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3

葡萄牙團隊造出第一個「紙」電晶體

Portuguese team makes first paper based transistor
http://www.physorg.com/news135927474.html

July 22, 2008

(PhysOrg.com) -- Elvira Fortunato 以及來自於 Universidade Nova de Lisboa(里斯本新大學)科學與技術學系,材料研究中心(Cenimat/I3N)的同僚,以一種紙「介質(interstrate)」層創造出第一個場效應電晶體(FET)。

這一種裝置以真正最先進的、基於氧化物的薄膜電晶體(TFTs,那通常在玻璃或結晶矽基質上製造)展現其電氣效能。這些結果將發表在 9 月號的 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 上。

現今,在低成本電子應用中使用生物聚合物(biopolymer)的情況愈來愈多。因為纖維素是地球上主要的生物聚合物,某些國際團隊已報告將紙當成電子裝置的基質。但是,到目前為止,尚未有人把紙當成 FET 的介質使用。

在這種新方法中,來自 Cenimat/I3N 的科學家 -- 一個由 Elvira Fortunato 與 Rodrigo Martins 協調的研究小組 -- 將普通的一張紙當成 FETs 氧化物的介電層使用。

這個研究團隊在紙的兩邊組裝這個裝置。在這種方法中,紙同時做為電絕緣體以及基質。"這是一石二鳥之計," Elvira Fortunato 說。

此外,裝置的電氣特性描述顯示,這種混種 FETs 的效能勝過那些非結晶矽(amorphous silicon)TFTs,而且能與真正最先進的氧化物薄膜電晶體相競爭。

這些結果使人想到大有可為的、用完即丟的新電子裝置,例如紙張顯示器、聰明標籤、聰明包裝、生物應用、RFID 標籤等等。

※ 相關報導:

* High-Performance Flexible Hybrid Field-Effect Transistors Based on Cellulose Fiber Paper
http://dx.doi.org/10.1109/LED.2008.2001549
Fortunato, E. Correia, N. Barquinha, P. Pereira, L. Goncalves,
G. Martins, R.
Electron Device Letters, IEEE, Volume: 29, Issue: 9,
page(s): 988-990
doi: 10.1109/LED.2008.2001549
* High Performance Flexible Hybrid Field Effect Transistors based on Cellulose Fiber-Paper
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
「超級紙」:新奈米紙比生鐵更抗斷裂
自我修復的飛機將革新飛航安全
全透明電晶體構成未來顯示器
光子甲蟲:大自然替未來光學電腦打造鑽石般晶體
海生蠕蟲的顎是先進的航太材料?
豆莢奈米線 光學電腦新材料
以石墨薄片創造世上最小的電晶體
真正奈米等級的單晶 Fullerites
微小電容器造就龐大記憶

研究揭櫫金奈米簇穩定性與電子特性
雷射與塑膠珠:在奈米尺度下駕馭光的力量
未來電子學:使用量子化電流驅動的奈米裝置
「激子電路」消除運算與通訊間的速度困境
微晶片以極端睡眠模式創最低耗電記錄
最佳化電腦速度的新技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