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1

小孩壓力大 也會引發過敏反應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自由時報 2008-06-21

台灣兒童過敏比例越來越高,很多人將它怪罪於環境問題。不過,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現代人高離婚率、相對不穩定的婚姻關係,也可能是提高兒童過敏危機的原因之一。

研究人員是從兒童血液中過敏相關物質的變化,證明壓力事件確實與孩童過敏反應相關。其中父母分居、離婚的孩子,血液中,除了壓力相關的傳導物質(vasoactive intestinal peptide,VIP)明顯上升外,與過敏相關的第二型免疫細胞激素IL-4也明顯增加。

這個反應過程與研究小組先前在一些面臨搬家、必須離開熟悉環境的兒童血液中,觀察到的生理反應一致。

研究人員解讀失婚家庭兒童的生理變化推測,神經胜?--VIP很可能就是壓力與免疫、過敏調節間的相關物質。

這篇論文其實是「生活型式與過敏免疫系統(Lifestyle - Immune System - Allergy,LISA)」大規模研究計畫的一部分,該研究從1997年開始收案到1999年為止,共有3000名新生兒被納入這項長期觀察計畫。在兒童成長期間,多次抽取參與者的血液樣本。

這次共檢視243名6歲兒童的血液樣本,同時比對由家長填寫的問卷;研究結果發表在即將出刊的Pediatric Allergy and Immunology(兒童過敏免疫期刊)上。

馬偕醫院小兒免疫過敏科主任徐世達指出,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壓力在過敏疾病的發展中佔有一定的影響角色。尤其是一些處於不穩定狀態的孩子,常因為面臨考試壓力或是家庭壓力時,突然發作、咳了起來。

過去一篇在Lancet發表的論文,經過長期觀察90名6歲到13歲的氣喘兒童後發現,當生活中有重大事件發生,像是父母離開,或是祖父母等親人病故等事件時,病童氣喘發作的案例變多;且多數病童在事件發生的2到6周後,才發現發作氣喘的頻度明顯增加。

※ 相關報導:

* Relation between stressful life events, neuropeptides and cytokines: results from the LISA birth cohort study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journal/120122829/abstract
Gunda Herberth, Annegret Weber, Stefan Roder,
Horst-Dietrich Elvers, Ursula Kramer, Roel PF Schins,
Ulrike Diez, Michael Borte, Joachim Heinrich, Thomas Schafer,
Olf Herbarth and Irina Lehmann for the LISAplus study group
Pediatric Allergy and Immunology, 2008
doi: 10.1111/j.1399-3038.2008.00727.x

* Stress during childhood increases the risk of allergi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3010657.html

對抗過敏原與氣喘的免疫路徑被確認
腦中有天生樹突狀細胞的第一個證據
糖連鎖可導致更好的自體免疫疾病療法
科學家確認壓力與免疫之間的關聯
研究:壓力與恐懼能影響癌症的復發
子癇前症(妊娠血毒症):一種自體免疫?

治療「克隆氏症」更安全有效的方法
來自豬胃潰瘍的新病源體
注射自體T細胞 癌末男痊癒
植物性癌症疫苗 開啟免疫反應

每天陪伴逾1小時 父子較麻吉
研究證實躁鬱青少年吸菸與物質濫用的風險增加
家庭背景使小孩對壓力有不同的荷爾蒙反應
改變壓力使腦部從「渴望」變「畏懼」
「暴露療法」也許能幫忙預防 PTSD
評論:過動症兒童應少碰食物添加劑
研究:缺鐵細胞為何會燃燒更多葡萄糖

長壽的祕密也許不在基因
亞洲女性輕微超重也會增加罹癌風險
美澳研究顯示 海洋暖化速度遠高於預期
洗衣產品與空氣清新劑中的有毒化學物質

3 則留言:

fsj 提到...

父母學歷越高 過敏兒越多

張翠芬/台北報導 國時報 2008.06.23

台灣的過敏兒越來越多,醫界研究發現,父母親教育程度較高的家庭,孩子發生過敏的比率較高,反倒是,外籍新娘生的新台灣之子,和25歲以下年輕媽媽所生的孩子,罹患過敏疾病的機率較低。

根據過去的調查,台北市的學童,每5人就有1人罹患氣喘,林口長庚醫院針對基隆地區3千多位學童進行調查發現,新台灣之子罹患氣喘、過敏、異位性濕疹的比例均比本籍兒童低,其中過敏性鼻炎,本籍子女罹患率達47.5%,新台灣之子僅30.1%,相差近2成,其中越南籍媽媽所生的孩子,過敏比例是最低的一群。另外,媽媽在25歲之前生下的小孩,過敏比率也較低。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歐良修表示,為何會有這種差異,基因可能扮演一定角色,外籍新娘較早生兒育女也有相關。另外他也發現,父母親教育程度較高的家庭、周歲內經常使用抗生素及退燒藥、家中養貓養狗都是誘發兒童氣喘發作及過敏性鼻炎的危險因子。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主任黃璟隆表示,過敏疾病有一種「衛生假說」的理論,家庭所得較高、環境太乾淨、常打疫苗的孩子,發生過敏的比率較高。此次調查發現,經常使用退燒藥的兒童過敏比率較高,可能是因父母教育程度較高,對孩子的疾病有較高的警覺而經常就醫,孩子會使用抗生素或退燒藥,可能是因為呼吸道反覆感染,呼吸道變脆弱,而導致過敏。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江伯倫表示,國外研究發現,母親教育程度高中以上,家裡每月收入大於6萬,孩子氣喘和過敏性鼻炎發生率都比較高;另外,高油高熱量食物,肥胖BMI指數越高,體內三酸甘油脂越高,都會使氣喘的發生上升。哈佛大學的研究也發現,北歐小朋友家中睡的床比較舊,家具比較陳舊,長大後的罹患氣喘也比較少,看來太文明的環境對現代人的健康發展不見得有利,返璞歸真的生活反而比較健康。

fsj 提到...

剖腹生的小孩罹患氣喘的機率較大

中廣新聞網╱夏明珠 2008-07-04

研究發現,剖腹生的小孩,日後罹患氣喘的機率比自然生產的小孩要高。這是挪威一項全國性研究的結論。

挪威柏根大學的研究團隊,過濾從1967到1998年,挪威170萬個生產案例,他們發現,剖腹生產的小孩,氣喘發生率,比自然產的孩子,高了五成。在自然產的過程中,如果使用了產鉗或是真空吸引器,也會讓新生兒日後發生氣喘的機率增加大約百分之十九。

剖腹產會增加氣喘機率,研判有兩種可能原因,第一是,剖腹產的孩子,在出生的過程中,沒有接觸到母親產道中的細菌,這可能會影響嬰兒免疫系統的發展,其次,剖腹產的小孩,因為沒有經過產道擠壓,肺部羊水可能排不乾淨,這或許也會影響肺部功能。

※ 還是剖腹生的小孩壓力比較大?

fsj 提到...

藍色一號色素、味精 食品添加物頭號過敏原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8.07.30

這你愛吃?漂亮糖果與鮮美湯頭

五顏六色的漂亮糖果、味道鮮美的湯頭,可能暗藏過敏的危機!為了讓加工食品更好看、更好吃,往往在其中增添食品添加物,根據檢驗發現,國人對食用藍色一號反應最劇,味精名列第二。

一家國內醫學實驗室針對103名懷疑有過敏體質者,進行採血檢測是否對食品添加物有慢性過敏反應,檢測物質包括大麥麥芽、咖啡因、味精、阿斯巴甜、苯甲酸鈉、糖精鈉、亞硝酸鈉、蔗糖素、食用色素等經衛生署核准,可以合法添加的添加物。結果發現,這些體質過敏者,對食品添加物也有明顯的過敏反應,過敏物質依序是,食用藍色一號、味精、大麥麥芽、黃色四號、蔗糖素。

藍色一號→除了吃的 用的也有

瀚仕功能醫學研究所實驗室副總許冠宗指出,檢驗的103名過敏體質民眾,有74人出現對藍色一號過敏反應。藍色一號是一種食用色素,具有色澤鮮豔、著色力強、穩定性好、無臭無味的特性,很容易溶解和調色,而且成本低廉,廣泛運用在糖果、飲料、化妝品、洗髮精、漱口水等。

許多人有味精過敏的經驗,此次檢驗,味精過敏排第二名,有64人對味精過敏。很多人外食後,感覺口乾舌燥、頭痛、心悸,就是因為食物中放入大把味精調味,也因此味精過敏又稱為「中國餐館症候群」。許冠宗說,味精就是麩胺酸鈉,是神經系統傳導物質,短時間吃入大量味精,可能引起神經功能異常,很多人吃味精之後,會出現頭痛、胸悶、嘔吐、心悸、臉潮紅、腹痛,甚至是氣喘加重的現象。

不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有不同看法,他說,味精成分單純,就是食物中的一種麩胺酸鈉,本來就是人體的必須胺基酸,不必過於恐懼,少吃即可。

味精過敏→缺維生素B群的最明顯

林杰樑說,味精中也有鈉鹽成分,口乾可能與鹽有關。也有研究發現,維生素B群缺乏者較容易出現中國餐館症候群,這些人代謝麩胺酸鈉的速度可能較慢。

其他引起過敏的食品添加物還有用來製作啤酒、麥茶、麥芽飲料的大麥麥芽;常用於早餐榖片、糖果、烘培食品的食用黃色5號;零熱量的甜味劑蔗糖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