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研究:奈米碳管危及某些原生動物的功能

Carbon Nanotubes Compromise the Functions of Certain Protozoa, Study Show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2996964.html

June 18, 2008
By Laura Mgrdichian

一項由加拿大 Waterloo 大學研究者所完成的新研究暗示奈米碳管對微生物來也許具有毒性。當某種關鍵原生動物(protozoan,一種單細胞生物)的培養暴露在奈米管下,它們攝取與消化細菌的能力受到阻礙。

所研究的原生動物,嗜熱四膜蟲(Tetrahymena thermophila),生活在水中,利用許多類似手臂的纖毛推進它自己。它所屬的群組,「攝食單細胞生物(grazing protists)」,在生態意義上相當重要,因為它們在許多層次上活躍於水中生態。

嗜熱四膜蟲透過攝取與消化細菌來協助管理微生物的族群。它在廢水處理中也是種重要的生物,而且是一種已處理廢水的品質指標。由於這些因素,它經常為生態毒物學家(ecotoxicologists)所研究。

當 Waterloo 大學小組將嗜熱四膜蟲暴露於單壁奈米碳管(SWNTs)時,研究者發現,這種原生動物最初不自然地形成一團,接著開始一視同仁地攝取單壁奈米碳管與細菌。其中一種麻煩效應是(如果這樣的暴露發生在野外),奈米管可能會提升食物鏈(的層級)。這可能有無法形容的生態影響。

"研究奈米粒子對於健康與環境上的衝擊,這裡有迫切的需要," Xiaowu (Shirley) Tang 說,該研究的通訊作者。Tang 是 Waterloo 大學化學系的助教授。"雖然攝食單細胞生物對於環境與公共衛生的重要性眾所皆知,不過將這樣的生物暴露在奈米碳管下的研究卻只能找到少數幾篇。"

缺乏奈米碳管對於微生物影響的研究,部份的原因在於科學家一般相信奈米管不溶於水。然而,至少有一項最近的研究挑戰了這個信念。

將那項研究放在心上,Tang 與她的同事將嗜熱四膜蟲培養暴露在濃度不同的奈米管溶液中,利用攝影顯微鏡觀察它們三天。除了明白顯示原生動物會攝取奈米管之外,錄影還揭露,在對照組仍然健康的同時,暴露於奈米管的培養卻依照濃度展現出不同的負面反應。這些範圍從減少移動性到死亡都有,而最普遍的效應是細胞聚集成團。

"我們希望我們的研究將刺激一系列研究,使我們更了解奈米材料在不同生物上的效應,尤其對單細胞生物,那在生態學上很重要," Tang 說。

研究者確實注意到嗜熱四膜蟲攝入奈米管後的一項正面效應,製造授控制的暴露對於廢水處理頗有用處:這種原生動物會釋出額外的「滲出液(exudates)」,這種液體富含蛋白質與細胞碎片,那協助廢水中的雜質凝固。這接著能使這種原生動物成為更有效率的水清潔者。

※ 相關報導:

* Impact of carbon nanotubes on the ingestion and digestion of bacteria by ciliated protozoa
http://www.nature.com/nnano/journal/v3/n6/abs/nnano.2008.109.html
Parnian Ghafari, Christine H. St-Denis, Mary E. Power, Xu Jin,
Veronica Tsou, Himadri S. Mandal, Niels C. Bols &
Xiaowu (Shirley) Tang
Nature Nanotechnology 3, 347 - 351 (2008)
doi: 10.1038/nnano.2008.109
* Carbon nanotubes that look like asbestos, behave like asbestos(石綿)
http://www.physorg.com/news130510729.html

連結 - 讓60億人串在一起的無形網路

奈米碳管進入細胞後... 第一張影像
科學家發現可製造奈米管的細菌
T 細胞「奈米管」或能解釋 HIV 如何攻克人類
針狀奈米碳管 易致癌

污染的解決辦法就是... 不要吃蜘蛛
確保奇妙材料不會變成莫名奇妙的污染
生態系統「非線性」的回應指出環保解決辦法
全球研究者齊聚對抗細菌生物膜

與眾不同的玻璃 幫助骨骼再生
不完美造就完美的太陽能電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