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7

馬利筋 vs. 毛蟲:以迅速修復反擊胃口

Milkweed's evolutionary approach to caterpillars: Counter appetite with fast repair
http://www.physorg.com/news135957964.html

July 22, 2008

你的敵人最了解你的弱點這句俗話,在共同演化的植物與掠食者中格外真實:當掠食者演化出新的攻擊策略時,植物以它們自己獨特的防禦還擊。

馬利筋(Milkweed,譯註:多年生草本植物的一屬,屬於蘿摩科,涵括超過 140 種植物,是花蜜主要來源,台灣常見為金鳳花)是這種反應的最新例子,根據康乃爾研究指出,植物也許會從煞費苦心抵禦特化的毛蟲,轉向一種更具能源效率的方法。遺傳分析揭露馬利筋植物的演化趨勢是從抵抗掠食者轉變成「比毛蟲(尤其是帝王蝶 (monarch butterfly,大樺斑蝶) 幼蟲)吃它們的速度還要更快速修補它們自己」。

"這種共同演化的一個重要問題是,要到哪種地步才會善罷甘休?" Anurag Agrawal 說,康乃爾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副教授,同時也是 PNAS 當期一篇論文的領導作者。"我們的回答是,當它們變得太相近時。某些植物似乎已經從反抗食草作用(herbivory)偏離,並使用同樣的能量來修補它們自己。"

這篇論文很重要,因為它闡明了共演化(co-evolution)的關鍵理論,那宣稱,來自於尋糧草昆蟲的壓力使得植物多樣化,那時它們演化出新的保護策略,而且這樣的多樣化會跟隨某一種或另一種趨勢,Agrawal 說。

馬利筋物種已經演化出精巧的抵禦策略以對抗吃它們葉子的毛蟲。這些包括葉子上的毛(hairs)、其組織中稱為 cardenolides(心臟干擾素)的心臟毒以及來自於植物管狀器官的乳白色有毒乳汁(譯註:故又稱乳草)。當毛蟲一口咬進馬利筋的葉子後會導致乳汁湧出,那 "如同拿一加侖的黏性塗料往你臉上扔去," Agrawal 說。

接著,某些毛蟲透過刨刮(shaving)葉子來適應,以繞圈方式切割葉子的葉脈,接著吃中間部份,在那裡乳汁不會流出來。此外,帝王蝶毛蟲也變成 cardenolides 的免疫蟲。

利用 DNA 定序資料來觀察 38 種馬力筋之間的關係,Agrawal 與其同僚,Mark Fishbein,Portland 州大生物學家,發現馬利筋中三種最主要抵制特徵(毛、cardenolides與乳汁)的演化逐漸衰退,而植物重新生長的能力則逐漸提升。

Agrawal 感到相當驚訝,他說,竟發現植物變得更加容忍而非在其防禦措施上變得更加多樣化。理由呢,他懷疑,可能是因為它的掠食者變得太專業,所以這植物選擇新的防禦手法會變得更有餘裕 -- 忍受食草作用的傷害而非抵抗它。目前仍不知這樣的策略是否也在動物中演化出來以逃避寄生生物。

這些發像對付關於植物演化、生物多樣性、關鍵物種(keystone species)的問題,也許能提供關於有效害蟲控制策略的線索給植物學家。

※ 相關報導:

* Phylogenetic escalation and decline of plant defense strategies
http://www.pnas.org/content/105/29/10057.abstract
Anurag A. Agrawal and Mark Fishbein
PNAS July 22, 2008 vol. 105 no. 29 10057-10060
doi: 10.1073/pnas.0802368105

研究者見證雄性蝴蝶的戲劇性天擇
奇特的變色龍:大半輩子都是一顆蛋
接觸性癌症迫使「塔司馬尼亞惡魔」提早繁殖
研究:複雜的突觸使腦部演化!
美國研究驚人新發現 顛覆鳥類演化史
長毛象的基因研究改變了滅絕理論
山椒魚8/1起 列瀕臨絕種野生動物
最衰者生存

科學家發現大樺斑蝶遷徙的分子基礎
基因的「選擇特徵」協助偵測細菌的天擇
微小「離合器」讓鞭毛處於「空檔」

瘧疾寄生生物如何綁架人類的紅血球?
寄生生物將螞蟻變形為成熟的紅苺果
螞蟻世界中充斥著皇室的貪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