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0

HIV 治療的新療法

New therapy for HIV treatment
http://www.physorg.com/news136545004.html

July 29, 2008

全世界染上具高度抗藥性 HIV 品種的數百萬人,可能因一種治療這種感染的新藥物而受益。

由(澳洲)UNSW HIV 流行病學國際中心(NCHECR)所共同完成的研究證實,大部分對傳統療法沒有回應的病患在一種新的合併用藥治療(combination therapy)中獲得良好結果。

Raltegravir(譯註:MK-0518,商品名 Isentress (TM),默克旗下的抗逆轉錄病毒藥物)這種藥物已在澳洲上市,而且從 7/1 開始列入 Pharmaceutical Benefits Scheme(類似全民健保的藥價基準)中,同時在臨床治療中證實它頗為安全、有效,而且與其他抗 HIV 藥物一同使用時副作用很小。

這項研究,以發表在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上,證明有 62% 的患者在服用 raltegravir 並聯合其他抗 HIV 藥物的使用後,能有效將血液中的病毒數量降至偵測不到的程度。

在三位病人中僅有一位接受安慰劑加上其他抗 HIV 藥物,而其血液中病毒減少的幅度並不大。

"這是新一類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稱為結合酶抑制劑(integrase inhibitors)當中的第一種藥物," UNSW 教授 David Cooper AO 說,NCHECR 主任。

"這種藥物有不一樣的作用機制,效力很強,似乎也很安全,而且對那些身上病毒已經對較老藥物產生抗藥性的患者而言,有所幫助," Cooper 教授說。

"它最初將用於已開發國家,但為了開發中國家,面臨同樣問題的人們,希望它將能以更便宜的價格製造," Cooper 教授說。

這些結果是基於病毒載量(viral load)減少與 CD4 細胞數量增加的分析。高 CD4 細胞數量對於健康的免疫系統而言十分重要。

Cooper 教授表示,此等效力證明當治療到了 48 週時,其觀察的結果與在 24 週時一致,這指出在合併用藥中有一定的持久功效。

這項研究證明,病患對於這種藥物性的容受程度良好。它證明在服用 raltegravir 的人當中只有 0.9% 因噁心與頭痛等副作用而中斷治療。

※ 相關報導:

* Raltegravir with Optimized Background Therapy for Resistant HIV-1 Infection
http://content.nejm.org/cgi/content/abstract/359/4/339

Steigbigel RT, Cooper DA, Kumar PN, Eron JE, Schechter M,
Markowitz M, Loutfy MR, Lennox JL, Gatell JM, Rockstroh JK,
Katlama C, Yeni P, Lazzarin A, Clotet B, Zhao J, Chen J,
Ryan DM, Rhodes RR, Killar JA, Gilde LR, Strohmaier KM,
Meibohm AR, Miller MD, Hazuda DJ, Nessly ML, DiNubile MJ,
Isaacs RD, Nguyen BY, Teppler H
N Engl J Med 359:339, July 24, 2008 Original Article
* Subgroup and Resistance Analyses of Raltegravir for Resistant HIV-1 Infection
http://content.nejm.org/cgi/content/abstract/359/4/355

Cooper DA, Steigbigel RT, Gatell JM, Rockstroh JK, Katlama C,
Yeni P, Lazzarin A, Clotet B, Kumar PN, Eron JE, Schechter M,
Markowitz M, Loutfy MR, Lennox JL, Zhao J, Chen J, Ryan DM,
Rhodes RR, Killar JA, Gilde LR, Strohmaier KM, Meibohm AR,
Miller MD, Hazuda DJ, Nessly ML, DiNubile MJ, Isaacs RD,
Teppler H, Nguyen BY
N Engl J Med 359:355, July 24, 2008 Original Article
* UN: AIDS epidemic stable; fewer deaths, infection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6566100.html

這篇報導表示有愈來愈少的人死於愛滋病,且有更多的人正接受愛滋病治療,同時,全球愛滋病疫情在 1990 代末期的高峰之後已經趨於穩定。但聯合國愛滋病當局(UNAIDS)在週二表示,當病患因愛滋病的治療而使壽命增加後,各國政府在未來十年,仍需要為愛滋病提撥數百萬美元... (詳見原站)

研究者確定使 HIV-1 發生突變的 DNA
HIV 感染源於少數病毒
HIV 攻克免疫系統之速度較先前認定為快
鋅指蛋白讓個人化 HIV 治療唾手可得
科學家確認壓力與免疫之間的關聯

案例:母親預先咀嚼食物將 HIV 傳染給小孩
Wikipedia 人類基因線上圖書館開張

3 則留言:

fsj 提到...

聯合國:非洲愛滋疫情減緩 但不應自滿

中央社 2008.07.30

聯合國愛滋病防治署兩年公佈一次的調查報告顯示,非洲地區愛滋病疫情似乎減緩,預防措施也獲得不錯的成果,但愛滋病防治署執行主任皮奧特指出,非洲應避免新增感染病例,並持續提供愛滋病患抗逆轉性藥物治療,不應對這一短期成果而感到自滿。

聯合國二十九日公佈的最新調查報告指出,去年非洲和亞洲地區因愛滋病引起相關疾病而死亡的人數,已降為兩百萬人,新增感染人數也從三百萬降為去年的兩百七十萬人,但下降率卻不夠快。

報告說,全球愛滋病感染趨勢無法扭轉,加上治療支出無法延續下去,如果不能大幅降低新增感染人數,目前所做的各項預防努力將趕不上新增感染的比例,而隨著越來越多人受感染,將使愛滋病患存活更為艱難且更加昂貴。

這一最新的調查研究提出警告,全球十五歲以下新增感染人數,從二零零一年的一百六十萬人增為去年的兩百萬人,如果這些群體無法接受治療,一半以上受感染的初生嬰兒將在兩歲以前死亡,全球三千三百萬愛滋病患如果無法獲得抗逆轉性藥物治療也將病亡。

雖然相關組織在二零零一年到二零零七年間,對中低收入國家防治愛滋病的資助金額提高六倍,但富國持續提供資金卻是最重要的。

對於部分團體指全球花太多錢在單一傳染病,聯合國應把資金用於改進窮國醫療體系上,這份報告指出,兩種方法都需要,而現在推動的抗逆轉性藥物治療,將帶頭改善愛滋病重創國家的醫療制度。

根據這項最新調查顯示,愛滋病疫情最嚴重的非洲國家中,盧安達和辛巴威越來越少人感染愛滋病,其中,辛巴威孕婦感染率從二零零二年的百分之二十五,降為二零零六年的百分之十八,這應與越來越少人花錢買春有關。

此外,布吉納法索、喀麥隆、衣索比亞、迦納、馬拉威、烏干達和尚比亞七國,為避免感染愛滋病而使用保險套的人數明顯增加,在喀麥隆,十五歲以下發生行性為的比率,已從百分之三十五降到百分之十四。

至於全球愛滋病人數最高國家之一的南非,衛生部發言人孟加迪表示,雖然南非仍是愛滋病傳染率最高的國家,但聯合國的報告也指出,去年全球僅有三百萬名愛滋病患接受抗逆轉性藥物治療,南非就佔四十二萬九千人,證明南非是推動這項治療方法最努力的國家。

fsj 提到...

美愛滋感染數 比原先估計高40%

自由時報 2008.08.04

〔編譯張沛元/綜合三日外電報導〕根據美國衛生當局二日公布的一份報告,美國每年新增的愛滋病毒(HIV,人類免疫不全病毒)感染人數,遠比官方先前的估計多四成。公衛官員雖坦承低估新增感染人數,但稱美國的HIV感染情況並未惡化;新數據之所以較高,在於官員採用較好的血液篩檢資料與新的統計方法。

新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在二○○六年約有五萬六千三百人感染HIV,比官方先前估計的每年新增四萬起HIV感染病例多四成。據新的HIV感染人數估算方式,官員相信,美國近幾年來每年新增的HIV感染人數,約莫為五萬五千人左右;在二○○六年的新增感染病例中,異性戀者與注射毒品者的感染人數下降,但男同性戀者與雙性戀男性的感染人數持續增加,佔二○○六年感染人數五成以上。此外,逾三分之一的○六年新增感染者年齡低於三十歲。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主任茱莉.葛伯汀說,相較於舊式的HIV感染人數估計,新方法是利用一種能判斷出在多久以前感染HIV的血液篩檢來做推估。過去的血液篩檢只能檢驗出血液中是否有HIV,至於是在何時遭感染則全憑猜測,而稍早的年新增HIV感染人數四萬人,也是根據此一猜測加以估算。



◆ 國際愛滋病會議由12歲愛滋少女揭開序幕

中廣新聞網╱夏明珠 2008-08-04

國際愛滋病會議星期天傍晚在墨西哥市,由12歲的愛滋少女(凱倫唐娜威)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及墨西哥總統共同揭開序幕。(夏明珠報導)

凱倫五歲大的時候,她的父母透過圖畫,向她解釋,他們都是愛滋病帶原者,凱倫也被傳染。今年已經12歲的她,已經成為拉美名氣最大的愛滋病鬥士,她居住的城市,愛滋病依然是禁忌話題,因為怕被同儕排擠,同學裡沒有人敢承認自己感染愛滋,凱倫是個特例,她現在是一本以兒童為對象的愛滋病宣導期刊編輯。這本期刊在宏都拉斯,每兩個月發行一萬本。

統計顯示,愛滋病患有年輕化的趨勢,2007年,全球新增愛滋病患中,15到24歲佔了四成五。

拉美地區將近兩百萬愛滋病患中,五萬五千人年齡不到15歲。其中絕大多數都是垂直感染,雖然從2004年至今,拉美懷孕婦女接受防止愛滋病毒傳播用藥的比例,增加了百分之26 ,可是到目前為止,用藥率依然只有百分之36。

另外,統計顯示,拉美地區,成人愛滋病患接受高效能反轉錄病毒療法已經超過六成,可是兒童用藥率只有三分之一。儘管目前對兒童愛滋病防治的研究,著力依然不夠,不過,隨著科學日新月異,現在的愛滋病童,有更大的機會,可以過一個正常的人生。



◆ 國際愛滋病會議揭幕 籲全球立即採取行動

法新社╱樊劍萍 2008-08-04

(法新社墨西哥市三日電)一場在對抗愛滋病二十七年歷史中規模數一數二的會議今天在墨西哥市揭幕,預期共有兩萬兩千名科學家、決策者與基層工作者出席。

每兩年舉行一次的「國際愛滋病會議」今天起在墨西哥首都舉行,直到八日為止。會議舉行期間正值對抗愛滋病的戰爭進入比較緩和時期。

這次會議的主題是「全球立即採取行動」,反映了要求政治領袖繼續維持致力對抗愛滋病的籲請。這項努力使得許多貧窮國家的病人可以取得昂貴的抗逆轉錄病毒藥物。

會議以今晚的音樂會正式揭幕,許多研討會、座談會與其他活動數天前已經開始。

與會的貴賓包括前美國總統柯林頓,他是降低開發中國家愛滋病藥物價格的大功臣。在三千三百萬帶原者當中,百分之九十是開發中國家的人民。

參加會議的人士表示,他們並不預期在藥物方面會有任何突破的宣布,同時也準備接受不利的消息,亦即在尋求疫苗以及預防愛滋病毒陰道凝膠的研究工作上遇到挫折。

但在比較有利的消息方面,證據顯示割包皮有助於男性預防傳染愛滋病,這個發現對南部非洲具有重大意義,因為這是愛滋病患最多的地區。

根據聯合國的數字,已有兩千五百多萬人死於愛滋病,帶原者目前高達三千三百萬人。

fsj 提到...

羅馬怪病 消滅抗愛滋基因?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 2008.09.05
羅馬人留給後世大馬路、衛生設施和對葡萄酒的愛好,但根據最新的遺傳研究,羅馬人也讓後代更容易感染愛滋病毒。

新科學家雜誌報導,根據法國馬賽普羅旺斯大學的研究,曾被羅馬帝國征服的歐洲國家,包括英國、法國、希臘和西班牙,其後代對愛滋病毒的抵抗力較差。

凱撒大帝於西元前55年首次抵達英國海岸,也帶來一種不明疾病,可能降低英國人對愛滋病的抵抗力。

此一理論是,隨著羅馬帝國擴張,羅馬人帶來的不明疾病,消滅了帶有一種基因的人,這種基因可使後代對愛滋病毒具有抵抗力。

因此,曾被羅馬人征服的國家,人民比較缺少這種基因,較易感染愛滋病毒。這種稱為CCR5-Delta32的基因,能阻止愛滋病毒緩慢進入人體細胞。帶有這種基因的人對愛滋病毒的抵抗力較強,即使感染,發病也較晚。

例如,只有4%希臘人帶有這種基因,而部分未被羅馬人征服的北歐國家人民,逾15%帶有這種基因。

普羅旺斯大學研究人員指出,帶有這種基因的人,特別容易感染羅馬人帶來的這種疾病,這種疾病經由貓、驢子和蚊子傳染。

※ 最衰者生存

* Sciscape:黑死病增加了歐洲人對HIV的免疫力?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1754

* Did the Romans destroy Europe's HIV resistance? - New Scientist
http://www.newscientist.com/channel/health/hiv/mg19926723.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