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4

「暴露療法」也許能幫忙預防 PTSD

Exposure therapy may help prevent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31720225.html

June 03, 2008

根據一份在六月號 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 上的報告,基於暴露的療法,在其中新近創傷倖存者被指示要再度經歷造成痛苦的事件,也許能有效預防從急性壓力失調演進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

根據該文章的背景資訊,形成急性壓力失調的個人在創傷事件期間或不久之後,很有可能會繼續發展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與其他精神與身體疾病、生活品質降低以及健康照護成本增加相關。

暴露療法與認知重建(cognitive restructuring,那聚焦在改變適應不良的想法並回應一個創傷事件)都已被當成早期介入使用,以避免那些具有急性壓力失調的人產生 PTSD。然而,這裡有證據,某些臨床醫師並沒有使用暴露療法,因為它導致新近創傷生還者悲痛。

(澳洲)New South Wales 大學的 Richard A. Bryant, Ph.D. 等人進行一項受到隨機控制的試驗,涉及 90 位在 2002.03 - 2006.06 之間,遭受無性行為的襲擊或車禍事故後,發展出急性壓力失調的病患。有 30 位患者分別被隨機分配到每週一次 90 分鐘,一共 5 次的暴露療法或認知重建,而剩下的 30 位則列入待治療名單上(譯註:當對照組)。所有的病患都在研究開始前、研究後 6 週與 6 個月進行評估。

63 位參與者完成這項研究。完成治療後,暴露療法小組與認知重建小組(19,63%)與待治療名單(23,77%)相比,只有少數病患(10,33%)符合 PTSD 標準。在 6 個月的後續治療中,暴露療法小組(11,37%)符合 PTSD 標準者,比認知重建小組(19,63%)要少,而且暴露療法小組中有 14 位(47%)達成完全緩解,相較下認知重建療法只有 4 位(13%)。

"儘管有某些顧慮,病患也許無法管理由延長暴露所誘發的悲痛,不過延長暴露與認知重建小組的退出比率並無差異(17% vs. 23%)," 作者們寫道。此外,在三階段之後,暴露療法小組的悲傷等級的減少比認知重建小組更加顯著。

※ 供最近遭遇苦難的人參考。相關報導:

* Treatment of Acute Stress Disorder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http://archpsyc.ama-assn.org/cgi/content/abstract/65/6/659
Richard A. Bryant, PhD; Julie Mastrodomenico, MPsychol;
Kim L. Felmingham, PhD; Sally Hopwood, MPsychol;
Lucy Kenny, PhD; Eva Kandris, MPsychol;
Catherine Cahill, MPsychol; Mark Creamer, PhD
Arch Gen Psychiatry. 2008;65(6):659-667.
* 祖父為自閉症孫子量身訂做瀏覽器
Grandfather builds Web browser for autistic boy
http://www.physorg.com/news131721196.html

這是一篇有意思的報導:一位從事軟體業的祖父,John LeSieur,為他六歲、罹患自閉症的孫子,Zackary,打造免費的、自閉兒專用的瀏覽器:Zac Browser(http://www.zacbrowser.com/,目前掛站中)。除了篩選出適合的網站內容外,這個瀏覽器的界面(包括滑鼠、鍵盤的控制)經過特別設計,可以避免排山倒海而來的選擇影響自閉兒的自尊,使他們產生挫折感。Zac Browser 讓自閉兒更自在的探索網路,學習新知,事實上專家還認為這是建立自信心與獨立自主能力的好工具。其實這套瀏覽器的某些概念也適合普通小朋友使用。
世衛:災後防疫 安頓生還者比處理遺體更重要
情緒衝擊事件如何影響記憶?
科學家測試 "創傷藥丸" 治療創傷

自閉症、智能不足首次診斷率 城鄉差距大
同理心可量測 台醫師破解自閉症密碼
研究:基因自發性突變 為自閉症重要成因
學齡前計畫證實能改善關鍵認知功能與自我控制
未受監督的小孩更好交際也更活潑
對侵略行為的反應會相互影響青少年
評論:過動症兒童應少碰食物添加劑

網路可治療憂鬱症?
為何某些憂鬱女孩聞不到玫瑰花香?
研究證實躁鬱青少年吸菸與物質濫用的風險增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