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8

MIT 分子探針能協助了解細胞的發訊路徑

MIT probe may help untangle cells' signaling pathway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3783885.html

June 27, 2008

MIT 研究者設計一種新類型的探針,那能夠在一個活細胞中呈現出數以千計蛋白質之間的互動,賦予他們一種工具來解開糾結的發訊路徑網絡,那控制絕大部份的細胞活動。

"我們能使用這個來確認新蛋白夥伴或著描繪現存交互作用的特徵。我們能確認這些蛋白涉及了哪些發訊路徑,以及交互作用在細胞週期的哪一個階段發生," Alice Ting 說,Pfizer-Laubach 生涯發展化學助教授,同時也是發表於 7/27 當期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上的、一篇描述這種探針的論文的資深作者。

這項新技術讓研究者能以探針標記蛋白,若蛋白在細胞內互動,探針就如同拼圖般連在一起。這些探針源自於一種酵素與其胜肽(peptide)基質。如果連結探針的蛋白起交互作用,此酵素與基質也會跟著互動,那很容易就能偵測到。

為了要創造此探針,研究者使用了生物素連接酶(biotin ligase)這種酵素及其目標,一種由 12 個胺基酸所組成的胜肽。

他們研究在概念上與一種方式相關,那把 GFPs(綠螢光蛋白),那會在活化時發光,當成探針使用。每個 GFP 分子的一半附加在感興趣的蛋白上,當蛋白互動時,一半的 GFP 融合(fuse)並發光。然而,這種技術導致許多假陽性,因為一半的 GFP 會互相尋找並結合,即便它們所附加的蛋白質並沒有互動,Ting 說。

這種新探針能用來研究近乎所有蛋白與蛋白間的互動,Ting 說。研究者在二個涉及抑制免疫系統的蛋白,以及二種在細胞分裂中扮演角色的蛋白上測試他們的探針。他們目前正使用這種探針來呈現涉及活神經元中突觸生長的的蛋白質交互作用。

※ 相關報導:

* 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 Detection in Vitro and in Cells by Proximity Biotinylation
http://pubs.acs.org/cgi-bin/abstract.cgi/jacsat/asap/abs/ja801445p.html
Marta Fernandez-Suaarez, T. Scott Chen, and Alice Y. Ting
ASAP J. Am. Chem. Soc., ASAP Article, June 27, 2008
doi: 10.1021/ja801445p
如何建構一隻「螢火蟲」測量 ATP
甜言蜜語:人造囊泡經糖化合物與細胞溝通
變形蛋白新發現與強大的 morpheein 細菌戰士

MIT 解開腦部造影背後的祕密
腦中有天生樹突狀細胞的第一個證據
影像揭露阿茲海默相關瘢塊迅速形成
活體動物神經神經再生研究獲得提升
造影新工具:能以磁性標記細胞的「基因」
3D 影像 -- 首度洞悉磁場
奈米影片:捕捉 RNA 分子的三維移動畫面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妳接不接受有人加入你的科技翻譯呢

fsj 提到...

您指在本站「共筆」嗎?

唔... 因為某些因素,目前沒有考慮開放,不過您可以告訴我您翻譯好的文章放在那個網站,您是否允許轉貼或僅能引用,我會視情況幫忙宣傳的。

如果想了解有哪些報導可以翻譯,也可以在這裡留言向我要。目前累積數量已近 2000 篇(最近太忙了... ^^;;(汗))

匿名 提到...

我並沒有自己翻譯的網站,科普相關情報我之前都看Physorg、Science Daily跟EE Times,去年開始我也常常看你的翻譯網站。單純覺得你做的這件事很有意義,想說也許你會需要人手幫忙,如果的確有這種需要的話,用什麼方式合作比較好呢

fsj 提到...

考慮到 blogger 某些設計上的限制,以及維持這裡的中立性。我建議您不妨先加入 blogger(免費),我會將您的站納入網站連結中,並加以宣傳。而且可以透過 RSS 或其他方式將貴站內容同步顯示在蔽站。

至於翻譯那方面,不知道您專長或喜愛的領域是哪方面?因為生化方面的文章在最近一年突然暴增,導致物理那方面需要一些人手,Lisa(你應該知道她是誰)一定很哀怨,這麼久沒翻她的文章... XD

當您申請 blogger 之後,我可以把一些文章標題透過貴站意見欄轉貼給您,不知意下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