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5

鍾南山:逾50歲廣州人 肺都是黑的

黃淑嫆/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6.15

在大陸「SARS」肆虐期間曾參與防治工作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近日在廣州一學術會議上表示,由於珠江三角洲空氣中的氮氧化物濃度,在過去廿五年間就增長了三倍多,空氣汙染嚴重,導致五十歲以上的廣州人,肺部都變成黑色的。

在十二日廣州舉行的「珠江三角洲大氣汙染防治高峰論壇」上,SARS期間因第一位揭發案例聞名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指出,從臨床和手術等統計資料顯示,因空氣汙染嚴重,廣州人不論男女,也不論是否為吸菸人口,只要一超過五十歲,肺都是黑的,而肺癌也已成為廣州人的常見病例。

空氣中氮氧化物 廿五年增三倍

鍾南山說,「珠三角正面臨著複合型大氣汙染的威脅!」另一名中國工程院院士唐孝炎進一步指出,光化學煙霧汙染、酸雨和煙霾已是珠三角面臨的主要環境問題,而這些汙染問題的根源就在於複合型大氣汙染。

鍾南山說,根據○六年資料顯示,空氣中的氮氧化物濃度在過去廿五年間就增長了三倍多。

另一篇報導指出,大陸目前的二氧化硫排放量高達二千六百萬噸,超出環境容量的一倍。另外,酸雨的覆蓋率則達大陸三分之一的國土。並有七○%的江河湖泊受到汙染,流經城市的河流則有九○%受到嚴重汙染。三億多農村人口喝不到安全的水,四億多城市居民則受到嚴重空氣汙染的威脅,每年有一千五百多萬人罹患呼吸道疾病。

「每個人每天要呼吸二萬多次,如果空氣質量不好,對人的危害太大了!」鍾南山說,在空氣汙染嚴重的情況下,廣州民眾的肺臟已喪失自我淨化的能力,因此,「無論是有病還是沒病,五十歲以上的廣州人肺都是黑色的」。

空汙嚴重 肺癌成廣州人常見病

鍾南山進一步說,煙霾天時,呼吸科的門診量會增加一五%。他說,做為醫生他最怕煙霾。此外,複合型大氣汙染中的某些汙染物是誘發皮膚癌和肺癌的重要因素,而「現在肺癌已成為廣州的常見病」。

另一方面,微生物汙染也是空氣汙染的一個「副產品」,鍾南山說,廣州人被曲霉菌感染的人數有逐漸增多的趨勢。而過去SARS之所以會大爆發,也是和空氣汙染嚴重有密切的關係。

「天上灰濛濛,地上髒兮兮,耳邊轟隆隆」,大陸在經歷了「發展就是硬道理」的改革開放過程中,或許作夢都想不到今日的環境會如此糟糕。

※ 相關報導:

香港啟示:救空氣留外資
酸雨 基隆馬祖最糟
衝擊全世界環境的煤
史上最大暖化會議召開
生態系統「非線性」的回應指出環保解決辦法
從歐洲重颳燃煤風到國際碳交易
便宜簡單的碳濾器可移除 90% 二氧化碳
當能源飆漲時 日本大規模測試燃料電池

研究:空氣汙染與動脈阻塞有關
研究:死亡率與二氧化碳排放有直接關連
研究:空氣汙染中的超細微粒子會引起心臟病
短暫、劇烈的運動對心臟有益?
十大死因第1殺手 癌症死亡破4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