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6

黑猩猩的一堂經濟學

What chimpanzees can teach us about economic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1685361.html

October 15, 2007

在經濟學與心理學一個存在已久的謎團中,人類傾向立即對某一項目進行評價,若他們得自行取得它,則其所賦與的價值會比他們所想要付出的最大總數要來得高。(譯註:亦即要將某個原本就有的東西賣出去,一般人所要求的價格通常比他們願意花錢去買那東西的價格來得高。)

這種傾向,稱為原賦效應(endowment effect,稟賦效應),被某些經濟學家認為是僥倖成功的(fluke)效應,不過新研究發現,人類並非唯一種展現出原賦效應的生物。

這項新研究由 Vanderbilt 教授 Owen Jones 共同編寫,他是國內少數幾位同時鑽研法律與生物學的教授,首先提出證據證實黑猩猩會展現出與人類類似的原賦效應。特別的是,這個研究證實黑猩猩在交換東西之後,牠們偏愛的東西會拿得比普通喜愛的要來得多。

"這項發現證實黑猩猩有時會同人類一樣,以相同的特定模式進行非理性的經濟選擇,這暗示(彼此)有一個共同的演化起源,而非經常所假定的,突然就轉變成人類的腦袋與經歷," Jones 說。利用 Jones 先前的理論性研究,研究者能夠預測黑猩猩所展現的原賦效應的變化。

下面說明研究如何進行。Jones 及其同事,包括喬治亞州立大學的靈長類動物學家 Sarah Brosnan,修改了一個針對人類的研究,其中一組受測者給一杯咖啡馬克杯,另一組則給巧克力棒,第三組則允許在二者當中進行選擇。前面二組則提供機會跟其他人交換他們的項目。令人驚訝地,跟預期中會展現出偏好、有選擇權的那一組相較下,這二組人馬都比較喜歡保持他們原本就被賦與的項目。

在黑猩猩的研究中,Jones 將咖啡杯與巧克力換成花生醬棒與冰果汁棒。

研究者首先檢查黑猩猩族群的資料,那顯示牠們喜歡花生醬還是果汁偏好各佔一半。不過當黑猩猩被給予 [give](或稱賦與 [endowed])花生醬,有 80% 的黑猩猩會選擇保留牠們的花生醬,而非把它交換成果汁棒。

"我們的結果支持這樣的結論:把較不喜愛食物換成較喜歡食物的頻繁失敗,是一種主動的選擇,且類似在人類當中的原賦效應行為," Jones 說。"但更有意義的是,利用演化觀點來看待此現象,能幫助我們發現一種其他先前理論未曾預測過的模式。這暗示同樣的觀點能讓我們對人類當中的原賦效應有更好的了解。"

Jones 表示,這項研究讓我們對於「與法律相關的行為從何而來,以及哪種因素會影響它」,有更深入、更有用的理解,進而讓法律與經濟學和生物學產生了聯繫。這對於經濟學與法律都有相同重要的牽連,因為原賦效應「何時」與「如何」出現,將妨礙市場中的貨物與可交易權利的流動效率。

"對人類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能幫助法律達成社會所分配的目標,生物學的觀點則是這幅景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Jones 說。 "我們藉由研究黑猩猩以更加了解我們自己。"

完整的研究內容發表在 10 月 9 日當期的 Current Biology。

※ 聰明的黑猩猩

* Endowment Effects in Chimpanzees
http://www.current-biology.com/content/article/abstract?uid=PIIS096098220701915X

Sarah F. Brosnan, Owen D. Jones, Susan P. Lambeth,
Mary Catherine Mareno, Amanda S. Richardson, and
Steven J. Schapiro
Current Biology, Vol 17, 1704-1707, 09 October 2007
聰明猩猩證實伊索寓言?
一國的「產品空間」決定經濟成長
未來,語言會如何演化?
血液能影響大腦神經活動?
人類天生就愛巧克力?科學家量身訂做飲食?
2050 年人類嫁娶機器人?

美3學者 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