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6

研究:壓力與恐懼能影響癌症的復發

Stress and fear can affect cancer's recurrenc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3341849.html

February 27, 2008

當手術移除惡性腫瘤之後,癌症再度出現於身體不同部位的可能性依然很高。但來自於 Tel Aviv 大學的新研究,屬於一種稱為「精神神經免疫學(Psychoneuroimmunology)」的活躍新領域,或許能避免這些癌細胞再度扎根 -- 而這種治療的關鍵是減少壓力。

一項由 Prof. Shamgar Ben-Eliyahu,來自於 Tel Aviv 大學心理學系,所領導的研究合乎科學地證明,精神與生理壓力在外科手術前、中、後有著生物學上的衝擊,那削弱免疫系統的功能。這種損傷迫使疾病發展,他說,尤其是在腫瘤手術期間的關鍵點,那時原發性腫瘤正被移除。這項研究發表於 2007 年的 Brain, Behaviour, and Immunity 上。結果預期會影響未來的癌症介入計畫。

"手術的精神壓力給予免疫系統猛然一擊,但這幾乎不被醫學社群所討論," Prof. Ben-Eliyahu 說。"我們的研究屬於這類研究的第一波,那證明在抑制免疫系統的能力上,精神上的恐懼不亞於實質的生理組織損害。"

Prof. Ben-Eliyahu 的研究令人驚訝的部份是,像腎上腺素(adrenaline)這樣的壓力荷爾蒙,那在手術前與手術中釋出,"構成手術對免疫能力造成許多毀滅性效應的基礎," Prof. Ben-Eliyahu 說。

Prof. Ben-Eliyahu 解釋,到目前為止,醫生假設免疫系統之所以會變衰弱,是因為組織損害與身體對它的反應。衰弱的免疫系統是術後促使癌症轉移的主要因素之一。

"在癌症手術後,時機等於一切," Prof. Ben-Eliyahu 說。"機會之窗開啟的時間十分短暫,大約是術後一週,那時免疫系統需要完全運作以便殺死在體內四處流竄的、癌症組織的殘兵敗將。"

Prof. Ben-Eliyahu 發現,對於免疫能力顯然有所衝擊的主要壓力荷爾蒙會在手術前與手術中釋出。他目前正在開發一種新穎的介入計畫,基於現有的學名藥(generic drugs),以阻止這些荷爾蒙的影響。

在一項於 2005 年也發表在 Brain, Behaviour, and Immunity 上的臨床前研究中,透過阻斷這些壓力荷爾蒙,在動物模型中的癌症轉移能被減少。在新近研究中(進行中),Prof. Ben-Eliyahu 也發現透過封鎖這些荷爾蒙,他能夠增加罹癌動物模型的長期術後存活率達 200% - 300%。

Prof. Ben-Eliyahu 與其學生現在正試圖在手術前綜合免疫系統的刺激,並避免它的抑制。這也許能提供免疫系統一個機會,在移除原發性腫瘤後,以及在餘孽東山再起並變得能抵抗免疫力之前,剷除癌症餘孽,他說。

Prof. Ben-Eliyahu 下結論:"透過提升免疫系統與阻止手術前、手術中、手術後一、二天,心理學與生理學上的壓力對其所造成的抑制,我們也許能提供一種介入計畫,那能延長人們的壽命以及增加他們長期存活的潛在機會。"

他計畫在未來一、二年內開始臨床試驗。

Prof. Ben-Eliyahu 是大約 200 位投入研究精神神經免疫學這個新興領域的科學家之一。那是腦部精神過程以及人體神經與免疫系統間交互作用的、一種跨學科的研究。在這個領域中,Prof. Ben-Eliyahu 經常與來自 Johns Hopkins 護理學院的 Prof. Gayle Page 以及其他來自美國與以色列的科學家共同合作。他的研究由美國的 NIH 所支持。在五月,他計畫參加 Psychoneuroimmunology Research Society 研討會。

※ 相關報導:

* Stress, NK cells, and cancer: Still a promissory note
http://dx.doi.org/10.1016/j.bbi.2007.06.008

Shamgar Ben-Eliyahu, Gayle G. Page and Steven J. Schleifer
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Volume 21, Issue 7,
October 2007, Pages 881-887
doi: 10.1016/j.bbi.2007.06.008
* Tackling depression in cancer patients can extend lif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7043384.html

* Mother's prenatal stress predisposes their babies to asthma and allergy
http://www.physorg.com/news130387954.html

科學家確認壓力與免疫之間的關聯
同時逆轉高血壓、胰島素抗性與免疫抑制
癌細胞在特定訊號閾值下逆轉成正常細胞
小孩壓力大 也會引發過敏反應
研究:缺鐵細胞為何會燃燒更多葡萄糖
低劑量輻射有益健康?
11種健康食物 甜菜、甘藍菜... 多吃有益

最衰者生存
研究:環境污染物造成性別偏斜效應
接觸性癌症迫使「塔司馬尼亞惡魔」提早繁殖
RNAQuality:RNA 自 DNA 的陰影中出頭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樂觀 可減低年罹患乳腺癌幾率

新華社 2008.09.14

以色列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過度的生活和工作壓力會使年輕女性患乳腺癌的幾率增加,而樂觀的生活態度則有助預防這一疾病。

以色列本—古裏安大學的佩萊德在網絡雜誌《生物醫藥》上報告說,他和同事將255名乳腺癌患者與367同齡健康女性進行了對比研究,她們的年齡均小於45歲。

研究人員對上述女性生活中面臨的多方面壓力與乳腺癌患病幾率間的關係進行了評估。這些壓力來自於失去親人、離婚、失業、經濟危機、親屬患重病等多方面。在排除其他一些致病因素後,研究人員發現,面臨上述壓力的年輕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會增加62%。

研究還表明,與健康女性相比,乳腺癌女性患者表現得更為抑鬱和消沉。研究人員指出,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可幫助人們降低患乳腺癌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