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9

UB 化學家的努力不懈導致科學報導更正

UB Chemist's Diligence Leads to Corrections in Scientific Pres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2936934.html

June 17, 2008

(紐約州立大學)Buffalo 分校化學家 John P. Richard 在大學實驗室所完成的實驗最近成了全國科學報刊的焦點,包括一篇在 Nature 期刊中的報導文章,因為他們導致二篇重要的科學論文撤回。

Richard 指出已發表研究中錯誤的角色,受到來自於科學社群的讚揚,"因為那強調了在證明科學進展真實性的追尋中,透過科學程序研究的重要性," Jorge V. Jose 說,UB 研究副總裁。

在過去 30 年來, John P. Richard 博士,UB 藝術與科學學院的化學教授,對於了解酵素催化如何使緩慢的反應變快頗有興趣。就這樣,他在 2004 年被迷住了,當時有一偏「設計師酵素(designer enzyme)」發展的重大進展被報導出來。在一篇發表於 Science 的論文中,Homme W. Hellinga,杜克大學的 James B. Duke 生物化學教授報告,已將一種核醣結合蛋白轉變成一種活性酵素。這項宣佈在科學新聞界中被視為蛋白質設計領域的一種里程碑而廣受喝采。

一種蛋白質在實質上能重新被設計,這樣的構想並不是一件人們認為可能的事,Richard 回想。他與 Hellinga 接觸以取得需要表現這種蛋白的材料。

"我們對於來自於活體系統的野生類型催化劑感到興趣,那能夠催化相同的反應," 他說。"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思考有關這些催化劑如何運作,並納悶 Hellinga 的設計催化劑與野生類型的催化劑有何不同之處。"

"接著我們發現那並無不同," 他說。

這項驚人的結果在 Astrid Koudelka,UB 一位研究技師,與 Tina Amyes 博士,UB 一位化學約聘兼任教授,以及 Richard 做了幾個月的實驗後出爐。

這些由 Richard 所領導的科學家花了相當多的時間純化 Hellinga「催化劑」,不過卻發現這些純化過的蛋白並不能夠重現已出版的研究;相反地,他們發現 Hellinga 的蛋白不具活性,且此活性是受到來自宿主生物、一種受污染的酵素所致。

"我們把實驗做了好幾次,或許超過我們所需要做的次數," Richard。"我們不想要在沒有確定它們有充分根據的情況下,消除指控(level accusations)。"

Richard 與他的同僚發現錯誤在於 Hellinga 的實驗室沒有適當純化這些蛋白質。他將他實驗室的結果傳達給 Hellinga,以及 Science 與 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 的編輯,後者也刊載 Hellinga 的類似研究。

Hellinga 同意這些論文有錯,而且二份期刊都刊登了撤回。Duke 大學對此事的後續調查則洗刷其畢業生之一有做任何壞事的嫌疑。

Nature 的一篇社論指出,雖然這個例子似乎證明了事情在科學程序上沒有錯,靠近一看卻指出那裡也許會有某些問題。

"實際上,Richard 及其二位共同作者浪費了七個月與幾萬美元,卻無法再現來自於 Hellinga 實驗室的結果。Richard 的後續努力要糾正此科學紀錄因而得到的是大量的花費,且對他自己的生涯並沒有任何顯著利益。"

"這科學中一再發生的問題。許多研究者無意間遇到了無法複製的研究,便不再繼續下去,使他們免於額外的麻煩並節省了金錢。與此同時,那些拒絕輕易放棄者 -- 如同 Richard -- 卻什麼都沒得到," 這篇社論表示。

不過 Richard 與 Amyes,其連續不斷接受 NIH 的資助超過 20 年,還是會這麼做。"這是科學慢慢前進的方式," Richard 說,他補充道,Science 與 Nature 每一年都會刊登半打的撤回。

報告錯誤必不可缺,他說,因為出版會影響授與資金的決定。當科學家進行相關研究而他們的提案提出來在研究部門討論時,複審者會想知道為何他們並沒有如同那些已發表的那樣有著類似的成功,他提到。

"臆測是這樣:如果其他科學家辦得到,那麼為何你不行?" 他說。

"你試著要讓事情正確," Richard 下結論道。"如果你知道一個重要結果是錯的,那麼你被迫要使人們注意到它。"

除了 Nature 的新聞文章提到 Richard 實驗室的研究之外,相關報導也發刊載於 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 與 Scientist。

於此之際,Richard 的實驗室繼續對催化劑提供關鍵性的洞悉。

他最近發表在 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上,關於蛋白質可能會採取的、以催化反應的策略也許證明在設計催化劑上有所助益。這是一個受到矚目的新興領域,因為它有潛力改變化學產業中無數的工業製程。

※ 他所指正的跟下面這個無關,且下面這個研究大有進展:

化學家創造「設計師酵素」
研究者排除藥物發現的瓶頸
在晶片上自動進行分子的達爾文演化
讓科學家橫跨細胞世代控制基因活性的裝置
「超級酵母」較先前多生產 300 倍以上蛋白質
「鹵莽」軟體更新 更快發現「對稱」
突破細胞膜新邊界
從綠化學製「胺」到中碳 GMP 熱銷
不完美造就完美的太陽能電池

利維坦與空氣泵浦
為何美國 EPA 將受敬重的毒物學家炒魷魚?
美國青年才俊的史盲症?學術風骨何處尋?
學生勤學,老師樂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