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5

研究:牙科用藍光也許能阻礙癌症生長

A blue curing light used to harden dental fillings also may stunt tumor growth, Medical College of Georgia researchers say.
http://www.physorg.com/news133525824.html

June 24, 2008

喬治亞醫學院的研究者表示,一種用來硬化牙齒填充物的治療用藍光也許能阻礙腫瘤的生長。

"這種光線送出藍--紫色波長的光到合成材料,那觸發硬化," Alpesh Patel 說,MCG School of Dentistry 正要升大三的學生。"這種光波產生自由基,使催化劑活化並加速合成樹脂的聚合作用。然而,對口腔癌細胞來說,這些游離基會造成傷害,那減少細胞生長並增加細胞死亡。"

Patel,他正與 Jill Lewis 博士,口腔復健與口腔生物學副教授以及 John Wataha 博士,口腔復健與口腔生物學特聘教授,共同研究 10 隻罹患腫瘤的老鼠,其中 5 隻以此光線治療,而其餘 5 隻則否。

他將一半的老鼠每天暴露在藍光下 90 秒達 12 天。接著取出腫瘤,每個腫瘤分成二部份。一半用來創造載玻片以進行組織分析,另一半則被冷凍用來製備蛋白質萃取物。

組織分析指出,在接受光線治療的腫瘤中,細胞自殺(或稱細胞自毀 (apoptosis))增加了約 10%。冷凍的蛋白質萃取揭露,接受光線治療的腫瘤中細胞生長減少了 80%。

"細胞生長的減少,加上所增加的細胞自毀,幫助解釋為何腫瘤沒有長這麼多,因為你有的那些細胞不會分裂,且正在自殺," Patel 說。

Lewis 博士預料提早以藍光治療腫瘤將會增加細胞自毀的比率,或許阻止了腫瘤變成可以被測量並使治療更加容易。

"我們使用藍光所觀察到值得一提的特徵是,非癌細胞顯然不受這種會殺死腫瘤的光線影響," Lewis 博士說。"我們認為有朝一日,藍光療法或許能成為附屬於傳統癌症療法的一種療法。病患也因此能受到劑量較低的化療,那能減少絕大部份癌症病患所經歷過的副作用。"

※ 狂想曲:藍光影響生理時鐘,生理時鐘影響睡眠,睡眠影響白血球,白血球影響血糖,血糖影響神經元與糖尿病最後影響了癌症,所以藍光會致癌...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XD 相關報導:

光動力療法 癌症有機會免開刀
微調雷射可消滅血液傳染病,如 AIDS
雷射光或能憑著呼一口氣偵測疾病
LED燈光 影響神經細胞生長
低劑量輻射有益健康?

十大死因第1殺手 癌症死亡破4萬
注射自體T細胞 癌末男痊癒
siRNA+量子點=強力抑制蛋白生產
牙齒幹細胞 勝過骨髓、臍帶血
愛爾蘭盲人在兒子牙齒的輔助下恢復視力

人眼中第二套感光系統掌控生理時鐘
白血球中時鐘基因的表現與慣常睡眠時機有關
嗜中性白血球可繞過胰島素抑制糖生產
白天睡覺能改善記憶強化?缺乏想像力與老化有關?
延緩上學時間對青少年認知表現有正面影響
研究:胰島素受體可管控腦部迴路的結構
亞洲女性輕微超重也會增加罹癌風險

1 則留言:

fsj 提到...

LED燈照治禿頭 五倍速促進細胞生長
http://61.222.185.194/index.php?FID=10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2009.03.12

交通號誌燈可以治療禿頭?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近年來蓬勃發展的LED儀器,不僅被用於照明設備,更被應用於醫學美容產業上,讓童山濯濯的民眾恢復頂上風光。醫學美容醫師鍾金源指出,有美國研究指出,被運用於醫療上的發光二極體(LED),還能促進肌膚細胞生長高於正常生長值的5倍;臨床上也有研究指出,具有消炎、活化細胞的功效來加強頭髮強度,減少掉髮的效果。

30歲出頭的李小姐,自去年被裁員後,求職處處碰壁,讓她抓頭苦思,但誰知,抓著抓著竟然成為習慣,只要有壓力就會狂抓頭髮,甚至額頭前被抓出一個圓圈禿,讓她更加自卑,不敢去面試,連工讀、兼職的工作都不敢去應徵;在朋友介紹下求助於醫師,掉髮情況逐漸改善,原本禿掉的部位也長出細毛,讓她重拾自信,更幫她找到工作。

美容醫學醫師蔡正浩則表示,國外臨床研究案例顯示,頭髮生長的長度主要取決於毛囊的內皮血管生長因子(VEGF),VEGF含量決定了毛囊內微血管網路於生長期間的發展情況,VEGF可以刺激血管生長、促進毛囊發育增加毛髮尺寸增加強韌度,延長毛髮生長期,避免毛根過早進入易萎縮的退化期,並加速頭髮毛囊內乳細胞的增生合成,只是VEGF極端脆弱不易保存,但近來已有相關的健髮產品也有含此成分,所以民眾也多了一個新的選擇。

鍾金源表示,目前在治療禿頭上,除了口服用藥與外擦藥物外,亦可運用最新的LED健髮技術,LED所釋放的光線是屬於低能量光療法,藉由低能量的可見光照射細胞後,刺激細胞產生更多的能量,進而延長細胞的生命周期,達到頭髮增生。

若是雄性禿患者,由於是荷爾蒙問題所造成,所以只要沒有對毛囊進行持續治療,掉髮現象就會再現。醫師也提醒,患有蟹足腫、對特殊藥物過敏、嚴重異位性皮膚炎、凝血疾病的人及孕婦,則不適合進行此項療程。

醫師更強調,民眾若想解決禿頭問題,或是其他任何醫美的問題,都應尋求專業的醫療管道,而非求助非專業或是沒執照的美容中心。



◆ LED燈可治禿 頂上光有「生」機

張翠芬/台北報導 2009.03.12 中國時報

交通號誌使用的LED燈可治療禿頭?美國研究指出,發光二極體(LED)已被運用於醫療上,這類醫療級光療能促進肌膚細胞生長,國內醫界也開始運用在臨床上,三總、榮總已運用在傷口的消炎與修復,有些醫療院所則用來活化細胞、加強頭髮強度,減少掉髮。

近年來蓬勃發展的LED不僅被用於照明設備,近來更被應用於醫美產業。從事醫學美容的鍾金源醫學博士指出,美國研究指出,運用於醫療上的發光二極體LED,能促進肌膚細胞生長高於正常生長值的五倍。

因為,LED釋放的光線屬低能量光療法,以低能量可見光照射細胞後,刺激細胞產生更多能量,進而延長細胞生命周期,目前的醫療使用越來越廣泛。

鍾金源表示,LED光也可以用在健髮,紅光為六六○奈米波長,可讓細胞增生活化;四一五奈米波長的藍光可消炎殺菌控油,再利用微針治療,可提高營養成分吸收,比傳統塗抹的效果高四十倍。

蔡正浩醫師表示,國外臨床研究案例顯示,頭髮生長的長度主要取決於毛囊的內皮血管生長因子(VEGF),VEGF可刺激血管生長、促進毛囊發育,增加毛髮強韌度,延長毛髮生長期,避免毛根過早進入易萎縮的退化期。

但醫師也提醒,對患有蟹足腫、對特殊藥物過敏、嚴重異位性皮膚炎、凝血疾病的人、孕婦,都不適合進行這類療程,民眾若想解決掉頭問題,都應尋求專業的醫療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