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5

接觸性癌症迫使「塔司馬尼亞惡魔」提早繁殖

Cancer forces Tasmanian devils to breed earli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35275194.html

July 14, 2008
By RANDOLPH E. SCHMID, 美聯社

美聯社 -- 這隻小惡魔等不下去了。根據澳洲 Tasmania 大學的研究者表示,因面臨「癌症」的流行,那縮短牠們的壽命,塔司馬尼亞惡魔(Tasmanian devils,袋獾)開始在更年輕的時候生育。

"我們可能會看見演化發生在我們的眼前。敬請期待!(Watch this space!)" 該大學的動物學家 Menna Jones 表示。

袋獾生活在澳洲南部的 Tasmania 島。牠們重 20 - 30 磅,之所以會被早期歐洲殖民者稱為「惡魔」是因為這種黑色皮毛的有袋動物能產生極度尖銳刺耳的聲音,而且脾氣很糟。

從 1996 年開始,一種稱為袋獾面部腫瘤(devil facial tumor)的接觸傳染型癌症傳染了這些動物,而一成不變的命運是導致牠們在 2 到 3 歲之間死亡。

在過去這些小惡魔能夠活 5 - 6 年,在 2、3、4 歲時開始繁殖,但因為這種新疾病,即便雌性在 2 歲繁殖都無法活的夠久以撫育牠們的第一胎。

Jones 從這種疾病爆發之前就已在研究這種動物的生命週期,她提到在 1 歲就開始生育的情況已經增加了 16 倍。她在本週的 PNAS 上報告她的發現。

"我們在此論文中提出的是,這很可能是為了朝著提早成熟迅速演化而激烈淘汰," Jones 在電郵訪談中表示。

"這是種令人興奮的發現," 她補充。

這種疾病可能導致小惡魔們在未來 25 年左右滅絕,她說,但這種在更年輕的時候生殖的改變也許會延緩族群減少,病降低牠們消失的機會。

"就我們所知,這是傳染疾病導致一種動物提早生殖增加的第一個已知案例," Jones 等人報告。

在此同時,疫苗的尋找仍在繼續。

這項研究由 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澳洲國立大學與 Tasmanian 政府挽救塔斯馬尼亞惡魔計畫。

※ 人如果有這種癌症就慘了。相關報導:

* Life-history change in disease-ravaged Tasmanian devil populations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08/07/07/0711236105.abstract
Menna E. Jones, Andrew Cockburn, Rodrigo Hamede, Clare Hawkins,
Heather Hesterman, Shelly Lachish, Diana Mann,
Hamish McCallum, and David Pemberton
PNAS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July 14, 2008,
doi: 10.1073/pnas.0711236105
* Sciscape 新聞 [Sep 01, 2006]: 會傳染的腫瘤??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2106

研究:狗身上某種癌症會行接觸傳染!
鴨嘴獸 動物界基因的拼湊體
奇特的變色龍:大半輩子都是一顆蛋

Wikipedia 人類基因線上圖書館開張
侏羅紀真實版 袋狼基因復活
癌細胞在特定訊號閾值下逆轉成正常細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