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6

科學家確認壓力與免疫之間的關聯

Scientists identify mechanism behind mind-body connec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35352171.html

July 15, 2008

每個細胞包含一種稱為端粒體(telomere)的微小時鐘,每當細胞分裂時它都會變短。縮短的端粒體與一系列人類疾病產生關聯,包括 HIV、骨質疏鬆、心臟病與老化。先前研究證實,細胞內一種稱為端粒酶(telomerase)的酵素,透過保護免疫細胞端粒體的長度以及持續分裂的能力使它們保持年經。

UCLA 科學家發現,壓力荷爾蒙可體松(cortisol)能抑制住免疫細胞活化其端粒酶的能力。這或許能解釋為何處於長期壓力下的人,其細胞擁有較短的端粒體。

這項研究揭露,壓力如何使人更易受疾病影響。這項發現亦提出一種潛在的藥物目標,能防止處於長期壓力者(例如長期照護慢性疾病家族成員的看護者以及太空人、士兵、航管人員以及每日長途駕駛者)的免疫系統受到傷害。

"當身體處於壓力之下,它會提升可體松的產量以支持「戰或逃(fight or flight)」這種反應," Rita Effros 解釋,UCLA David Geffen 醫學院病理學與實驗醫學教授,同時也是 Jonsson Cancer Center、Molecular Biology Institute 與 UCLA AIDS Institute 的成員。

"如果這種荷爾蒙繼續在血流中長期升高,它就會削弱免疫系統。我們正在試驗提高端粒酶濃度的治療方式以幫助免疫系統避開可體松的影響。如果我們成功了,有一天也許會存在一種藥丸能夠強化免疫系統的能力以挺過長期情緒上的壓力。"

這項研究發表於五月號的 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期刊上。

※ 相關報導:

* Reduced telomerase activity in human T lymphocytes exposed to cortisol
http://dx.doi.org/10.1016/j.bbi.2007.12.004

Jenny Choi, Steven R. Fauce and Rita B. Effros
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Volume 22, Issue 4,
May 2008, Pages 600-605
doi: 10.1016/j.bbi.2007.12.004
家庭背景使小孩對壓力有不同的荷爾蒙反應
延緩上學時間對青少年認知表現有正面影響
小孩壓力大 也會引發過敏反應
瘦體素、類固醇在免疫系統上的新發現
改變壓力使腦部從「渴望」變「畏懼」
延長壽命的蛋白質也會危及腦細胞
離子載體數日內逆轉模型中的阿茲海默症
同時逆轉高血壓、胰島素抗性與免疫抑制
研究者確認 RNA 調控基因的新目標
RNA 誘發外遺傳的遺傳性病變
長壽的祕密也許不在基因
最衰者生存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父母情緒緊繃 孩子氣喘雪上加霜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2009.07.22

壓力、緊張不但有害身心健康,也會影響下一代。美國加州大學最新研究顯示,父母若常常情緒緊張,承受很大壓力,小孩容易發生氣喘問題;空氣汙染、抽菸等都是氣喘誘發因子,而心理壓力會強化空氣汙染、抽菸之害,讓氣喘惡化程度雪上加霜。

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美國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oftheNationalAcademyofSci-ences)。美國加州大學研究人員指出,父母如果情緒緊繃,充滿壓力,小孩較容易得氣喘。研究人員解釋,許多因素都可能誘發氣喘,而父母的焦慮情緒若和這些危險因子相互結合,小孩氣喘風險就會隨之升高。

過去的研究顯示,女性懷孕時心理壓力大的話,未來小孩比較會出現氣喘、過敏等問題。醫界已證明,壓力容易引起氣喘發作。這項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2497位小學生的健康狀況,這些小學生都住在南加州地區,研究人員經過3年追蹤,發現其中120位小學生出現氣喘問題。

研究人員也納入其他氣喘因子的影響,像交通造成的空氣汙染、母親抽菸、父母教育、收入、壓力指數等;結果發現,空氣汙染越嚴重的地方,小孩發生氣喘的機率也越高。

研究顯示,當父母承受巨大壓力,描述自己「無法預測未來」、「無法掌控未來」或「被現實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來」,小孩更容易受氣喘摧殘。研究人員說明,空氣汙染、香菸煙霧等都可能誘發小孩呼吸道發炎,而壓力讓發炎反應更為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