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8

脆弱的《死海古卷》將要上線

Fragile Dead Sea Scrolls to go online
http://www.physorg.com/news139057803.html

August 27, 2008

以色列科學家星期三公開一項計畫,將數千個脆弱的《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片段上線,利用紅外線成像來展現此聖經文件中先前難以判讀的部份。

為了要保護這份已有上千年文件,至今只有幾個羊皮紙片段(那包含迄今所發現最古老的希伯來文《舊約》記錄)進行公開展示。

"該計畫將涉及幾千張《死海古卷》片段的所有文件,這些片段約 900 份手稿,並將它們放置在網際網路資料庫上,那將能公開使用," 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IAA) 表示。

透過紅外線與彩色成像的使用,科學家相信 "許多已經變黑或這些年來表面上已被消除的古卷片段,以及至今肉眼無法看見的部份" 將能被讀取,它補充說。

這些古卷,某些有西元前 300 年這麼古老,闡明了猶太教與基督教的最早起源,而且被視為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

第一個片段在由貝多因(Bedouin)牧羊人於 1947 年在死海沿岸的乾燥洞穴中發現。

這項 IAA 計畫涉及使用光譜成像與其他高科技方法來改善保存。

"我相信,藉由光譜攝影術的使用,我們將能成功地,透過非侵入性手段,測定出現在羊皮紙(古卷以此製成)中的水總量," Greg Berman 說,一位成像專家,他最近從 NASA 的 JPL 研究中心退休。

"像這樣的資料對於保存與保護問題具有附加價值。例如,假若我們發現羊皮紙太乾燥,那將需要修改保存它們的條件," Berman 說,數位國際性專家之一,他已經與 IAA 員工一起工作。

這些古卷片段在 1950 年代已經全部拍過照,不過這些影像中的某些本身已經碎裂,IAA 說。

科學家與學者本週將完成一項試驗性計畫以評估方法、成本與此計畫的耐久性。

※ 相關報導:

男子設立 "聖經部落格" 另類解讀

數位冰河時代 -- 你的檔案還能用嗎?
歷史錄影帶磁化 文獻館全力搶救
英美史料電子書 大學可檢索
世界最古木版印刷品 艷驚香港
Giclée數位典藏新趨勢
Sony 開放 e-book Reader 給其他書籍銷售者
文化創意產業的鴻溝

迷你石棺矮黑人?曲冰遺址任荒蕪
考古學家在敘利亞發現 1.1 萬年前的人工製品
諾亞大洪水 帶動歐洲農業
年輕耶穌印度學佛傳說 將拍電影
Antikythera 可算古代奧運日期?
NASA空照:吳哥遺址 為原估10倍大
從宋代古船出水到阿卡密碼
香妃頭骨還原 哇,新疆美女
美保存最久國旗 委託張美筠修復

2 則留言:

fsj 提到...

羅馬拼音台語手抄聖經 珍藏耶路撒冷

中央社 2009.07.21

4777名台灣基督徒歷時1年餘,手抄羅馬拼音的台語新舊約聖經,獲以色列「聖經谷公會」之邀,將永久陳列於耶路撒冷城的「聖經地博物館」。

「聖經谷公會」(Bible Valley Society)為以色列外交部贊助的非政府組織,發起100種文字抄寫聖經的國際計畫,盼能藉此彰顯對聖經的崇敬,建立跨越文化與信仰藩籬的橋樑。

公會主席凱瑟(Zvi I. Kesseh)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約10年前他們曾舉辦全球兒童手繪聖經插圖比賽,共有91國、80萬名8歲至15歲的兒童參加(作品收錄於聖經谷公會網站:http://www.biblevalley.org)。

他說,兒童參與的熱忱鼓舞他們,著手發起100種文字抄寫聖經的國際計畫,並於耶路撒冷闢建「聖經地博物館」(Bible Lands Museum),以陳列展示並存放百種文字的聖經手抄本。

因台灣聖經公會曾於千禧年發起台灣基督徒手抄中文新舊約聖經,共有6017人參與,目前全文珍藏在美國聖經公會位於紐約的圖書館,又於2006年4月復活節起,號召台灣基督徒抄寫羅馬拼音的台語版新舊約聖經,至翌年7月大功告成,獲聖經谷公會重視。

凱瑟表示,台灣聖經公會推動聖經抄寫工程的熱切態度令人激賞,尤其陳列於聖經地博物館的羅馬拼音台語版新舊約聖經,更是傑出的佳作,「我們會把他們的心血永久珍藏於聖城耶路撒冷」。

台灣聖經公會編輯徐淑貞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說,台語版的手抄聖經使用2012張紙,總頁數約有3000餘頁,另彙整芳名錄詳列涵蓋台灣11個包括天主教在內的泛基督教宗派,來自143間教會的4777名基督徒,誠屬難能可貴。

儘管以色列人信奉的猶太教僅承認舊約聖經,徐淑貞表示,聖經谷公會仍全文接受台灣基督徒手抄的新舊約版本,感受對方示好的誠意,也為未來的跨宗教領域交流,奠定重要基礎。

凱瑟坦承,確實有些許極右的猶太教人士表達不滿,但這項百種文字手抄聖經的國際計畫,並不僅限於宗教的意涵,更重要涵蓋各國的創意與對聖經崇敬的呈現,部分不同意見的主張,不影響計畫的推行。

除台灣外,目前已有美國、巴西、丹麥、新加坡、瑞士、英國、德國等31國基督徒共襄盛舉,其中台灣的台語版聖經,以及英文、塔米爾文、芬蘭文及演進的希伯來文5手抄本率先完成,正在聖經地博物館展出。

聖經谷公會希望,年底前能完成10部不同語文版本的手抄聖經,最遲於5年內完成100種語文版本手抄聖經。

中華民國駐以色列代表丁干城參觀聖經地博物館則提議,懂得聖經的人可更親近猶太人及以色列,期待手抄本聖經可如2000年前基督教義由耶路撒冷傳播於全世界般,巡迴全球展出(本文附有照片)。

fsj 提到...

死海古卷線上版出爐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926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09-27 iThome online

死海古卷的數位化是以1200萬畫素的數位相機所拍攝,因此除了可看到文字外,也能清楚感覺到古卷上的皮紋,雖然原文為希伯來文,但數位化後的版本提供了英文翻譯,並允許使用者留下評論。

Google與位於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博物館周一(9/26)共同宣布,史上最古老的希伯來文聖經抄本-2000年以前撰寫的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已經完成數位化並開放全世界的使用者存取。

剛上線的死海古卷分為5個部份,包括以賽亞書卷(Great Isaiah Scroll)、戰卷(War Scroll)、哈巴谷書(Commentary on the Habakkuk Scroll)、聖殿古卷(Temple Scroll)及社群守則(Community Rule Scroll)等。

死海古卷撰寫於西元前第三與第一世紀,含有世界最古老的聖經手抄本,在西元前68元被藏在死海附近的11個山洞內,以避免被當時入侵的羅馬軍隊破壞,故被後世稱為死海古卷。

死海古卷到了1947年才被一名牧童意外發現,隨後考古與歷史學家挖出更多古卷,並由以色列博物館收藏,此次雙方藉由Google的技術,將死海古卷的內容數位化並公布在網路上。

死海古卷的數位化是以1200萬畫素的數位相機所拍攝,因此除了可看到文字外,也能清楚感覺到古卷上的皮紋,雖然原文為希伯來文,但數位化後的版本提供了英文翻譯,並允許使用者留下評論。

Google也已將死海古卷的內容納入搜尋索引,讓使用者透過Google搜尋就能找到古卷內容與特定章節。

Google積極推動全球文物的數位化,例如將全球博物館將館藏數化位的Google Art Project計畫,目前已有超過10個博物館參與該專案。(編譯/陳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