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1

研究:癌細胞可分泌使殺手細胞卸甲物質

中央社 2008.5.10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十日電)台北榮總婦產部主治醫師王鵬惠、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許博欽今天發表一項研究報告,研究發現,癌細胞會分泌一種代號「物質甲」分泌物,使體內的自然殺手細胞功能下降,形同卸甲,研究團隊同時也發現一種唾液(酉每),可讓殺手細胞恢復作用,但相關機轉仍待進一步研究。

台北榮總、台大醫院今天發表兩院合作教學研究一年的成果,王鵬惠、許博欽聯名發表「子宮頸癌細胞株 Hela對成人周邊血自然殺手細胞功能之抑製作用」初步研究報告,結果發現癌細胞能躲過體內殺手細胞追殺,的確有特殊方法。

王鵬惠表示,自然殺手細胞是人體體內第一線防衛系統,作用類似人類的軍警系統,可以將侵入體內的不明細胞、病毒殺掉,但癌細胞卻可以在不知不覺中在體內滋長、散佈,以致被發現時常常已到難以醫治境地,研究團隊懷疑癌細胞會分泌一些物質幹擾自然殺手細胞作用。

研究團隊將子宮頸癌細胞與自然殺手細胞一起培養,結果發現癌細胞某些酵素的分泌增加(研究團隊給予代號「物質甲」),使得自然殺手細胞的某些配糖體無法發揮作用,形同被卸甲,癌細胞因此可無聲無息長大、擴散。

許博欽表示,研究團隊已確認「物質甲」的成分與作用機轉,也發現有一種唾液(酉每)可以抑制「物質甲」作用,讓自然殺手細胞恢復作用。研究團隊將繼續研究這種唾液(酉每)與「物質甲」的作用、機轉,盼能發現有效抑制「物質甲」的方式,讓自然殺手細胞善盡體內第一線防衛角色。


◆ 新發現 癌細胞酵素專剋免疫力

黃天如/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11

台大醫院、台北榮總研究發現,癌細胞能分泌一種酵素,令人體內扮演免疫關鍵角色的自然殺手細胞「卸甲」,癌細胞藉此存活不被消滅。該研究更意外發現,有一種已上市的抗病毒物,可讓該酵素活性弱化,相關研究將有助於癌症治療,也讓癌症治療有機會採多管其下的「雞尾酒療法」。

這項由台大婦產科副教授許博欽與北榮婦產部主治醫師王鵬惠共同發表的研究,是針對人體血液中扮演免疫及防禦外在致病性微生物第一道防線的自然殺手細胞(nature ral),其與癌細胞的相互作用進行探討,希望藉此找出另一個對抗癌細胞的管道。

擾亂自然殺手細胞的辨識系統

研究團隊利用實驗室簡單的共同培養系統,同時放入自然殺手細胞及癌細胞,並經生物科技觀察發現。正因癌細胞能夠分泌出某一種酵素,又該酵素能讓自然殺手細胞的辨識系統─配糖體(glycan)大幅下降,以致殺手細胞無法辨識敵人,大大削弱了戰力。

唾液酶抑制劑抗病毒也助抗癌

研究團隊也意外發現,一種目前用於抗病毒感染、且已上市的藥物「唾液酶抑制劑」,就能讓癌細胞分泌的「卸甲酵素」活性大幅弱化,有助人體內的自然殺手細胞,「殺死」癌細胞。

許博欽表示,他們的研究的動機之一,是東方人尤其是台灣人血液中的自然殺手細胞比例高達一五﹣二○%,較西方人只有四﹣五%高出許多;相較之下,西方人血液中淋巴球之B細胞與T細胞的比例則明顯高於東方人,這也就是為什麼歐美的抗癌研究多著重在強化B、T細胞功能方面。

研究團隊深信,只要能夠找出人體殺手細胞無法消滅癌細胞的關鍵,對國人的抗癌治療將格外意義深遠。

許博欽強調,該研究發現的雖是過去國內、外醫界不曾發現的一種新酵素,但癌細胞能分泌的關鍵酵素至少有十種以上,也就是說,想要靠單一性的免疫療法對抗各癌症恐怕很難,未來治療趨勢應該是多管齊下的組合式,或稱雞尾酒式療法。



◆ 自然殺手細胞 人體第一道防線

黃天如/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11

自然殺手細胞及淋巴球B、T細胞都是人體免疫系統的重要防線,其中扮演第一道防線的自然殺手細胞角色尤其關鍵,B、T細胞則可視為後援部隊。但因東、西方人體質先天不同,免疫力提升的臨床研究方向也有輕重之分。

該研究主持人之一台北榮總婦產部醫師王鵬惠表示,每一個人身上的細胞都有獨一無二的基因表現型別(MHC-1),自然殺手細胞(nature ral)則對所有沒有MHC-1)標幟的外來者,舉凡細菌、病毒、腫瘤細胞都會展開狙殺行動。然而殺手細胞也並非每戰皆捷,此時,血液淋巴球中的B、T細胞就必須扮演後援部隊的角色。

王鵬惠說,B、T細胞之間也有很好的分工,亦即當「敵人」出現時,正常的B細胞會分泌足夠的抗體,藉以包覆壞細胞,形成一種「註記」的效果,然後誘發T細胞上陣,發揮快狠準的殺敵效果。無論是自然殺手細胞或B、T細胞,都是人類賴以維繫健康與生命的主要防禦系統,其功能的增強與活化,也成為醫界研究對抗各種難纏疾病的重要方向。

※ 相關報導:

連接「DNA 修補」與「癌症」的新發現
癌症相關蛋白或在阿茲海默症中扮重要角色
阻斷關鍵能量蛋白可殺死癌症細胞的首個證據
阻止重要訊號的蛋白質亦能產生新蛋白
歐洲膜蛋白專家知識聚焦在人類疾病新療法

新藥物策略以新穎方式對抗細菌感染
研究者揭露超級病菌 Staph 如何反抗人類
無藥可救:問題超級病菌可抵抗每樣東西
研究者發現病毒與免疫細胞的新戰場
白血球中時鐘基因的表現與慣常睡眠時機有關
感染與毒素如何發動細胞的自我毀滅與警告系統?

科學家發展新疫苗概念:糖蛋白 D
中研院新化合物能抑制愛滋病毒
中研院發現DNA關鍵序列 可望開發抗癌藥物
太景生技 超級抗生素、治癌新藥研發突破

國人十大癌症報告 男肝癌女乳癌居首
新基因護肝 肝癌女低於男
科學家發現吸菸如何致癌
發展結腸癌的新機制

研究:花椰菜或能幫助提升老化的免疫系統
綠茶幫忙打擊超級病菌
摻一些鹽可種出更健康的番茄
長壽的祕密也許不在基因
疾病大流行時醫生該讓誰死?報告提供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