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3

「鹵莽」軟體更新 更快發現「對稱」

'Saucy' software update finds symmetries dramatically fast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32325206.html

June 10, 2008

在 Michigan 大學的電腦科學家開發出一種開放原碼(open-source)軟體,在某些例子中甚至能將尋找複雜等式中對稱的時間,從數日縮減為數秒。

找尋對稱是一種能突顯通往答案捷徑的方法,例如,驗證火車時刻表的安全性、確認軟體與硬體設計中的臭蟲,或著,加速一般搜尋任務。

此演算法是為一種稱為「saucy(鹵莽)」的軟體所進行的更新。這套軟體由研究者在 2004 年開發出來,並與同僚共享。Paul Darga,電機工程與電腦科學系的畢業生,6/10 將在加州 Anaheim 舉辦的 Design Automation Conference(http://www.dac.com/)中呈現此演算法。Darga 的共同作者是 Igor Markov,該系副教授,以及該系的 Karem Sakallah 教授。

這套軟體的應用延伸到人工智慧與後勤(logistics)。它加速基礎電腦科學問題的解法,且能迅速解答所謂的圖自同構問題(graph automorphism problem,http://en.wikipedia.org/wiki/Graph_automorphism)。"在現實生活應用中,我們新演算法解決圖自同構問題的速度如此之快,以致於這種問題開始看起來很容易," Markov 說。

就某種意義來說,對稱是種可交換的選項,那導致同樣的結果。

在複雜方程式中,對稱指出搜尋解法的反覆分支,那只需要被算出一次。當前尋找對稱的程式有時會花上幾天才得到答案,甚至那時它們還找不出實例來,Darga 說。這種新方法能在數秒鐘內結束,即便那裡有幾百萬種變量。

為了要描繪發現對稱如何能簡化等式,Markov 指向鴿洞原理(pigeonhole principle,又名:鴿籠原理、抽屜原理)。舉例來說,這個原理是指你無法將 10 隻鳥兒放入 9 個鴿洞中(除非牠們有共用)。這個特殊的問題有 9重(9-fold)對稱性,因為那無關每隻鳥佔哪一個洞。總有隻鳥會無家可歸。它也有 10 重對稱性,因為鳥兒們被認為是可交換的。

"如果你要求一部電腦將 20 列火車放入 19 條鐵軌上,計算可能會一直進行下去," Markov 說。"但如果你使用一種具對稱性破壞(symmetry breaking)的方法,這些例子能在幾秒鐘內解開。"

在火車時刻表與後勤中的對稱性破壞也能夠幫忙算出最短路線(itineraries)。在人工智慧中,能迅速識別對稱性的能力可協助電腦產生一種方案或最佳化的排程。電腦將知道何時任務的次序是可交換的。

這個新演算法開始工作的方法與現存的對稱性破壞軟體相同。它將複雜等式轉換成圖(graph),並在頂點(vertices)的排列中尋找相似性。如同原始版本的 saucy,它在窄化搜尋的同時利用 Darga 所謂的「sparsity(稀疏)」 --「在圖上的每一個節點幾乎都只與其他幾個節點相連」這個事實。

saucy 更新了辨識,(因為)不是只有節點連結屬於稀疏。

原來,大部分重要的對成本身也都是稀疏,因為它們每一次都只涉及到幾個節點而已。其他對稱性能源自於稀疏對稱,而有所區別的對稱數量能隨著系統的大小以指數方式成長。

"正如同雪花,許多在科技與自然中互連的系統都是稀疏的並展現出結構上的對稱," Sakallah 說。"我們所處理過的網際網路連接圖讓我想起一片巨大的雪花。它有 25 萬個頂點以及 50 萬個邊,不過它比宇宙中的電子展現更多對稱性。"

在不到 0.5 秒內,這套新軟體在全世界路由器的網際網路連接圖中捕捉到 1083,687 個不同的對稱。在這種圖中的對稱性意味著路由器可以被移來移去(be shuffled)而不會改變(網路的)運作。

在這些實驗中,先前的方法在他們給定的 30 分鐘內都無法產生結果。 Darga 說這麼複雜的問題可能會讓較舊程式跑上好幾天才能解出來。在搜尋Illinois 州城市與鄉鎮之間公路網對稱性的過程中,這種新演算法在 0.5 秒內捕捉了 104,843 個對稱,而先前最強的演算法花了 16 分鐘。

這篇論文標題是:「Faster Symmetry Discovery Using Sparsity of Symmetries」,可由下列網址下載:http://www.eecs.umich.edu/~imarkov/pubs/conf/dac08-sym.pdf
此軟體可透過下列網址取得:
http://vlsicad.eecs.umich.edu/BK/SAUCY/

※ 相關報導:

連結 - 讓60億人串在一起的無形網路

雪花的數學模型
數學家揭開古老且普遍的對稱藝術之謎
一國的「產品空間」決定經濟成長
史丹佛科學家將 2D 影像變成 3D 模型
新演算法從 2D 照片重建 3D 景致
蒼蠅眼可強化機器人視覺

研究者完成 25 年來首度「網際網路普查」
Network coding 突破網路瓶頸(更新)
法國科學家計算平均首度通過時間
蜜蜂的策略能幫助 server 跑的更愉快
尋找網路的演算法 -- 用於基因或網際網路
研究者為「電腦蟲」帶來新意

超立方體能成為奈米電腦的基石
化學家創造「設計師酵素」
研究者排除藥物發現的瓶頸
預測新興傳染病的下一波「熱點」
工程師激起第一個長壽的奈米泡泡

衝浪老兄的萬有理論讓物理學家驚嘆
大霹靂之前:攣生宇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