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5

為何美國 EPA 將受敬重的毒物學家炒魷魚?

Why did the EPA fire a respected toxicologist?
http://www.physorg.com/news129878299.html

May 13, 2008

在三月,美國眾議院能源與商業委員會對科學專門小組發起一場利益衝突的調查。這些專門小組就「有毒化學物質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對環境保護署(EPA)提出建言。此委員會確認有八位身為顧問或 EPA 科學諮詢專門小組成員的科學家,同時又獲得來自於化學產業的研究支援,來研究接受複審的化學物質。有二位科學家事實上接受製造或參與製造化學物質的公司雇用,這些化學物質正接受複審中。

這樣的利益衝突,主席 John Dingell(D-Mich.)提到,與該署去年夏天所開除的、高度受敬重的公共衛生科學家 Deborah Rice 相較,對比十分鮮明。 Deborah Rice 是位毒物學專家,來自於一個檢驗十溴阻燃劑(flame retardant deca,譯註:deca 應指 deca-BDE)對健康造成衝擊的專門小組。 EPA 在化學產業的貿易小組 American Chemistry Council 抱怨 Rice 無法提供一種客觀科學複審,因為她說出十溴所造成的健康危害之後,將她開除。

這種趨勢既不新奇也不獨特,傳奇性的領導研究者 Herbert Needleman,小兒科醫師與兒童精神病醫師,在本週發表於開放存取之 PLoS Biology 期刊的一篇文章中爭論道。

由於他在鉛對兒童認知影響的突破性研究,Needleman 為現時最大的環境健康成就之一 -- 使美國兒童普遍的鉛污染減少了五倍 -- 打下基礎。

在這篇文章中,Needleman 指出,即便就在數年前 EPA 因「極高品質的鉛毒性研究」而授與 Rice 其最有名的科學獎項,EPA 還是立刻開除了她。為什麼?"因為 American Chemistry Council 要求該署開除她。"

"EPA,在沒有調查或質疑存有偏見的指控下,順從(他們的要求)將 Rice 開除," Needleman 寫道。"EPA 下個正式行動是移除所有她所寫報告中的評論,完全將她的名字從複審的本文中抹除。這裡沒有任何證據指出,她曾參與 EPA 的議程(proceedings)或甚至待在房間中。" Needleman 確信 Rice,"因其智慧、正直與道德觀(moral compass)而廣受同事欽佩," 將 "禁得起這種羞辱並持續促進公眾福利。"

※ 看看人家,想想自己。

* The Case of Deborah Rice: Who Is th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Protecting?
http://biology.plosjournals.org/perlserv/?request=get-document&doi=10.1371/journal.pbio.0060129
Herbert L. Needleman
doi: 10.1371/journal.pbio.0060129
台灣環評大調查 謊言? 真相?
美國青年才俊的史盲症?學術風骨何處尋?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卡哇依! 新環保署長本名沈毛毛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8.05.19

熟悉沈世宏的人都稱他「小毛」,是做人太龜毛?還是鼻子太大,像孫越孫小毛?每回想起童年往事,沈世宏就相當開心,因為他最早的名字居然是「沈毛毛」。

幾乎很少人知道,沈與長期以來賞識提拔他的馬英九,出生背景一樣,兩人出生地都是香港,而沈世宏的香港出生紙上的名字就是「沈毛毛」。

怎麼會有這麼一個可愛的名字呢?沈世宏笑著說,出生沒多久,父母都忙,請鄰居幫忙報戶口,臨時想不出名字,而「毛毛」是家鄉用來暱稱小孩的稱呼,乾脆就取名為沈毛毛,好笑的是,連性別都錯了,報成女嬰。

還好到了台灣,改名為沈世宏,否則我國新任的環保署長就會是沈毛毛,盡管「小毛」一名源於香港一紙烏龍出生證明,不過,熟悉他的人,卻認為「小毛」,這外號一點也沒錯,因為他個性確實很龜毛。

有人就說,習慣亂丟垃圾的民眾可得小心,因為被外界喻為環保史上最具鐵腕、鋼鐵般意志的環保署長就要上任了,可得牢記在心,要是再亂丟垃圾,就會變成害群之馬,被眾人公幹。

在台北市環保局長任內,沈世宏悍然推動了拒收垃圾措施,強迫某些社區居民齊心檢舉亂丟垃圾的不肖之徒,雖引起部分民眾反彈,但實施之後,成效卻出奇地好。

包括文化大學附近、南機場周邊等180多個曾被拒收垃圾的地方,只需七至十天,清潔隊不收垃圾,居民就受不了,產生了共識,以後得要守望相助,要是再看到誰亂丟垃圾,就會主動檢舉。

1949年出生的沈世宏是台灣大學化工系高材生,從大學一路唸至博士,經過甲等特考晉身公務人員,進入了環保部門體系,這一待就是20多年,行政資歷相當完整。

※ 希望真能龜毛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