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4

大地土味的新發現

New findings on Mother Earth's earthy scent
http://www.physorg.com/news135869154.html

July 21, 2008

讓土壤在春天恢復生機的土味(earthy scent) -- 以及魚肉與飲水中令人作嘔的土味道及氣味 -- 事實上起因於土壤細菌所釋出的二種物質。

羅得島州科學家現在報告,他們確認了這些物質之一如何形成,這樣的理解將導致水與食物產品的品質獲得改善。他們的研究,這個主題近 30 年來第一篇重要的研究,預計在 7/23 的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週刊上刊載。

在這項新研究中,David E. Cane 與 Chieh-Mei Wang 指出,這二種物質,geosmin(土味素)與 methylisoborneol(甲基異茨醇、甲基冰片,MIB),是由某些土壤細菌所產生的易揮發有機物質。雖然它們無害,不過這些物質很難從食物與飲水中移除。(其他)研究者最近確認了 geosmin 的形成機制,但對於 methylisoborneol 如何形成,所知有限,他們說。

為了找出來,科學家們研究藍色鏈黴菌(Streptomyces coelicolor,一種常見土壤細菌)的 methylisoborneol 形成。他們發現,這種物質是在二種新近發現的基因所指導之裝配線中形成。研究者指出,若能對這種過程有更好的了解,將能避免這種引發氣味物質的形成,也許能導致滋味與氣味均獲得改善的消費性產品出現。

※ 相關報導:

*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Genetics of the Biosynthesis of the Earthy Odorant Methylisoborneol in Streptomyces coelicolor
http://dx.doi.org/10.1021/ja803639g
Chieh-Mei Wang and David E. Cane
J. Am. Chem. Soc., 130 (28), 8908–8909, 2008.
doi: 10.1021/ja803639g
太空的味道?
科學家製作出第一份「嗅覺地圖」
研究:一種容器的觸感如何影響味道?
為什麼吐掉檸檬後才覺得酸溜溜?
蟲兒靠計算找食物或避掉不愉快

國人愛用藥 生態環境受汙染
研究:環境污染物造成性別偏斜效應
浮萍基因組定序的全球性牽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