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1

最佳化電腦速度的新技術

New technique to optimize computer speed
http://www.physorg.com/news133170561.html

June 20, 2008

誰不夢想速度愈來愈快、消耗的能源卻又愈來愈少的電腦呢?為了要設計這些未來電腦,能夠在處理器中控制奈米尺度的應變(strain)頗為重要。到目前為止,這種應變仍很難觀察到。現在,幸虧一種由 CEMES-CNRS 研究者所發明的新電子全像術,現在有可能以一種前所未見的精確度與解析度繪製出一個晶格中的變形。

這種已獲得專利的新測量裝置克服了當前裝置幾乎所有的限制。它應能使製造者改良微處理器的製造方法並最佳化未來的電腦。這項研究發表於 6/19 當期的 Nature 上。

"應變矽(Strained silicon,張力矽晶)" 是最近所有微處理器的基礎元件。其成功的理由在於晶格中由局部應變所引發的(local strain-induced)變形改善了處理器的效能。此變形顯著增加電子遷移率,使得它有可能提升電腦速度並減少能量耗損。可是,由於製造者無法精確地分析變形,他們並沒有晶片設計的完整優勢。他們實際上依賴著效能的模擬與監控而非真正的了解應變狀態。由於 CNRS 一個在(法國)土魯斯的團隊所開發的新應變測量方法,這問題現已獲得解決。

基於電子全像術,這種技術無疑具有吸引力:那使得在許多材料中以高精確度與空間解析度測量變形(包括壓縮、張力 (tension) 與剪切(shear)應變)成為可能。精確性超過 0.1%,或 0.5 皮米(picometers)而空間解析度則是在奈米尺度上。但相較於傳統技術,真正的創新在於,它使得以前所未見的精密度來分析較大面積(一微米而非先前的 100 奈米)成為可能。

這種測量技術還提供更進一步的優勢。它能夠研究比先前樣本(300 nm)還厚上 10 倍的樣本,那保證觀察相當精確。樣本愈厚所放鬆的應變愈少而所測量的應變也愈接近真實系統。此外,這種測量是直接進行,不像其他系統需要一些初步模擬。

這種技術,由 CNRS 在 2007 年 9 月取得專利,將有可能成為奈米尺度下測量晶格應變的主要方法。它將使得電晶體中的應變塑模最佳化,並加強它們的電氣效率。

※ 相關報導:

* Nanoscale holographic interferometry for strain measurements in electronic devices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3/n7198/abs/nature07049.html

Martin Hytch, Florent Houdellier, Florian Hue & Etienne Snoeck
Nature 453, 1086-1089 (19 June 2008)
doi: 10.1038/nature07049
未來電子學:使用量子化電流驅動的奈米裝置
巧妙剪變:調校奈米複合材料的導電率
整合矽晶圓與石墨薄片的新製程
石墨薄片能吸熱
使電子在高溫超導體中結合的束縛
研究:石墨薄片傳遞電子較矽快百倍
以石墨薄片創造世上最小的電晶體

極速!超級電腦問世
IBM 推出新記憶體 10 年內終結硬碟
IBM 以水冷卻三維晶片
微晶片以極端睡眠模式創最低耗電記錄
微小電容器造就龐大記憶

以 3D 方式追蹤奈米粒子的顯微鏡
超立方體能成為奈米電腦的基石
光子甲蟲:大自然替未來光學電腦打造鑽石般晶體
雷射與塑膠珠:在奈米尺度下駕馭光的力量

研究者為「電腦蟲」帶來新意
蜜蜂的策略能幫助 server 跑的更愉快
「鹵莽」軟體更新 更快發現「對稱」

1 則留言:

fsj 提到...

英特爾:正為非常多核心時代作準備

【何信彰/綜合外電報導】 2008-07-02 工商時報

在英特爾公司即將於7月18日慶祝成立40周年前夕,該公司技術長傑辛格,針對晶片業的未來作出四大預測,他預言英特爾的產品將發展迅速,並且跨足到許多新領域。

傑辛格在簡報時告訴記者,他預期未來每個晶片上搭載的運算引擎數目將增加。現今電腦晶片配備的是具有1到4個微處理器的核心電路系統,但英特爾正在為非常多核心(many-core)的時代作準備,今後的產品將有數十至數百個電子腦(electronic brain)。

這對現今的文書處理等一般運算並無幫助,但傑辛格預期,針對新增的運算能力,程式人員將找出許多利用的方法,例如原本需要數小時處理的醫學影像,未來立即就能處理好,將加速醫療診斷,而正確無誤的語音辨識也將取代打字輸入。

另一項預測是,該公司通常名為x86的晶片設計,將推廣至手機、消費性商品和其他目前不常運用的領域。傑辛格表示,該公司的x86技術能帶來巨大的軟體利益,因為眾多使用該項技術為個人電腦設計程式的公司,將為手機推出新的軟體。

傑辛格的第三項預測勾勒出,未來英特爾晶片的運用將無所不在。將來地球上的人無時無刻都能接觸到英特爾提供的運算和網路科技。例如提款機、汽車、門鎖等產品,在結合微處理器、感應器和其他裝置後功能將大增。

第四項預測和經常被引用的摩爾定律(Moore's Law)有關,該定律是指英特爾的共同創辦人摩爾預測,晶片產業每一、兩年就將晶片的效能提升一倍。傑辛格指出,若現今的12吋晶圓製程未來提升到18吋,則平均每個晶片的製造成本可降低40%,但資金不足或不願花大錢投入18吋晶圓的晶片製造商,屆時將退出該產業。

※ 相關報導:

* As Intel Nears 40, Technologist Offers His Look Into Future - WSJ.com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214871469134178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