公聽會的幾乎都是裝潢業者,環保團體只有主婦聯盟而已。這樣的結果,可想而知。

而環保署則表示,這只是初步的版本,管制時間還可以再討論。環保署說,在八月七號前,民眾都可以上網到環保署網站,表達意見。如果反對意見不少,將再開公聽會,否則就會在年底公告實施。

※ 鄉民們,一起努力灌爆... ㄜ... 踴躍表達意見!網址如下:

* 環保e言堂
http://forum.epa.gov.tw/EPASPS/FRU/FRUA01001.aspx

* 高血壓與道路交通噪音暴露
http://shk.hk.edu.tw/literature_one.php?id=330

* 研究:睡眠環境的噪音可引發高血壓
http://news.epochtimes.com/b5/8/2/28/n2025852.htm

台灣環評大調查 謊言? 真相?

科學家確認壓力與免疫之間的關聯
小孩壓力大 也會引發過敏反應
同時逆轉高血壓、胰島素抗性與免疫抑制
研究:壓力與恐懼能影響癌症的復發

從家電免費健檢到噪音地圖
「聽覺斗篷」?跟惱人的噪音說再見
超音波蛙:能將耳朵調整至不同頻率

2 則留言:

fsj 提到...

拒絕「魔音穿腦」 擬推寧靜標誌

朱芳瑤/台北報導 2008.10.30 中國時報

你有在公共場所聽聞他人大聲喧譁、高談闊論;或在高鐵上,碰到鄰座由高雄講電話講到台中,自己「忍到內傷」,卻不敢開口制止的經驗嗎?為降低民眾在公共場所受到噪音干擾,環保署效仿日本經驗,決定推出「寧靜標識」,張貼在需要寧靜的場所,希望民眾能夠養成保持安靜的習慣。

環保署空保處長楊慶熙說,不少國人在公共場所被他人「魔音穿腦」,又不敢請對方閉嘴,若附近有張貼寧靜標識,民眾只要指一指牆上的圖示,就可以達到提醒作用,減少尷尬的場面。未來寧靜標識將供民眾索取,或發送公共場所主管機關,如車站、醫院、餐廳或教堂等。

民眾郭小姐說,有次搭高鐵,前方坐了一位大老闆,拿起手機,劈哩啪啦的交代公司業務,一路從左營講到台中。周遭想休息的乘客聽到快瘋了,但沒人敢提醒他小聲一點。

常搭客運的林同學表示,好幾次她碰到三五好友一起搭車,眾人聊得渾然忘我,其他乘客卻快抓狂了。她很想抗議,但一句簡單的「噓!可以小聲點嗎?」卻難以啟齒,怕被對方瞪回來。如果有寧靜標識,應該「比較站得住腳」。

但陳先生指出,某些捷運路段通訊效果差,如果不大聲講電話,對方幾乎聽不到,所以不知不覺就會拉高嗓門。

楊慶熙表示,環保署曾至日本考察,發現該國在車廂及特定公共場所貼有安靜標誌,甚至有「嬰兒正熟睡」的簡單圖示,提醒民眾交談時應壓低音量,避免干擾他人。於是決定仿效,現正舉行寧靜標識徵選活動,歡迎民眾踴躍投稿,最高獎金新台幣三萬元,活動至十一月二十日止,詳情可上環保署「噪音管制資訊網」查詢。http://ivy1.epa.gov.tw/noise/

fsj 提到...

噪音超標連罰10天 上限180萬

【朱立群/台北報導】2010-03-14 中國時報

KTV、PUB、夜店、工廠及營造業者注意了!環保署為了處罰屢勸不改善的噪音汙染源,即日起噪音超過管制標準且不採取改善措施者,將被按日連續處罰,每次罰期十天,以捷運工地為例,罰金最高達一百八十萬台幣。環保署分析噪音汙染來源,以娛樂或營業場所占三成五最多,尤其是夜店、KTV。

屢勸不改善 祭出連續罰條款

環保署修改《噪音管制法施行細則》,同時訂定《違反噪音管制法按日連續處罰執行準則》,針對工廠、娛樂及營業場所、營建工程、擴音設施,以及其他經主管機關公告之場所、工程及設施,納入「連續罰條款」,經民眾檢舉、環保局要求限期改善後,噪音仍達超出值三分貝以上,並未進行改善措施者,強制按日連續開罰十天,十天後如還不改善,再繼續連罰十天。

環署調查 夜店、KTV最吵

環保署空保處科長周禮中說,事實上過去噪音防制法律也有按日連續罰的規定,但並非強制執行,地方環保局可裁量採用按日罰或較輕的按次罰,許多被按日罰的商家不服、提出訴願,並獲勝訴。環保署發現,官方執法標準不一,是噪音汙染業者躲過重罰的原因,所以環保署才決定修改相關規定。

周禮中表示,改善措施係指興建隔音牆及防震墊,或移開噪音來源。舉例來說,大樓內的KTV店家吵到了樓上住家,導致民眾通宵無法入睡。周禮中表示,只要把重低音喇叭從天花板移開,就可減少噪音五至十分貝。

一年舉發五萬件 台北占四成

周禮中提醒,各級學校雖由教育部或教育局主管,但校園實習工廠施工的噪音如果超過管制標準而吵到附近居民,也由環保單位要求限期改善,如果不改,也須接受按日連續罰。

周禮中表示,民眾舉發的工地或商家噪音汙染一年平均五萬多件,光台北就占了將近四成,但不要以為鄉下小鎮就沒有噪音汙染,花蓮縣某個漁市場的冷凍設備就曾因整天發出轟隆、轟隆的噪音而被民眾檢舉,並被環保局要求限期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