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5

Sony 開放 e-book Reader 給其他書籍銷售者

Sony opens up e-book Reader to other bookseller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6083934.html

By PETER SVENSSON

(美聯社) -- 在電子書市場仍相對不活躍的情況下,Sony Corp. 正嘗試新的行動步驟:從它自己的線上書店將其最新型 e-book 閱讀裝置的束縛解開。

在週四,Sony 將提供一套軟體更新給 Reader,一塊具有 6 吋螢幕的平板,讓這個裝置能顯示以數家大型出版商所採用之格式編碼而成的書籍。這表示 Reader 擁有者將能從其它非 Sony 的商店購買電子書。

"這次升級為來自第三方 e-book 商店、網站甚至是公共圖書館,一整套(a whole host of)付費與免費的內容開啟了大門," Steve Haber 說,Sony Electronics 消費者產品行銷資深副總裁。

透過這種舉動,Sony 部份地鬆綁其 e-book 商業模式,那包括銷售 300 美元的裝置以及能在上面閱讀的書籍。這對於 Amazon.com Inc. 也是種挑戰,它在去年釋出它自己的 e-book 閱讀器,the Kindle,並將它綁在自己的線上商店。然而,Amazon 使得出版商與個人在提交書籍並透過這個商店銷售上,相對較易進行,儘管 Amazon 拿走收入的 65%。

就書籍選擇而論,開放 Reader 也能幫助 Sony 追趕要價 359 美元的 Kindle -- Sony 的商店將繼續營運,大約有 45,000 本書,而 Amazon 的 Kindle 商店則支援超過 140,000 本。

Sony 的舉動也幫助激勵電子書產業,那雖然有知名公司,如 Sony 與 Amazon 的投資,卻仍未起飛。這二家公司都沒有透露其閱讀裝置的銷售數字。

International Digital Publishing Forum(IDPF),主要的 e-bokk 出版貿易團體表示,由一打以上的美國主要出版商所銷售的電子書,去年總計為 3180 萬美元,如同在批發層面(wholesale level)上的測量。

這個出版論壇所支持的格式,稱為 Epub,最新型的 Reader 在升級後將能處理它。支持 Epub 的出版商包括 Simon & Schuster, Penguin Group, HarperMedia, Hachette Book Group, HarperMedia 與 Harlequin Enterprises Ltd。

Sony Reader 的使用者已經能夠載入文字檔與 PDF 格式的書籍。但 Epub 是第一種外部格式,供應者將能透過它使一本書防拷,以避免盜版。

※ 相關報導:

Google 聯盟對抗專利流氓到科技產業之星
亞馬遜週一推出電子書 Amazon Kindle
Readius 手機電子書今夏上市
書蟲良伴:『跟屁椅』
線上研究刊物:太多是件好事嗎?

11 則留言:

fsj 提到...

首創線上雜誌 月付九九元看到飽

何醒邦/台北報導 2008.08.11 中國時報

物價攀升的年代,閱讀也吹起節儉風。有網路業者看準民眾荷包壓力,首創「看到飽」線上雜誌營運模式。月付九十九元,就能在網路上看盡數百本雜誌,還可透過搜尋,看不同雜誌對同一主題的報導。短短一個月,會員數已破萬,在不景氣中,創造出另類商機。

該網站業者陳國雄表示,他與各雜誌業者談了一年多,取得合法授權,創立線上雜誌閱讀搜尋平台「MagV」摩達網(www.magv.com.tw)。目前雜誌網站多採取節錄部分單元的「聞香式」作法,看完整版須另收費用,但該網站打破看雜誌一定要「看一本」的習慣,首創「集合式、讀到飽」營運模式,月付九十九元,網友便可瀏覽近百本雜誌,包含休閒娛樂、理財、時尚、瘦身、汽車到3C等。基於商業考量,「當期」雜誌不開放閱讀;該網站目前約有八百多本過期雜誌。

網友還可針對主題進行關鍵字搜尋,找到不同雜誌相同主題的報導,順利取得想要的資料。

相對於複雜的電子互動雜誌技術,該網站選擇保留雜誌的「原汁原味」,完全呈現整份雜誌頁面,雖看來有些陽春,但陳國雄表示,網路閱讀不同於紙本,大多以取得訊息為主。

驚人的是,該網站自七月上線營運,每天以三百名會員的速度增加,現在會員數已破萬,業者也感出乎意料。分析客源發現,以廿五至四十歲的上班族居多,生活與理財相關議題是會員的最愛。

會員安琪表示,希望雜誌類別能更多元些。網友艾先生說,對他這種每月要花一千塊買雜誌的人,有了省錢的方法,建議該網站可提供收藏及列印功能,遇到不錯的內容時,能保存起來以後再看。

線上雜誌平台會不會讓雜誌產業萎縮?陳國雄表示,其實反而幫雜誌產業拓展閱讀族群,進而開發出更多網路讀者群,創造彼此價值。

fsj 提到...

歐盟將於今秋建立數位圖書館

中廣新聞網╱陶泰山 2008-08-12

歐盟委員會今天宣佈,歐盟將於今年秋天建立數位圖書館,屆時歐盟成員國居民只要點擊滑鼠就可以進入圖書館的入口網站,查閱包括書籍、音樂、繪畫、照片和電影等豐富多彩的資訊和資料。

歐盟委員會今天發表公報指出,在即將建立的歐盟數位圖書館中,歐盟成員國的居民不但能查閱到歐盟國家的資訊和資料,而且還能查閱到歐盟以外國家的博物館、圖書館和檔案的收藏,不再需要長途旅行或翻閱大量的卷宗就可以輕鬆地查到所需資訊。

歐盟委員會承諾在2009年到2010年間撥款1.2億歐元,幫助各成員國把珍藏的各類文化資料和藝術收藏數位化,增加歐盟數位圖書館的館藏。

歐盟成員國圖書館目前的藏書中僅有約千分之一實現了數位化,因此,歐盟委員會呼籲各成員國增加對圖書館數位化工作的投入,使各類文化資料和藝術收藏儘快納入到歐盟數位圖書館之中,更好地為全歐盟居民服務。

fsj 提到...

台達電「電子紙」 明年量產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2008.08.28

全球最大電源供應器供應商台達電昨(27)日宣布跨入電子紙領域,台達電與日本普利司通公司(Bridgestone Corporation)合作開發高效能電子紙,明年量產,並預估未來電子紙可望逐步取代書籍和報紙。

元太科技是全球第一家量產電子紙顯示器(EPD)的廠商,由於電子紙是兼具傳統紙張和電子顯示優點於一身的新型顯示器,具備輕薄、易攜帶、省電、戶外閱讀的特性,並儲存大量資訊並重複使用等特性,引起多家科技廠商的興趣。

台達電與普利司通公司合作這項革命性的技術,與傳統電子書最大不同之處在於此技術藉由驅動及控制板來顯相,由於電子紙本身不發光,耗電量為傳統電子書的千分之一。

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表示,台達電在視訊產品上一向具世界領導地位,台達電以其在電源管理的技術,與驅動面板和控制面板的生產技術,結合普利司通公司的QR-LPD (quick response liquid powder display)顯示技術,共同開發完成的高效能電子紙,將在2008年柏林IFA展正式亮相。

鄭崇華強調,未來台達電在系統整合的卓越能力,將為客戶提供高效能且極具經濟效益的電子紙產品,台達電與普利司通合作,預期將激盪出更好的創新價值與研究成果。

台達電公共關係處處長周志宏表示,這是台達電具體實踐「環保、節能、愛地球」經營使命的又一代表產品,且預估到2012年,全球的電子書市場達到3億美元的規模,電子書有無限的商機。

台達電副董事長暨執行長海英俊表示,台達研究開發的電子紙平台將深化與廣化台達現有的視訊產品線,藉由與普利司通公司的互動,快速切入市場。

閱報秘書》電子紙(e-paper)

電子紙是一種顯示器,採用反射式技術,主要運用在電子書等功能,不需要背光源、彩色濾光片或偏光片,因此生產成本較一般TFT-LCD產品低。省電和節省製造成本是電子紙顯示器的兩大優勢。

與傳統紙張相比,採用電子紙製成的閱讀器,如Sony的電子書、及亞馬遜的Kindel上市後,其最大特點是可以輕鬆攜帶並瀏覽大量內容,且可隨意存取,並反覆使用。未來可運用在隨身攜帶的可撓式彩色電子報紙、電子書、電子速記本外,電子紙也能成為大型平面廣告載具,並應用在通訊產品上。



◆ 台達電挑戰電子紙一哥地位

【王中一/台北報導】2008-08-28 工商時報

看好電子紙的龐大商機和節能效果,國內節能、環保表率台達電,正式宣布與日本輪胎大廠普利司通(Bridgestone)合作,透過其「快速反應液態粉式的顯相技術」,進軍電子紙市場,未來將直接挑戰元太(8069)目前的獨占地位。

台達電與普利司通首次攜手創造出異業結盟的商機,而普利司通在處理廢輪胎的同時,取得此項專利商機,成本低廉,成為「垃圾變黃金」的最佳典範。

此批電子紙將壓克力方面製程,去除了以往需運用玻璃的困擾,預料第二至第三代克服軟性塑化材料的問題後,將推出可折疊式的電子書產品。台達電指出,目前該公司提供普利司通控制及電源管理的相關產品,因台達電已是監視器及液晶電視組合廠,發展電子紙水到渠成。

電子紙市場備受看好,研究機構評估到了2012年,整體市場可達3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00億元)。

從顯像技術來看,元太方面是從傳統的LCD發展出來,因此,該公司買下韓國的面板廠Hydis,也是著眼於電子紙的製造需求。但台達電方面所採用的,是普利司通過去在處理廢輪胎時,所開發出的全新材料和技術,以液態、粉式的形式顯像,本身並不發光,因此,也不需要使用背光源,耗電量只有傳統LCD的千分之一,甚至可長達數周不需要充電,加上可呈現印刷質感,未來競爭力備受看好。

台達電此次結合普利司通的顯示技術,所推出的產品已經於柏林IFA展中亮相。該公司執行長海英俊表示,電子紙平台的開發,將深化與廣化整個集團現有的視訊產品線,也期望藉由與普利司通互動,快速切入市場、取得商機。

據了解,台達電已經開發出A3大小、彩色的電子紙產品,未來不論是作為車站、機場的交通時刻表,商家的展示看板,或結合新書發表會的方式取得授權下載,應用面相當寬廣。

fsj 提到...

衰退的出版業醒醒吧!

◆ 衰退的出版業醒醒吧!數位時代 該是變革線上模式之時

鉅亨網/謝淑娟/2008.08.31

Google (GOOG-US)旗下的視訊網站 YouTube相當受歡迎,許多人大量地分享音樂或影片, YouTube甚至成為一個對世界發聲的管道。一般人可能覺得 YouTube似乎公然地侵犯了著作權,怎麼還沒被告?投資理財網站《Fool》分析師 Anders Bylund要好好與你分析此事。

Anders Bylund 先舉個例。在 Mygazines.com這個網站,你可以找到各種雜誌整本內容的數位檔案,從《Playboy(花花公子)》、《Wired》、《Cosmopolitan (柯夢波丹)》到《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 》等一應俱全。這些刊物以方便的瀏覽視窗開啟,重要文章並呈現在編排整齊的目錄中,點進去即可觀看。

此外,你能夠持續地閱讀一篇文章直到結束,不需要像看紙本時那樣翻過好幾頁的廣告;廣告業者想必不太高興。這些內容大部分由匿名使用者上傳,且通常沒有明顯得到版權所有人的同意。

值得注意的是,該網站的服務條款很簡單,只有請使用者實際買下一本想上傳的雜誌,並非以任何形式得到版權。Bylund認為,目前的著作權法及其應用有些拙劣,但即使如此,上傳這個舉動也不能算是「一般地正常使用」。

Bylund預測將來一定會有著大規模的法律行動,從 Mr. Hefner、Time Warner (TWX-US)到Washington Post (WPO-US)(華盛頓郵報),都有未經授權的雜誌或刊物出現在網站Mygazine上。事實上, Time Warner已在考慮採取法律行動。

相較之下, YouTube使用者條款中,有相當大一部份清楚提及與「數位化千禧年著作權法案 (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相關的注意事項,及如何提出侵權警告或抗議類似侵權行為;這份使用者條款內容是Mygazines 的2倍。

不過Google可能得透過法律制度和民意法庭與媒體集團Viacom(VIA-US)進行爭論,因有使用者於 YouTube 網站上提供Viacom旗下節目The Colbert Report和 The Daily Show 的剪輯片段給網友觀看,Viacom要求業者 Google負起侵權責任;但Google並無明顯侵權,且使用條款大致上是遵從著作權法和道德規範的。

YouTube 已與許多版權擁有者達成合作關係,目前許多短片都有取得官方授權。Google與合作伙伴共享收益,使 YouTube獲得更多商機,不受盜版侵權問題威脅。

不過英國有個消息,一匿名發言人寫信給英國媒體公報(British Press Gazette),希望解除點對點(Peer -to-Peer;P2P)音樂共享服務網站Napster (NAPS-US) 的文件共享日,並表示希望出版業整體能夠發展得更強健。Bylund有些懷疑他意圖的正當性,但他也認為或許透過這種方式,最後真有可能使出版市場變得較為健全。

Mygazines 最終將面臨排山倒海的法律問題,這是相當明顯且無可避免的。該網站聯繫著看似堅不可摧的海盜灣(Pirate Bay)文件共享服務,此外,該網站註冊者還是位住在加勒比海域(Caribbean)小島國 Anguilla 的「John Smith」先生-這個名字在美國代表的意義,就像我們說的「王小明」一樣,很明顯是個假名;可想而知是為了規避法律責任。因此要依法確實查清抓到他的把柄,必定相當困難。

話說回來,事實上出版業的衰敗最終還是來自業界本身。像《Cosmopolitan》、《Wired》以及《Playboy 》這類雜誌其實是很受歡迎的,透過這龐大的管道,主筆們祭出各種生活建議、娛樂訊息,以及其他撰寫精美又受歡迎的文章。但世界已進入數位時代,而大多數的業者卻尚未順應潮流進行改革。

要說Mygazines 事件讓Time Warner 明白了些什麼,合該是教《Time》怎麼把紙本雜誌轉換成吸引讀者,既易於瀏覽又易於使用的線上雜誌模式。Bylund認為,出版業可仿照這個模式並予以改良,加入些能獲益的廣告,再來看看讀者們喜歡的是原先有企業支持的的官方紙本雜誌,還是由不可靠的賊兒提供的免費但無保障的資訊。

「我們先等著看哪個出版商能佔得先機,再來投資吧。」Bylund這麼說。

fsj 提到...

輕薄可攜帶「電子報」問世了

【潘勛/紐約時報八日報導】 2008-09-09 中國時報

輕薄可攜帶、有如螢幕、內容不斷更新的電子式報紙閱讀器終於問世。英國「塑膠邏輯」(Plastic Logic)公司八日新推出的「夢幻設備」大小如A4影印紙,透過無線連結,可以儲存數百頁報紙、書籍與文件的內容。

國際紙漿、燃油價格飛漲,報紙的生產及運輸成本愈形高昂,而且流通率降低,廣告收入減少,報業老闆莫不叫苦連天。塑膠邏輯公司推出的電子式報紙閱讀器對報界不啻一大福音。

塑膠邏輯公司的新設備尚未正式命名,使用的科技與新力公司的「eReader」、亞馬遜網站的「Kindle」相同,都是「電子墨水」(E Ink)公司研發的顯示器,有黑白兩色、清楚易讀,但塑膠邏輯的電子閱報器卻大上一倍不止;該公司選擇在芝加哥市舉行的新興科技展上公開展出這款閱報器。

塑膠邏輯公司執行長亞裘列塔表示,新推出的設備大小足以刊出報紙版面格式;原本定位為顯示商業文件之用,但外界最想要的則是電子式閱報器。

塑膠邏輯的電子式閱報器將在二○○九年上市銷售。然而,要到○九年元月拉斯維加斯「國際消費電子產品展」時,塑膠邏輯才會宣布哪些報社會使用該款閱報器來發布新聞內容。

報界密切觀察電子閱報器科技發展已有很多年。電子墨水公司表示,最理想的型式是像傳統報紙一樣有彈性、可捲曲或折疊的顯示器,這還要過好些年才能研發出來。但該公司副董事長佩魯文巴表示,彩色的超薄顯示器,影像可活動,廣告可點觸互動,再過幾年就能製造出來。



◆ Google擴大報紙數位化計劃

法新社╱簡長盛 2008-09-09

(法新社舊金山八日電)網路搜尋巨擘Google今天宣布,正與越來越多報社合作,將登月及地方訃文等大小新聞報導數位化,「將歷史上線」。

Google產品部門經理索尼在Google網站部落格寫道:「我們估計全球至今所有新聞報導達數十億頁。」

他說:「我們的目標是協助讀者找到所有的資料,從最小的地區報紙,到最大的全國性日報。」

Google二零零六年即展開這項計畫,把「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內容數位化,如今這項計劃正在擴大。

總公司設在美國加州的Google自豪表示,合作夥伴包括發行兩百四十四年、被視為北美最古老報紙的「魁北克紀事電訊報」。

索尼說,使用者可在Google「新聞檔案」搜尋所要的報導,但由於索引越來越多,這些文章之後會顯示在Google一般搜尋結果中。

※ 相關報導:

* Plastic Logic Home
http://www.plasticlogic.com/

* YouTube - Plastic Logic
http://t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22plastic+logic%22

fsj 提到...

老牌雜誌穿新裝 君子推出電子封面

自由時報 2008-09-10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電子時代來臨,讀者紛紛揚棄傳統紙本讀物,轉向網路閱讀;但老牌雜誌「君子」的編輯深信印刷品不會消失,還準備在10月份推出創刊75週年特別號時,以電子墨水呈現的封面證明印刷物不死。

「君子」10月號的封面,將在紙版內嵌一片約64平方公分的顯示器,顯示器上以電子墨水呈現的標題寫著:「21世紀始於現在」,封面內頁是跨頁的福特汽車廣告,也是以約64平方公分的電子紙呈現,閃動的顏色生動表現出休旅車在夜間奔馳的畫面。

這種電子紙由美國麻州的E-Ink公司製造,使用由電荷控制的微膠囊墨水,與一般電子書不同的是,「君子」此期封面使用的顯示器並未連結到無線網路,所以無法更新。

「君子」總編輯葛蘭傑表示,電子封面的最大障礙,是要把顯示器所需的6個電池與兩個晶片包裝在一起。這種電池保證可顯示3個月,但預料效能將可維持6個月以上。

2008上半年,美國報攤的雜誌銷售跌幅超過6%,今年第2季,雜誌廣告比去年同期減少約8%,而以高收入男性為目標族群的「君子」,2008年上半年的廣告也減少了5.7%。

但葛蘭傑說,以電子紙製作特別號封面的消息傳出後,10月號「君子」廣告量大增,是他擔任該雜誌總編輯11年以來的單月之最。

「君子」電子封面版預定發行10萬本,售價為5.99美元,非電子紙封面的普通版則賣4.99美元。

fsj 提到...

udn Mobile 你的口袋報紙

【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2008.09.16

國內新聞網站第一品牌-聯合新聞網(udn.com)昨(15)日宣布,自即日起,推出「udn Mobile」創新行動內容服務品牌,包括有「Mobile Free」、「Mobile Plus」及「Mobile Data」等三項嶄新行動服務。

udn Mobile的核心概念是將新聞內容導入手機加值服務中,網路和行動服務平台同步連線,亦表達其經營觸角從網際網路,延伸至手機螢幕市場版圖,朝向更多元、多載具數位影音資訊新媒體。

聯合線上總經理劉永平表示,隨著科技革新及行動網路逐漸普及化,數位資訊匯流技術和行動資訊,早已緊密貼合大眾生活。

他說,聯合新聞網擁有華人世界最豐沛的新聞資料庫,秉持不斷創新與服務大眾之宗旨,將內容服務延伸至行動應用領域,希冀打造行動數位資訊平台,為國內行動內容市場發展帶來刺激,共創市場新契機,展現全新視野。

2004年聯合線上與國內各家電信業者合作,首度推出「行動WAP 網站」,將國內最受歡迎的新聞內容,從電腦螢幕進一步延伸至手機螢幕上,落實新聞媒體跨足行動領域之發展。

「Mobile Free」服務訴求,主要強調「免訂閱、免月租、免安裝」,為一全新免費新聞網站,利用手機上網,直接進入該行動網站,可任意瀏覽頭條新聞、最新出版、國內要聞、全球觀察等八大類新聞。

「Mobile Data」行動服務,則將聯合知識庫延伸到手機上,利用手機上網,可查詢近三年報紙新聞,更可以依報紙版面名稱索引,搜尋近30天聯合報、經濟日報及聯合晚報新聞,是台灣第一個「口袋報紙」服務。

「Mobile Plus」行動服務最適合有大量資訊需求、但多數時間在外的人士。透過月租訂閱後,即可以手機瀏覽大量精闢、完整的新聞與專題報導。同時,全新介面及導覽設計,也讓使用經驗進一步提昇。

行動內容應用在國外行之多年,台灣尚屬萌芽階段,未來行動內容服務不再只是單向媒介,它將被賦予更多元、即時、個人、雙向、互動、溝通等附加功能。

使用者只需啟動手機內的3G或GPRS服務連線,不論身在何處,皆可透過行動無限遨遊,閱讀各類精采內容。未來,聯合線上仍將隨著科技、生活型態變遷,提供多載具環境的各項服務。

※ 幫忙打廣告。

fsj 提到...

繪本e起變動畫 格林大手筆

邱祖胤/台北報導 2008.09.18 中國時報

格林文化發行人郝廣才與全球軟體大廠奧多比(Adobe)攜手合作,將大手筆投入「繪本動畫」製作,預計在二○○九年前要將出版社旗下經營國際名家繪本推出二五○冊。郝廣才以「不計成本」來形容這計畫,因為每本書都要另請導演重新分鏡寫腳本,設計互動效果,等於是項全新的產品。

電子書在全球推廣多年,一般的概念仍停留在「介面轉換」,也就是把閱讀的介面從紙本換成電腦、手機、PDA或電子書閱讀器。但碰到需要大量圖形檔案及聲光效果的繪本時,一切都必須重新思考。

與奧多比合作 不計成本動起來

也因此,格林文化與奧多比合作,利用Flash軟體開發電子繪本,但內容概念則是以「動畫型態」重新定位,讓繪本整個動起來,同時也強調這些與讀者互動。這也是第一次有國際知名繪本作家如朱利安諾(Giuliano Ferri)、安潔蕾蒂(Roberta Angeletti)的繪本被製成動畫作品。

格林預計今年先製作五十本,目前已有包括格林兄弟、安徒生等名家的童話,朱利安諾、卡洛斯寧等繪本作家的作品十本書順利完成,可喜的是首批一萬五千套推出不到一個月即已銷售一空。

郝廣才指出,如果e化只是把書的內容數位化,放到網路或不同的媒介,自然紙本發行的優勢很快就會被電子書或網路取代。但相反的,將紙本電子化後,加上更多創意,變成一項全新商品,局面就會完全不同。

「讓讀者在大師的作品上塗鴉、組合,這樣的e化繪本便充滿無限可能。」

紙本電子化 加上創意成新商品

目前格林的作法是將已經完成的電子繪本動畫製成DVD隨著紙本繪本銷售,網路部分則只做部分內容的試讀本及宣傳短片播放。

郝廣才表示,目前幾乎所有書籍內容被傳到網路上後都變得不值錢,因為大部分消費者已經習慣免費取得網路內容,但手機上的內容付費卻被認為可接受的。

像是之前大陸手機下載〈老鼠愛大米〉歌曲,在必須付費的情況下竟高達七百多則,而日本的手機小說即便收費也仍大行其道。

郝廣才認為,新的東西就必須想出新的收錢方法,不過他目前「還在研究中」,因此初期仍以隨書銷售的方式發行。即便如此,他還是對此計畫深具信心。

fsj 提到...

電子書 大戰又起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美聯社紐約二日電】 2008.10.03

Sony公司2日推出第三代電子書PRS-700,首創內建閱讀燈和最時興的觸控式螢幕,和網路書店亞馬遜的電子書Kindle再別苗頭。

PRS-700定本月底上市,每具定價約四百美元 (台幣1萬2880元)。Sony多年來努力不懈,希望找到一個秘訣,使電子書不只是「利基產品」,而是能普及獲利的產品。Sony和亞馬遜都各有電子書款式,也都不曾公布銷售數字。

PRS-700和Sony早先的款式及Kindle一樣,有以「電子墨水」構成的六吋螢幕,在淡灰色的背景上呈現深灰色的文本。PRS-700不能像筆記型電腦或行動電話的液晶螢幕那樣從後方照明,但是配備了發光二極體,可以隨意開關,從兩側照亮螢幕。

PRS-700本身重10盎司,大小如口袋書,附一枝筆,就像我們現在讀書一樣,可以用來在內文底下畫線備忘,或寫眉批,做注解。記憶體可容350本書,記憶卡能裝更多。

亞馬遜的Kindle的叫座特徵,是無線進入亞馬遜電子書店,立即下載要看的書,PRS-700則必須經由電腦來下載。

Sony的「數位閱讀事業部」主管哈柏表示,Sony也以無線電子書為目標,但將先和幾家書店達成合作協議,以便打破Kindle只能從亞馬遜書店下載的缺點 。

※ 還是看不見顏色。

fsj 提到...

遠流Koobe 把繁體出版變數位了

◆ 全球唯一 遠流Koobe 把繁體出版變數位了

林欣誼/台北報導 2008.11.10 中國時報

這一年以來,數位出版化的腳步日趨快速。今年九月遠流出版宣布開發出國內第一個具有版權保護機制、也是全球唯一以繁體字為閱讀考量的電子閱讀平台「Koobe System」。兩個月下來,Koobe系統已吸引多家出版、科技、補教業者簽訂合作計畫,台灣閱讀型態產生變革,數位前景令人關注。

十五年前遠流就開始投入數位出版的研發與經營,一九九四年出版《老鼠娶新娘互動光碟》,一九九七年成立「Ylib.com遠流博識網」,二○○○年又創立了以線上百科全書和知識庫出版為核心的「智慧藏學習科技公司」。董事長王榮文說:「多年來,我們投入了可觀的金錢、人才、時間,無非是希望台灣出版界能主導繁體字數位出版的發展。」

雜誌和書籍下載 還有版權保護

王榮文表示,他一直深信台灣數位出版的發展,內容和載體都必須有突破,因此即使身為出版而非科技業者,他仍決心投入研發數位軟體的研發。加上近年,眼見美國開發出Zinio、Overdrive等電子閱讀平台,亞洲方面如韓國也有Booktopia、中國大陸有Apabi等,他更是受到激勵,經過三年多年的努力和創新,終於完成台灣第一個自行研發的Koobe數位出版流通平台,邁開繁體中文數位閱讀的第一大步。

目前除了遠流旗下雜誌《科學人》有Koobe電子版、未來將陸續推出Koobe版的電子書之外,王榮文更興奮地表示,目前已獲得武俠大師金庸首肯授權,Koobe版的金庸武俠全集面世指日可待!

Koobe數位閱讀平台不僅提供雜誌和書籍的下載,更以堅實完善的「版權保護機制」為最大號召:「過去台灣的出版發行商不太信任數位傳輸,因為害怕內容遭盜版,造成智慧財產權的侵害,造成數位出版的一大阻礙,所以Koobe這方面作了很大的突破!王榮文說,除了出版同業,這個平台還吸引了許多異業合作,如政府機關「國科會」、某電子科技公司都考慮採用Koobe平台來發行內部刊物,「他們看上的就是它的版權保護機制完善,能確保機密資訊不外流。」

金庸武俠全集 電子版指日可待

此外,數位學習產業更展現了遠大於出版業的需求,目前包括「大碩」在內的五家補教業者也已決定採用Koobe平台來發行課程內容,減少實體教室的經營負擔,學生則可透過平台觀看授課影音內容、閱讀教材、進行測驗等等,真正進入「數位學習」的時代。因此王榮文認為,Koobe的經營模式極廣,使用對象除了書籍讀者、雜誌訂戶,企業機關也可租用Koobe作為發行平台。

Koobe的中文化系統,也吸引大陸的台灣圖書進口特約商的興趣,想藉由Koobe平台將繁體書進口業務,擴大為繁體電子書的發行。

王榮文對數位出版抱持強大的信心,他樂觀地表示:「紙本勢必漸漸被電腦、手機以及各種電子閱讀器所取代,出版的傳播也會更無國界!」



◆ Koobe和美國Zinio比一比

林欣誼/台北報導 2008.11.10 中國時報

早在二○○○年的時候,美國Zinio公司就已推出Zinio電子雜誌發行平台。這是一個專為雜誌所設計的閱讀軟體,各家雜誌只要將印刷版本轉成PDF檔傳送至該平台,即可呈現數位化的雜誌內容。這個軟體同時也可呈現影音等多媒體格式,兼具互動功能,目前全球有上千種雜誌透過Zinio平台發行電子版,國內是由宏碁代理,包括《天下雜誌》、《商業週刊》、《空中英語教室》等十餘種雜誌都採用這套系統。

Zinio主要針對雜誌發行,Koobe系統則可支援電子書、電子雜誌、動畫繪本、影音互動學習課程等四類刊物的發行,不過,目前僅適用於個人電腦,未來將繼續研發出可適用手機等其他介面的版本。

※ 現在規格百家爭鳴,實不利推廣。

fsj 提到...

Google將販賣絕版書電子版

實習編譯嚴慧珍/綜合報導 2008.11.11 中國時報

網路巨擘Google與美國出版商協會(AAP)、美國作家協會(AG)著作權訴訟戰終於在上周告一段落。目前三方已達成協議,同意Google販賣有著作權的絕版書電子版。專家指出這項協議將加速圖書電子化,可謂出版界科技大躍進。

AG、AAP分別於二○○五年九、十月針對Google的線上圖書搜尋計畫(Book Search)提出著作權訴訟,纏訟三年後,三方好不容易達成共識,該協議仍待美國法院批准。根據協議內容,Google將與出版商、作家共享電子書販售收益。

其實,圖書數位化早已行之有年。繼Google之後,雅虎、微軟亦分別推出內容聯盟(Open Content Alliance)、MSN書籍搜尋計畫(MSN Book Search)。由多家歐洲國立圖書館與檔案館共同籌畫的歐洲數位圖書館(Europeana)亦將於本月廿日正式開幕,提供書籍、影片、繪畫、報紙、錄音檔等文史資料供民眾查閱,其中包括奧地利國圖提供的莫札特書信,法國國圖亦將提供莫札特早期作品。

圖書數位化無疑是未來的趨式。根據AAP的調查,美國今年前九個月的書籍銷售量滑落一.五%;反之,電子書的銷售額卻開出紅盤,今年的批發銷售量較去年成長了五五%。上個月與法蘭克福書展一同公布的調查亦指出,四成書籍出版專家認為,二○一八年之前電子書銷售量將超越紙本印刷書。幫助民眾自製書籍的矽谷公司Blurb亦指出,書籍市場與唱片市場一樣,陷入危機,四面楚歌。倫敦企鵝集團數位出版主任吉娜維芙(Genevieve Shore)十分看好電子書的前景,她表示即便電子書目前的收益還不到企鵝集團全球銷售額的一成,但Google與AAP、AG簽署的這項協議將成為圖書數位化的催化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