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9

水電解生成氫氣運轉引擎 厲害

王志宏/屏東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19

謝孟翰在教授洪辰雄及父親謝文展的協助下,再度拿下金牌獎,目前世界三大發明獎他們已拿下兩座。至於匹茲堡發明展,謝文展表示,他們不打算參加,因為太商業化,而繼上次炸壞四顆引擎,這次為了參展,又炸壞三顆機車引擎。

孟翰的父親也是屏科大創新育成中心指導委員,昨天三人當場利用一杯約兩百CC的純水,加入氫氣製造機內,不久後產生源源不絕的氫氣,謝孟翰還當場點火證明,隨後將管線接上這套引擎發動機燃燒各種氣體燃料之控制系統,發動引擎之後,這台九十CC機車的引擎立即運轉,眾人看得目瞪口呆。

謝孟翰說,不僅是水,只要是任何可燃燒的氣體都可作為燃料,接上這套系統馬上就可運轉,他們選擇純水產生氫氣,因為這是最環保的燃料,引擎排氣口會不斷排出水氣,而這些水還可回收再運用,一百CC純水所產生的氫氣,可讓引擎靜態運轉一個小時。

謝文展指出,這次出國比賽由於海關規定不能攜帶氫氣瓶,他們只好攜帶氫氣產生器,當場利用水電解生成氫氣,讓引擎運轉,觀眾都十分佩服,連在地小孩子都說排放的東西,一點汙染也沒有。

謝孟翰說,這四個月的研究過程,曾經遇上瓶頸,產生所謂「逆火」效應,爆掉三顆引擎,不過最後還是完全克服,這套系統在運作過程中,如果氣體逐漸用罄,製造機仍會持續製造供應,不用擔心「沒氣了」。

這套系統也取得國內外專利,就連國外車廠也展現高度興趣,謝孟翰說,「寶馬」的氫氣車是利用液態氫作為燃料,跟學校的有很大不同。而他們的下一步將實際將引擎裝上車輛使用,先作為校園內的迎賓車。



◆ 謝孟翰 榮膺日內瓦發明展金牌

王志宏/屏東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19

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教授洪辰雄指導大三學生謝孟翰,創作「可使引擎發動機燃燒各種氣體燃料之控制系統」,參加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金牌獎。未來車輛不需要加油,水或廚餘生成的氣體都可作為燃料,相當環保,對改善溫室效應有很大幫助。

受油價高漲影響,再過幾年加油站可能都要關門,但屏科大團隊革命性的發明,未來車輛不用加油,讓車輛加水或加廚餘即可行走,連歐洲車廠寶馬、雷諾都展現高度興趣。這項發明展於二日到六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辦,共有四十五國、七百多件作品參加,屏科大除榮獲大會金牌獎,也獲得韓國發明振興會頒發特別獎。

洪辰雄表示,去年十月底參加德國紐倫堡發明展獲得金牌是「可適用多種燃料的引擎發動機」,係利用水電解產生氫氣,加上甲醇或酒精作為冷卻劑推動引擎,需要液態燃料輔助,而這次則純粹利用氣體帶動引擎運轉。

洪辰雄指出,最大不同點在於引擎發動機由液體燃料改以氣體為燃料,讓氣體燃料可完全燃燒,燃燒效率高,可解決液態燃料在使用中無法完全燃燒,導致排放廢氣易造成空氣汙染、影響環境。

歐洲民眾對環保非常重視,因此這項發明吸引不少目光,連國際發明協會總會長也特別關心,但因人生地不熟,且該地區語言種類繁雜,除英語外還包含德語、法語、瑞士法語、瑞士德語等,還好有當地華僑代為翻譯,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林義夫及駐瑞士人員也到參展攤位關心,協助與大會人員溝通。

謝孟翰說,控制系統可直接加裝在傳統採用液態燃料的引擎發動機,不需改變引擎發動機原有結構,並讓引擎發動機改以氣體為燃料,例如天然氣、氫氣、沼氣、廚餘等,引擎運轉非常平穩,是最佳能源替代模式,應可取代未來能源短缺問題。

屏科大校長古源光也表示,校方將讓謝孟翰直接進入碩士班就讀,希望他留在屏科大持續創作發明,校方會給予全力支援,讓他將動力引擎發揚光大。

※ 相關報導:

紐倫堡發明展 屏科大多燃料引擎奪金
妙哉!新合金可及時產生氫氣供大規模使用
可直接將水分解成氫的太陽能電池
科學家解開氫儲存材料之謎

燃料電池的新觀點:利用細菌產生電力
S2P:科學家利用陽光從 CO2 製造燃料
合成燃料新概念:從空氣中汲取 CO2
新 ZIFs 材料能選擇性地捕捉 CO2
今日的垃圾明日的乙醇:生物燃料的創新製程
新奈米催化劑讓燃料電池車更接近展場

MIT 測試獨特的核融合發電方式
IMF示警 糧價飆漲恐引發戰爭

2 則留言:

Leon 提到...

把水電解所需要的能量恆大於電解後產生的氫氣燃燒所能產生的能量。

fsj 提到...

所以要改善的是產生氫的方法,詳見「妙哉!新合金可及時產生氫氣供大規模使用」。另外就是改良儲存電力的方法,使電動車更加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