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1

工程師試圖了解嗜熱細菌如何產生氫

Engineer Taps Heat-Loving Bacteria for Hydrogen
http://www.physorg.com/news136653203.html

July 30, 2008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一位工程師獲得美國能源部 160 萬美元的補助金,要來學習更多關於熱袍菌目(thermotogales)這類嗜熱細菌背後的微生物學、遺傳學與基因體學,以了解它們如何以及為何能以不尋常的高效率產生大量的氫。這些微生物可在全世界所有天然的熱地區域中找到 -- 包括火山沈積物、溫泉以及來自於深油井的鹵水。

這些發現將能協助推動氫在許多能源應用中的使用,包括汽車駕駛的新時代。氫能車,那已在有限且昂貴地供應下而存在,被許多人視為未來車輛駕駛的聖杯。

了解熱袍菌目這類細菌氫生產背後的機制,並在新型氫燃料電池中利用這些洞見,將能使氫燃料車普遍存在並為全球能源危機提供一種解答,Dr. Robert Kelly 說,NC 州大 Alcoa 化學與生物分子工程教授,同時也是這份輔助金的首席研究者。

Kelly 將與 Connecticut 大學以及 Nebraska-Lincoln 大學的同僚一同研究以學習更多關於熱袍菌目這類細菌如何能以如此有效的方法消耗糖並生產氫。

Kelly 在過去 25 年來研究不同的嗜熱生物,並學習許多關於它們的知識,包括如何在他的實驗室內有效的培養它們。除了製造氫的生物之外,他對於能有效分解纖維素 -- 植物主要的結構性成份 -- 以生產糖的生物也感興趣,這些糖可發酵成乙醇。為了生物燃料的應用,他目前感興趣的領域之一是,來自於高溫環境中的不同微生物如何共存,同時也夠生產酵素或副產品,例如氫。(後略譯)

※ 相關報導:

科學家開始搜索「嗜極生物」
開啟微生物祕密生活的一扇新視窗
火山微生物幫助「月亮的小孩」
新種細菌冰封格林蘭達 12 萬年

浮萍基因組定序的全球性牽連
造林不是減碳萬靈丹 藻類正夯
當能源飆漲時 日本大規模測試燃料電池
燃料電池的新觀點:利用細菌產生電力

水電解生成氫氣運轉引擎 厲害
新燃料電池系統 水與空氣即可產生電力
以陽光將水分裂成氫與氧
妙哉!新合金可及時產生氫氣供大規模使用
可直接將水分解成氫的太陽能電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