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4

MIT 解開腦部造影背後的祕密

MIT unlocks mystery behind brain imaging
http://www.physorg.com/news133107802.html

June 19, 2008

證明星形腦細胞扮演關鍵角色

在一項解決神經科學存在已久之謎的研究中,MIT Picower Institute for Learning and Memory 的研究者首度證明,稱為星狀細胞(astrocytes,星形膠質細胞)的星形腦細胞 -- 先前被絕大多數神經科學家認為是 "小咖" 角色 -- 使得非侵入性腦部掃描成為可能。

成像技術例如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正子放射斷層造影(PET)已經改變了神經科學,提供充滿色彩的活體實驗對象腦部活動圖。這些掃描的紅、橙、黃與藍代表著由神經活動所觸發的血流量改變。不過在 MIT 的研究之前,那發表於 6/20 該期的 Science 上,沒有人確實知道為何這能運作。

"為何血液流動連接到神經活動一直都是個謎," 研究共同作者 Mriganka Sur 說,Sherman Fairchild 神經科學教授,同時也是 MIT 腦與認知科學系的大頭。"以前,人們認為 fMRI 訊號報告局部場電位(local field potentials),或進入電流活動的波,不過神經元並沒有直接與血管相連。在神經活動與血流之間的因果連接從未被證明。"

屬於腦中二種主要細胞類型,神經膠質(glia)在數量上以九比一超越神經元。 星狀細胞 -- 最常見的一種神經膠質 -- 環繞著突觸 -- 透過它神經元得以溝通 -- 並沿著血管延伸它們分歧的捲鬚。

使用一種尖端技術,Sur 等人發現星狀細胞直接從神經元那裡接收訊號,並提供它們自己的 "類神經元" 回應以直接管控血流。它們正是神經元與血管間遺失的一環,他說。當星狀細胞被關閉,fMRI 不再作用。

"星狀細胞涉及到許多腦部失調而且表現出腦中非常大量的基因," Sur 說。"它們的角色對於了解腦官能障礙以及發展潛在療法來說相當重要。"

MIT 研究證明,與先前的信念相反,星狀細胞影響複雜的神經元運算,諸如腦細胞回應刺激的持續時間與選擇性。不過它們的化學訊號使得它們無法透過傳統、偵測電氣活動的腦研究方法瞧見。

"就電氣來說,星狀細胞相當沈默," 研究共同作者 James Schummers 說,Picower Institute 的博士後研究。"我們對神經元的大部分認識是來自於戳入它們之中的電極。因為我們不能記錄星狀細胞,所以我們忽略了它。"

當星狀細胞以雙光子顯微術(two-photon microscopy)成像時,"我們所注意的第一件事是,星狀細胞對於光學刺激有回應。這讓我們下巴都快掉下來," Schummers 說。"我們沒預期到它們會做任何事。然而,它們就在那裡,如同神經元那樣地一閃一滅。我們不知道世上其餘的人會不會認為我們瘋了。"

"這項研究證明,星狀細胞 -- 那佔了腦皮層 50% 的細胞,但其功能仍是未知 -- 很精緻地對知覺驅動(sensory drive)做出回應、控管血液在皮質的局部流動甚至還影響神經元的回應," Sur 說。"此外,星狀細胞排列在有條理的特徵圖(feature maps)中,精緻地繪製在整個皮質表面,與神經元圖(neuronal maps)同步。"

雙光子顯微術使用二個紅外線光子來發射螢光,那能為 1 mm 內的活組織造影。先前,研究者只能夠在染色中看見星狀細胞,薄薄的一層死亡腦組織。

下一步,Schummers 說,要確切探索星狀細胞如何作用在神經元上。

※ 相關報導:

* Tuned Responses of Astrocytes and Their Influence on Hemodynamic Signals in the Visual Cortex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20/5883/1638

James Schummers, Hongbo Yu, Mriganka Sur
Science 20 June 2008: Vol. 320. no. 5883, pp. 1638 - 1643
DOI: 10.1126/science.1156120
德、美科學家開發出 80 阿秒 X 光脈衝
3D 影像 -- 首度洞悉磁場
研究者發表基因在活腦中作用的 MRI 影像
造影新工具:能以磁性標記細胞的「基因」
如何建構一隻「螢火蟲」測量 ATP
新技術讓組織變成透明!

血液能影響大腦神經活動?
血管:使神經細胞生長的吹笛手
LED燈光 影響神經細胞生長
NO 被誤解的重要角色浮現

與 RNA 相關之內含子引導神經細胞通道的產生
揭露腦部發展的關鍵因子 洞悉失調
研究者打造第一個人類神經細胞組織
腦中有天生樹突狀細胞的第一個證據
研究:複雜的突觸使腦部演化!
腦細胞中流動的鉀離子是性喚起關鍵
研究:胰島素受體可管控腦部迴路的結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