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學齡前計畫證實能改善關鍵認知功能與自我控制

Pre-school program shown to improve key cognitive functions, self-control
http://www.physorg.com/news115568220.html

November 29, 2007

根據一項由溫哥華神經科學家(她是認知功能發展專家)所領導的研究表示,一種專為學齡前兒童設計的創新課程或能改善課業表現、減少注意力不足過動障礙症(過動症,ADHD)的診斷,而且也能改善貧窮家庭的小孩與富裕人家小孩之間的成就落差(achievement gap)。

British Columbia 大學的精神病學教授 Adele Diamond,她是發展認知神經科學的 Canada Research Chairs(CRC),領導該課程的第一次評估。該課程稱為 Tools of the Mind(Tools,心智工具),聚焦在執行功能(EFs, executive functions)上,那些功能依賴大腦的前額葉皮質區,包括抵抗注意力分散、在說話前考慮可能的回應、精神上的把持與使用資訊,以及「思考盒子外東西」的心理彈性(mental flexibility,適應性)。

該計畫由美國教育心理學家 Deborah Leong 與 Elena Bodrova 至少發展了 12 年,而且已在美國數州內使用。其在增進 EF 的價值上未曾被決定過,直到現在。

該研究發表在本週的 Science 上。

"EFs 對於學校與生活的成功至為關鍵。這些技能很少被教,不過事實上可以教,甚至是對學齡前兒童。它可以造成很大的不同,尤其是那些下層社會的小孩," Diamond 說,他是 UBC 醫院腦研中心;溫哥華海岸健康研究所(VCHRI);BC 兒童醫院兒童與青少年精神病學科;兒童與家庭研究所(CFRI)以及溫哥華人類早期學習合作夥伴(Human Early Learning Partnership,HELP)的成員。

"最近 ADHD 診斷數量的爆發,有一部份或許是因為某些小孩從未學著練習注意力控制與自我訓練之故," Diamond 說。"然而某些兒童的確有強烈的、生物學上的過動預先傾向(predisposed)且無法從訓練中受益,而其他則很有可能是誤診,因為他們事實上需要的是自我管理的技巧(譯註:還有一部份的人要參見《作弊的文化》)。"

先前的研究證實,EFs 是比 IQ 來得更加強大的學術表現預言者,她補充道。

低收入戶家庭的孩子在就學時可能具有不成比例的貧乏 EF 技能,而且在爾後每年的學校生活中會日益衰退 -- 這個事實 Diamond 說有相關性而且是可以改正的。

"早點協助身處風險之下的兒童改善 EF 技巧,對於消弭成就落差可能至關緊要。我們證實 EFs 在不用昂貴的設備的情況下,與透過在一般公立學校課堂上任教的正規老師,就能使學齡前幼兒獲得改善。"

大部分的介入以缺乏自我控制的後果為目標(而非在幼齡時企圖預防),是「Tools」的正字標記。先前要改善小孩 EF 的企圖成本龐大,而且成效有限,研究者說。

這個研究團隊,包括來自於新澤西州 Rutgers 大學國家早期教育研究所的研究者,分別在低收入戶、城市的美國學區,評估 147 位 5 歲大小孩。研究者將 Tools 與一種課程,稱為平衡讀寫(balanced literacy,dBL)相比較,那包含與 Tools 相同的學術內容,不過並沒有聚焦在 EF 上。

二套計畫都是新的,在同一時間開始,並使用同樣的資源。在 Tools 與 dBL 當中的孩童與老師是隨機指派,而且老師有相同的教育水準與教學經驗。小孩分別接受 Tools 或 dBL 為期一到二年。

評估則涉及二種電腦化的測驗,那測量 EF。

在第一項測試中,小孩被告知要對形狀產生回應(一顆心或一朵花)。透過按壓左手或右手的按鈕,每次只會在電腦螢幕上出現一種該形狀的左邊或右邊。當心形出現時,代表每次一看見這種形狀就要按壓同一邊的按鈕(譯註:左半邊的心形出現就要按左手邊的鈕);看見花朵形狀時,則表示要按壓相反方向的按鈕(譯註:左半邊的花朵出現,就要按右手邊的鈕)。這種練習是測試在心中掌握抽象規則的能力。大部分在 Tools 的小孩,都能成功通過測試,相較之下,dBL 的小孩不到 1/3。

第二項測試則是在某一形狀當中呈現另一種不同的形狀(例如:一個三角形與圓形),在指示下集中於內側或外側的形狀,然後按壓相關連的左手邊或右手邊按鈕。這項測試測量注意力的集中,忽略非相關形狀所造成的分心,並且將注意力在內、外形狀上切換。當孩童需要切換焦點時, dBL 的小孩有 65% 的正確率 -- 比僥倖亂猜成功好不到哪裡去。在 Tools 當中的小孩正確率可達 84%。

※ 相關報導:

* THE EARLY YEARS: Preschool Program Improves Cognitive Control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summary/318/5855/1387
Adele Diamond, W. Steven Barnett, Jessica Thomas, Sarah Munro
Science 30 November 2007: Vol. 318. no. 5855, pp. 1387 - 1388
DOI: 10.1126/science.1151148

心靈大掃除 孩子過動 大人先自省
父母大忌 別罵孩子笨得像豬
愛的抱抱很重要
IQ斷定遲緩兒 錯誤的開始
幼稚園畢業得會蛙人操?
加研究顯示音樂課程有助幼童腦部發展
幼兒時期看電視會構成行為問題的風險
研究發現「記憶」會受到「照片」操縱
研究:腦袋的處理速度比 "即時" 還快
科學家發現引起神經退化的新原因
猴子天生就會算數?
黑猩猩的一堂經濟學

勇敢面對教育典範的轉移
棄養兒逐年增 每天一.四名
從藍領小孩科展奪冠到雙胞胎教師動漫人生
學童閱讀評量 台灣落後港星

作弊的文化(更新)
你看不到真正的風險在哪裡!
父親最需要的禮物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