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0

子癇前症(妊娠血毒症):一種自體免疫?

Pre-eclampsia may be autoimmune disea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36455386.html

July 28, 2008

德州大學休士頓分校(UTH)醫學院的生物化學家表示,他們是第一個提供臨床前的證據,懷孕所誘發的高血壓,或稱之為子癇前症(pre-eclampsia,譯註:即妊娠血毒症)也許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autoimmune disease)。他們的研究能為這種棘手的疾病提供新穎診斷與治療可能性。這些發現刊載於 7/27 Nature Medicine 線上版。

在 Yang Xia, M.D., Ph.D.(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助教授)實驗室當中的科學家提供這種關連的證據。她們在懷孕老鼠身上注射了分離自具有此症狀婦女的自身抗體(autoantibodies),進而誘發了類似子癇前症的症狀。這種原理驗證(proof-of-principle)實驗稱為 adoptive transfer(過繼轉移)。

子癇前症通常發生在懷孕最後三個月,而且具有血壓突然飆高;尿中有過量蛋白質;手、腳、臉腫大的特徵。大約每 20 位孕婦中就有 1 位會受到影響,治療的唯一方法就是:把小孩生下。子癇前症促成 15% 的早產兒,而且與美國境內母親與嬰兒之發病率與死亡率的高度發生率有所關連。

"除了分娩之外,子癇前症並無有效的療法," Susan Ramin, M.D. 說,研究共同作者、Emma Sue Hightower 教授、婦產科暨生殖科學系的系主任,同時也是 Memorial Hermann - Texas Medical Center 的醫療人員。"這項合作研究,因其導致孕婦子癇前症一種可能的治療潛力而顯得重要。利用這種動物模型,我們能夠預防懷孕老鼠的子癇前症。我不想把這種牽連講得太誇張,但這對於所有涉及此研究的人來說,無疑是一種令人振奮的時刻。我們計畫將我們的心力聚焦在:把這項研究擴展至孕婦上。"

不像攻擊外來物質並清除來自體內疾病的抗體,自身抗體攻擊他們自己的細胞並導致像狼瘡這樣的疾病,在其中一個人的免疫系統攻擊身體自己的器官與組織,Xia 說,資深作者。在子癇前症的例子中,自身抗體據信結合並活化一種血管收縮素(angiotensin)受體,那導致動脈壓縮。

當懷孕老鼠給予藥劑(那被設計用來阻止血管收縮素受體的活化)之後,就能預防類似子癇前症的症狀。

"在此描述的子癇前症之抗體注射模型,為我們的研究假說提供堅強的實驗性支持。這個假說提到子癇前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在其中使血管收縮素受體活化之自身抗體對於此疾貢獻許多特徵," Xia 以及她的同僚在論文中寫道。

如果這項研究在人體試驗中獲得證實,Xia 相信這種資訊將能用於子癇前症的早期診斷與治療。透過量測自身抗體濃度,臨床醫師能在症狀出現前幾週偵測到這種疾病。此外,新藥物也能被開發用以阻斷血管收縮素受體的活化。

在此同時,Xia 表示未來的研究將需要確定是什麼觸發了自身抗體的生產。
(後略譯)

子癇前症的風險因子包括:有子癇前症的病史;肥胖;懷了雙胞胎、三胞胎等多胞胎;以及發展中的妊娠期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 可以看出是身體內外的壓力以及糖尿病所引起的。

* Angiotensin receptor agonistic autoantibodies induce pre-eclampsia in pregnant mice
http://dx.doi.org/10.1038/nm.1856
Cissy C Zhou, Yujin Zhang, Roxanna A Irani, Hong Zhang,
Tiejuan Mi, Edwina J Popek, M John Hicks, Susan M Ramin,
Rodney E Kellems & Yang Xia
Nature Medicine Published online: 27 July 2008
doi: 10.1038/nm.1856
* 妊娠毒血症
http://www.baby-life.com.tw/baby-mother.com.tw/good/good-5.htm

同時逆轉高血壓、胰島素抗性與免疫抑制
抗體分子成像技術 導致疾病治療進步
200萬慢性腎臟病患 僅3.5%知情
晝夜節律與新陳代謝之間的關連找到了

科學家確認壓力與免疫之間的關聯
研究:壓力與恐懼能影響癌症的復發
小孩壓力大 也會引發過敏反應
研究:環境污染物造成性別偏斜效應
環保署擬假日准裝潢 噪音誰忍受?

研究:孕婦採地中海飲食可避免幼兒氣喘
研究:懷孕之前的飲食決定羊的性別
11種健康食物 甜菜、甘藍菜... 多吃有益
油亮的美國:甜甜圈,消費文化的象徵

2 則留言:

fsj 提到...

加研究:妊娠糖尿易導致第二型糖尿病

中央社 2008-07-29

(中央社記者禾楓云溫哥華二十八日專電)加拿大一項新的研究顯示,懷孕時若出現妊娠糖尿,日後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也明顯較高。

一項刊登於加拿大醫學會期刊上的報告指出,懷孕時出現妊娠糖尿的婦女中,百分之十八點九的人在懷孕後的九年內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相對於此,在未曾出現妊娠糖尿的婦女中,只有百分之二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這項研究是由多倫多大學、西奈山醫院及臨床及評估科學研究中心三個單位合作完成。研究人員指出,這項研究規模龐大,光是有妊娠糖尿的婦女即達二萬一千人,追蹤時間更長達九年。

他們也指出,這項研究與過去不同之處,主要也在於它清楚涵蓋一塊總人口一千三百萬的地理區域,讓研究得以對妊娠可能帶來的第二型糖尿風險,能做出比以往都更清楚的評估。

這項研究的對象都來自安大略省,研究人員也發現,當地懷孕婦女出現妊娠糖尿的機率正逐漸上升,原因可能是當地婦女懷孕年齡升高所致。

研究人員也承認,這項研究的缺陷之一,在於未能同時評估族裔背景及這些婦女懷孕時的體重和血糖程度,對於日後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機率的影響。這些原本就都是引發糖尿病的主要因素。

不過,研究人員也建議曾有妊娠糖尿的婦女,產後應繼續定期接受篩檢,確定未罹患第二型糖尿。他們也建議醫師,要向婦女加強宣導防範糖尿病的措施,包括改善飲食習慣,並多運動。

fsj 提到...

治痘併服避孕藥 女血栓猝死

澳洲驚傳個案 「先靈悅己」在台有售

蘋果日報2008年08月18日

【張翠蘭、高麗玲╱綜合外電報導】澳洲《每日電訊報》昨報導,一名正服藥治療青春痘的年輕女子,合併口服避孕藥Yasmin(台灣商品名「先靈悅己」)後,疑因口服避孕藥導致肺部血栓死亡。衛生署表示,今將了解國內是否有類似個案。醫師提醒,避孕藥確實可能造成靜脈栓塞,須經醫師診斷服用。

存有風險

澳洲墨爾本二十四歲女學生海耶斯(Tanya Hayes),為治療嚴重青春痘而服用抗痘藥「羅可坦」(Roaccutane),因服用此含A酸藥物者若懷孕,恐產下嚴重畸形兒,因此她四個月來也同時服用先靈悅己。

連吃5年應停半年

由於海耶斯工作與學業繁忙,忽視近兩周出現的呼吸急促及嚴重咳嗽症狀,上周一她在一家餐廳外停車場昏倒,送醫急救後不到五小時,便因肺部血栓死亡。收治海耶斯的醫院急診室主任湯姆森說,海耶斯的死因是「與服用口服避孕藥相關的因素引起的血栓。」

先靈悅己的包裝雖有小字,標示出可能有呼吸急促的「非常罕見、非常嚴重副作用」,但海耶斯家屬認為,藥廠應在外包裝清楚印上警語。澳洲自二○○三年來,有五十六起與先靈悅己有關的「疑似受害事件」。
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詹景全說,避孕藥確實有造成靜脈栓塞的可能性,服用前須經醫師診斷,且連續服用五年後應停藥半年,減少靜脈栓塞機會。

肝功能異常者勿服

詹景全提醒,超過三十五歲且有抽菸、肝功能異常、心血管疾病、靜脈曲張、靜脈炎的女性,不可服用避孕藥,因引發靜脈栓塞的機會較高;他研判澳洲該名女子可能是肺部靜脈栓塞,引起呼吸窘迫而死亡。

衛生署藥政處長廖繼洲昨晚說,國內尚未傳出類似個案,今將查證。台灣拜耳公司指出,因外電報導個案並非發生在台灣,昨雖已和國外總公司連繫,但還沒收到回覆,在沒有更多訊息前尚無法回應。

※ 相關報導:

避孕貼片疑致植物人 因果關係調查中(18 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