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2

蔓越梅汁創造能量障礙使病菌遠離細胞

Cranberry juice creates energy barrier that keeps bacteria away from cells, study show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5869488.html

July 21, 2008

幾代以來,喝蔓越梅(cranberry)汁的人們確信它能避開尿道感染的威力,然而其作用的確切機制卻尚未被完全理解。一項由 Worcest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WPI) 的研究者所完成的新研究,揭示這種汁液能改變尿道中病菌的熱力學特性,創造一種能量障礙,那使微生物無法靠得太近以佔據在細胞上,並造成傳染。

這項研究,發表在 Colloids and Surfaces: B 期刊中,由 Terri Camesano,WPI 化工副教授,以及一個畢業生團隊所完成,包括博士候選人 Yatao Liu。她們將二種大腸桿菌,一種具有髮狀突出物,稱為纖毛( fimbriae,繖)而另一種則無,暴露在不同濃度的蔓越梅汁中。纖毛出現在一些致命病菌中,包括那些引發尿道感染的細菌,而且據信為病菌所用以便與細胞形成強大的結合。

她們發現對有纖毛細菌而言,即便在低濃度,蔓越梅汁都能改變二種特性,那作為病菌附著到細胞上的能力指標。

第一種因子稱為 Gibbs 附著自由能(free energy of attachment),那是一種病菌在附著到一個細胞之前,所必須耗費之能量總量的度量。在沒有蔓越梅汁的情況下,這個值是一個負數,這指出能量會被釋出且附著為高度可能。當蔓越梅汁存在時,這個數值為正,而且隨汁液的濃度增加而穩固地增大,使得附著到尿道細胞上愈來愈不可能。

表面自由能(Surface free energy)也會上升,這指出蔓越梅汁存在時,能創造出一種能量障礙,那能抵制細菌。研究者亦將細菌與尿道細胞一同置於溶液中。在沒有蔓越梅汁的情況下,有纖毛的細菌毫無困難地附著在細胞上。當濃度隨著蔓越梅汁添加到溶液中而增加時,附著愈來愈難觀察。

蔓越梅汁對於沒有纖毛的大腸桿菌而言,沒有可識別的功效,這指出汁液中的化合物也許直接作用在纖毛本身的分子結構上。這增強了 WPI 團隊先前的研究,那證明暴露於蔓越梅汁中,會改變纖毛的形狀,致使它們變成受到壓縮。

把原子力顯微鏡(AFM)當成一種微小的張力計來使用,這個團隊也證明,細菌施加在尿道細胞上的黏著力,其降幅與溶液中蔓越梅汁的濃度成正比。

"我們的結果證明,至少對尿道感染而言,蔓越梅汁以正確的病菌(那些會造成疾病)為目標,但是對於非致病生物則無效,這指出蔓越梅汁將不會擾亂細菌,那是在腸道內,正常菌叢(flora)的一部份," Camesano 說。"我們亦證明,當蔓越梅汁的濃度與我們所預期,在尿道中可尋獲之濃度相比較時,會出現這種效應。"

Camesano 提到,未發表的研究證明,雖然蔓越梅汁對致病細菌有著強大的功效,但這些效果都是短暫地。"當我們拿曾用蔓越梅汁處理過的大腸桿菌,並將它們置於正常的生長培養基中,它們重新獲得黏附到尿道細胞的能力," 她說。"這指出,為了要領悟蔓越梅的抗菌能力,一個人必須要規律地喝蔓越梅汁 -- 或許是每天。

對那些特別注意卡路里的人而言,Camesano 表示,最近在她實驗室所進行的其他研究證明,規律的蔓越梅汁雞尾酒與節食(無糖)蔓越梅汁是一樣的。"這對於不喜歡喝許多甜汁的人而言,這是個好消息," 她說。

※ 相關報導:

* Cranberry changes the physicochemical surface properties of E. coli and adhesion with uroepithelial cells
http://dx.doi.org/10.1016/j.colsurfb.2008.02.012
Yatao Liua, Amparo M. Gallardo-Morenob,
Paola A. Pinzon-Arangoc, Yorke Reynoldsa, Guadalupe Rodrigueza
and Terri A. Camesano
Colloids and Surfaces B: Biointerfaces
Volume 65, Issue 1, 1 August 2008, Pages 35-42
doi: 10.1016/j.colsurfb.2008.02.012
常忘東忘西?藍莓掌握關鍵
新鮮的大蒜比較好
阻斷關鍵能量蛋白可殺死癌症細胞的首個證據
變形蛋白新發現與強大的 morpheein 細菌戰士
讓「大自然噴燈」P450 發焰的分子開關
研究:缺鐵細胞為何會燃燒更多葡萄糖
蟲兒靠計算找食物或避掉不愉快
如何建構一隻「螢火蟲」測量 ATP
突破細胞膜新邊界
NO 被誤解的重要角色浮現
天然抗菌染料:顏色明亮並給細菌致命一擊
新抗生素大勝超級病菌
結核病的潛在療法解開難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