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注射自體T細胞 癌末男痊癒

◆ 注射自體T細胞 癌末男痊癒

【楊明暐/綜合報導】 2008-06-20 中國時報

美國科學家宣稱,一名皮膚癌末期的男性病患經注射數十億枚自體免疫細胞後,八周內體內癌細胞消失得無影無蹤。且這名病患痊癒至今已兩年,身上未再出現癌細胞。這是科學家首次利用病患自體免疫細胞治癒末期皮膚癌病患。

西雅圖「弗瑞德哈奇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報告說,現年五十二歲的病患罹患「轉移性黑色素瘤」,這是一種會擴散的皮膚癌,其癌細胞已轉移到淋巴腺和肺部。

50億枚免疫細胞 戰勝皮膚癌

科學家嘗試利用患者自體免疫細胞治療其癌症時,將重點放在一種名為「CD4+T細胞」的白血球細胞。這種細胞會特別針對黑色素瘤細胞表面的一種化學成分發動攻擊。

科學家在患者體外複製了五十億枚這種抗癌免疫細胞,再全部放回患者體內,以了解它們是否會攻擊病人體內已擴散的癌細胞。

經過八周療程,病患體內的癌細胞全部不見。這名病患痊癒後兩年,體內仍未再出現癌細胞。

科學家宣布採取這種癌症免疫療法乃全球首例的同時也特別指出,此一技術只能運用在擁有某種特別免疫系統,且罹患特定癌症的病患身上。皮膚癌末病患只有很小比例適用這種療法。

八周殲滅癌細胞 兩年未復發

領導這項研究的科學家余凱先(Cassian Yee,音)表示,這項突破性治療能長期緩和黑色素瘤皮膚癌病情。他們成功治癒這名病患,但還須進行更廣泛的研究,以確認這種治療方式的有效性。這種治療方式極其昂貴。

儘管如此,專家仍認為此一成功案例是治療癌症的重要里程碑,也為治療轉移性黑色素瘤提供了新希望。過去醫學界曾利用由基因改造的白血球細胞治療癌症病患,但這項研究顯示,光是大量增加體內的免疫細胞來攻擊癌細胞,就很安全,也很有效。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的彼得.強森教授說,這是人體免疫系統具有強大力量,能對抗某些類型癌症的又一項有意思實證。



◆ 殺光癌細胞 「CD4+T細胞」更厲害

【朱立群/台北報導】 2008-06-20 中國時報

美國西雅圖弗萊得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員用「T細胞免疫療法」殺死一位惡性黑色素瘤病人體內腫瘤。研究子宮頸癌免疫治療的台大婦產科醫師鄭文芳表示,「T細胞療法」七年前就已問世,國外團隊此次突破點在於複製「CD4+T細胞」的難度較高,且「殺光」癌細胞,非常難得。

七年前,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首次成功完成惡性黑色素瘤T細胞免疫治療的研究。他採用的是用「CD8 T細胞」,與弗萊德哈金森癌症團隊的「CD4+T細胞」不同。

這兩個研究都是先取出病人體內T細胞,在實驗室中大量複製,再打回病人體內,驅動免疫反應。

但鄭文芳指出,複製「CD4+T細胞」的難度比複製「CD8 T細胞」高。「CD8 T細胞」會直接驅動免疫反應,「CD4+T細胞」則是教育、指使「CD8 T細胞」啟動免疫。

比較兩個相隔七年的研究,「CD4+T細胞」研究結果也較具說服力。鄭文芳表示,「CD8 T細胞」僅治療了一部份病人,且治療效果不完全;而「CD4+T細胞」雖僅治療單一個案,但完全殺死腫瘤且兩年內不再復發,相當罕見。

國內也曾試圖引進這類免疫療法。鄭文芳說,某家法國生技公司數年前曾與台大醫院接觸,商談合作研製用惡性黑色素瘤細胞做成的腫瘤疫苗,但雙方未談妥而做罷。目前國內醫界初步以外科切除,再施以化學治療。

※ 相關報導:

* Treatment of Metastatic Melanoma with Autologous CD4+ T Cells against NY-ESO-1
http://content.nejm.org/cgi/content/short/358/25/2698
Naomi N. Hunder, M.D., Herschel Wallen, M.D.,
Jianhong Cao, Ph.D., Deborah W. Hendricks, B.Sc.,
John Z. Reilly, B.Sc., Rebecca Rodmyre, B.Sc.,
Achim Jungbluth, M.D., Sacha Gnjatic, Ph.D.,
John A. Thompson, M.D., and Cassian Yee, M.D.
NEJM, Volume 358:2698-2703, June 19, 2008, Number 25
能在症狀發展前偵測癌症的生物晶片
基因療法「訓練」免疫系統摧毀腦癌細胞
尋酸「彈頭」承諾更安全、有效的癌症武器
基因治療:自我組裝的人造病毒

最適者生存:癌細胞也遵循演化法則
研究:外遺傳致癌起因於細胞對 IGF-II 上癮
精子的免疫機制或能解釋癌症如何擴散
研究:癌細胞可分泌使殺手細胞卸甲物質
腦中有天生樹突狀細胞的第一個證據
殺死「癌幹細胞」 治癌新藥希望
人體新基因RECK 抑制癌轉移
腫瘤誘餌 癌細胞擴散變快
分離幹細胞 卵巢癌大突破
十大死因第1殺手 癌症死亡破4萬
亞洲女性輕微超重也會增加罹癌風險

感染與毒素如何發動細胞的自我毀滅與警告系統?
對抗過敏原與氣喘的免疫路徑被確認
糖連鎖可導致更好的自體免疫疾病療法
NO 被誤解的重要角色浮現
來自豬胃潰瘍的新病源體
全球研究者齊聚對抗細菌生物膜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女兒殺手細胞 拯救癌末媽咪

【楊明暐/綜合報導】 2008-08-10 中國時報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九日報導,英國一名罹患白血病(血癌)的婦人在移植了取自女兒身上的「殺手細胞」之後,病情開始好轉。這種療法有可能改變醫學界治療癌症末期病患的方式。

現年五十三歲、曾任時尚設計師的白血病患者喬安.史考特女士,經嘗試化療失敗,又找不到可供移植的骨髓,被告知自己壽命只剩下八個月。

倫敦皇家自由醫院(Royal Free Hospital)醫生建議她接受一項臨床實驗,運用身體本身的免疫細胞來對抗癌症。經史考特和她廿一歲女兒塔拉同意,醫生從塔拉身上抽取了若干血液,再將這些血液送往實驗室處理。

血液中原本就含有天然殺手細胞,它們會找出感染物並予以殺死。這種殺手細胞若要殺死癌細胞,必須具備兩支啟動「鑰匙」,就像引爆核子彈必須由不同的人動用兩支鑰匙。大部分殺手細胞只具備其中一支鑰匙,皇家自由醫院醫療團隊在實驗室裡給了這些細胞另一支鑰匙。

塔拉接受抽血之後兩天,醫生們將已被賦予另一支啟動鑰匙的五千七百萬枚殺手細胞注射進史考特體內。七天之後,她體內的殺手細胞數量已增至一億三千七百萬枚。

這說明殺手細胞不僅存活下來,且開始繁殖增加。這意味史考特女士正在康復,而這種能鎖定並剷除殘存癌細胞的殺手細胞,也阻止癌細胞去而復返。

史考特是全世界第一位接受這種方式治療的癌症病患。醫生們相信,同樣的治療技術也可以用來治療癌細胞已擴散的其它種類癌症病患。對那些主要腫瘤經由手術切除,但癌細胞蔓延至身體其它部位的病人來說,這是一種便宜而現成的療法。

皇家自由醫院的醫生對於他們所取得的突破非常興奮,現在正準備運用同樣的療法來治療另外十四名白血病病患。他們在美國的同行則希望用相同技術,治療乳癌和卵巢癌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