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4

評論:過動症兒童應少碰食物添加劑

A trial of removing food additives should be considered for hyperactive children
http://www.physorg.com/news130733631.html

May 23, 2008

一種經適當監督的試驗,從過動兒童的飲食中排除了色素與防腐劑,應納入標準療法的一部份來考慮,本週 BMJ(英國醫學期刊)的一篇社論如此表示。

雖然實質性的身體證據證明了注意力不足過動障礙症(ADHD,簡稱過動症)與人造食用色素及防腐劑之間的連結,不過移除它們仍被視為 ADHD 的一種替代性而非標準療法,來自於雪梨大學的 Andrew Kemp 教授表示。

對照之下,另類醫藥(alternative medicine)的使用仍相當廣泛,儘管其功效缺乏證據 -- 去年內英國與澳洲前往三級兒童醫院的小孩中,有多達 50% 曾用過它。

在三種治療兒童 ADHD 的主要療法中 -- 藥物、行為治療與飲食習慣改變 -- 只有藥物與飲食習慣改變受到來自數種試驗資料的支持。可是,行為療法(那沒有科學證據上的根據)卻仍被考慮為「適當治療(adequate treatment)」所需,他說。

所以為何,儘管證據相反,移除食品添加劑仍是種替代的而非 ADHD 療法標準的一部份? Kemp 質問。

發表於 2007 年的證據顯示,正常(非過動)兒童在他們吃了食用色素與防腐劑(苯甲酸鈉,sodium benzoate)的混合物後顯然會更加過動,對患有 ADHD 的小孩而言,有更顯著的意含。

按照這些發現,歐盟食品安全總署(EFSA)複審了在 1975 到 1997 之間,來自於 22 項研究、將防腐劑及色素與過動行為連接起來的證據,以及 2 項額外的統合分析(meta-analyses)。

這些研究當中有 16 項研究指出,至少在某些小孩中有正面效應。然而,EFSA 指出過動具有很廣泛的社會與生物起因,專門聚焦在食品添加劑上,對患有這種失調的兒童來說,會「減少其適當療法的供應(provision)」。不過 Kemp 反駁,將飲食因子所累積的證據打折,也會有相同的結果。

有愈來愈多的小孩為了過動而服用藥物 -- 光西澳省就有 2.4% 的小孩。他下結論道:拿掉色素與防腐劑是一種相對較無害的干預,所以一段經過適當監督與評估的、排除它們的試驗期,應當被視為標準療法的一部份來考慮。

※ 相關報導:

* Food additives and hyperactivity
http://www.bmj.com/cgi/content/short/336/7654/1144
Andrew Kemp
BMJ 2008;336:1144 (24 May),
doi:10.1136/bmj.39582.375336.BE
* ADHD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http://www.adhd.club.tw/

食品安全檢驗 刻不容緩
研究對過動症(ADHD)的診斷與療法提出質疑
科學家發現躁鬱症的化學特徵
抗憂鬱劑改善憂鬱症 但絕望感仍揮之不去
外遺傳變化可在重度精神病中發現
酗酒者腦部的 DNA 會被重塑
揭露腦部發展的關鍵因子 洞悉失調
腦袋果然會生銹!在腦中生鏽的「蟲」
腦中有天生樹突狀細胞的第一個證據
能觸發免疫反應、避免阿茲海默症的疫苗

青少年慢性失眠增加個人問題達 2-5 倍
對侵略行為的反應會相互影響青少年
連接至沈思的腦網路 成人比小孩複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