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4

變形蛋白新發現與強大的 morpheein 細菌戰士

Could new discovery about a shape-shifting protein lead to a mighty 'morpheein' bacteria fight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33185959.html

June 20, 2008

根據 Fox Chase Cancer Center 的研究者表示,一種小分子,能將一種不可或缺的酵素鎖定在一種不活躍的形態中,有一天也許能成為一種無敵的、物種專一的新種抗生素之基礎。

她們的發現,在 Chemistry & Biology 6/23 當期的封面被強調,利用一種關於「morpheeins」的新興科學主體 -- 這種蛋白質(譯註:一種同源寡聚蛋白 (homo-oligomeric proteins))以個別的成份構成,能自發性的在活著的細胞內將它們自己重新配置成不同的形狀。

研究者發現一種小分子,她們將其命名為 morphlock-1,能束縛一種不活躍形態的蛋白質,稱為紫質膽色素原合成酶(porphobilinogen synthase,PBGS),這是一種幾為所有細胞生命形態所用的酵素。

PBGS 的運作形態是以 8 種完全相同的組成部件 -- 以一種所謂的八聚體(octamer)配置 -- 建立而成,在使細胞能夠運用能量的過程中,近乎所有的生命形態都不可或缺。另一種配置是以 6 種部件 -- 或六聚體(hexamer)配置 -- 組成 -- 且權充這種蛋白的「待機」模式。

"一如名稱所暗示的,morphlock-1 基本上會鎖定六聚體配置,避免其蛋白質次單元重新配置成活躍的組合," 領導研究者 Eileen Jaffe 博士說,Fox Chase 的一位資深成員。"以 morpheeins 的不活躍組成為目標,能提供一種全新的藥物發現途徑。"

雖然她們的研究是以一種豌豆植物版本的 PBGS 所完成,研究者有理由相信這種原理也能應用到細菌版本的 PBGS。"把 morphlock-1 當成一種基礎使用,我們試圖微調這種分子,讓它剛好能封鎖細菌版本的 PBGS 酵素," Jaffe 說。

"因為 PBGS 對於生命如此關鍵,此酵素發生化學作用的部份在演化時受到高度保留," Jaffe 說,這表示一種萬能的 PBGS 阻斷藥物將一視同仁地傷害細菌、豌豆與人類。然而,六聚體形態蛋白會被潛在藥物結合的區域,已被發現在各物種間有所不同,端看生物彼此之間的演化差距有多遠。

當 PBGS 在其不活躍的六聚體形態時,已組之合複合體的表面有個小凹穴。利用電腦銜接(docking)技術,Jaffe 與她的 Fox Chase 同僚確認一套被預報、有可能會結合到這個凹穴的小分子。

研究者接著在實驗室購買並測試這些分子的某種選擇,看看它們是否有任何一種能使豌豆的 PBGS 穩定在其六聚體組合下。一種阻斷劑,被賦予 morphlock-1 這個名字,尤其強而有力地驅使豌豆 PBGS 形成六聚體,但在在人類、果蠅、或傳染性細菌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或霍亂弧菌(Vibrio cholerae)上卻沒作用。Morphlock-1 是種豌豆 PBGS 強效阻斷劑,但來自於其他生物的 PBGS 就不是。

2005 年 Jaffe 在一項 PBGS 結構的研究之後(那揭露其變形的傾向),創造出「morpheein」這個名詞。雖然最初受到懷疑,因為 morpheeins 的存在否定了某些蛋白質結構與功能的古典概念,後續的研究強化 PBGS(或許還有其他蛋白質)會展現出這種行為。

根據 Jaffe 表示,這是第一個為了藥物發現(一般來說,尤其是為了抗生素)而將 morpheein 交替的形狀當成一種潛在策略使用的研究。

"多重抗藥性迫使開發抗生素的需要," Jaffe 說。"因此能使不活躍的 PBGS 六聚體穩定下來的藥物,未必在化學上彼此相似,那將使細菌難以這些化合物的混合物(cocktail)發展出完整的抗藥性。"

※ 相關報導:

* Shape Shifting Leads to Small-Molecule Allosteric Drug Discovery
http://www.chembiol.com/content/article/abstract?uid=PIIS107455210800166X
Sarah H. Lawrence, Ursula D. Ramirez, Lei Tang,
Farit Fazliyez, Lenka Kundrat, George D. Markham, and
Eileen K. Jaffe
Chemistry and Biology, Vol 15, 586-596, 23 June 2008
變形蛋白:改變對蛋白質結構存在已久的概念
古老蛋白質提供致命狀態線索
讓「大自然噴燈」P450 發焰的分子開關
阻止重要訊號的蛋白質亦能產生新蛋白
暖化?科學家澄清一種外遺傳的繼承機制
植物學家發現意料之外的蛋白質影響 smRNAs
小孩壓力大 也會引發過敏反應
如何建構一隻「螢火蟲」測量 ATP
研究:缺鐵細胞為何會燃燒更多葡萄糖
研究:胰島素受體可管控腦部迴路的結構

無藥可救:問題超級病菌可抵抗每樣東西
研究者揭露超級病菌 Staph 如何反抗人類
太景生技 超級抗生素、治癌新藥研發突破
全球研究者齊聚對抗細菌生物膜
德、美科學家開發出 80 阿秒 X 光脈衝
未帶電的有機分子能與帶負電的離子結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