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6

可攜式 TMS 裝置能有效治療偏頭痛

Portable device effective in zapping away migraine pain
http://www.physorg.com/news133663720.html

June 26, 2008

根據一項在 Ohio 州立大學醫學中心完成的研究表示,有種被設計成在偏頭痛開始之前就將它驅離(zap away)的新奇裝置,能成為這些患有使人耗弱之疾者,另一種形態的緩解。

這項研究結果,預計在週五(6/27)於波士頓舉行的 American Headache Society 年會上簡報,發現在偏頭痛一開始時提供這種實驗性裝置,能安全且有效的消除頭痛。

每八位美國人當中就有一位受慢性偏頭痛之苦,Yousef Mohammad 博士(一位神經病學家以及此研究的主要研究者)表示該研究的結果是有希望的賜與,因為只有 50% 到 60% 的偏頭痛患者對傳統藥物療法有反應。

這種非侵入性穿顱磁刺激(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or,TMS)裝置能在偏頭痛的預兆階段(aura phase,那經常被描述為腦中的電氣風暴),導致頭痛之前中斷它。偏頭痛患者經常描述「目睹」流星雨、之字形的線與閃光,且經歷了視覺喪失、虛弱、感到刺痛或混亂,還有強烈的頭部抽痛、噁心與嘔吐隨之而來。

先前的研究,在 Ohio State 進行,使用一種沈重且龐大的 TMS 裝置來減少頭痛。為了促進在家治療,一種可攜的手持裝置被開發與測試。

"以來自於可攜式 TMS 裝置的磁脈衝刺激,證明對偏頭痛病患有效," Mohammad 說。"因為在此試驗中缺乏負面結果以及 TMS 裝置所確立的安全性,這對有預兆的偏頭痛來說是種有希望的治療。這也為未來的無預兆偏頭痛研究做好了準備。"

TMS 裝置透過一個金屬線圈送出強烈電流,那創造一個持續約 1 毫秒的強烈磁場。當這個磁脈衝靠到某人頭上時,在腦部的神經元中創造出電流,在預兆導致一陣一陣的頭痛之前中斷了它。

"此裝置的脈衝不會痛且安全," Mohammad 說。"因為幾乎所有的偏頭痛藥物都有某些副作用,而且病患容易因麻醉劑而導致成癮的傾向,或自頻繁地使用非處方箋藥物發展出頭痛,所以 TMS 裝置對偏頭痛患者來說具有很大的希望。"

有 164 位病患涉入這個多中心、接受 TMS 治療的隨機臨床試驗中,39% 在二小時的後治療對準(post-treatment point)之後不會疼痛了,相較下接受「假」脈衝的那一組為 22%。所報告的、關於兩組間的負面反應並無不同。

先前相信,偏頭痛會以血管壓縮開始,那導致預兆出現,隨之而來的血管擴張則將會導致搏動性頭痛(throbbing headache)。然而 1990 年代末期,
有人指出神經元的電興奮過度(hyperexcitablility)導致頭部抽痛。這個對於偏頭痛機制的新理解,協助了此 TMS 裝置的開發。

※ 相關報導:

研究:磁脈衝可治療憂鬱症
奈米伏特計能測量細胞內部電場
致命「心律不整」的新洞悉
電擊減肥 電出好記性
以科學家發現手機--癌症之間的關連
MIT 解開腦部造影背後的祕密

2 則留言:

fsj 提到...

磁脈衝電後腦 可解偏頭痛

自由時報 2008-06-3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台灣約有一百五十萬偏頭痛患者,光是因為嚴重偏頭痛無法上班,一年便損失逾三百萬個工作日。最新國外研究發現,除了吃藥、打針,在偏頭痛即將發作時,給予適當的磁脈衝,讓大腦「來電」一下,可能讓疼痛提早解除。

研究人員日前在美國波士頓舉行的頭痛醫學會發表該項研究成果。

共兩百零一名偏頭痛患者分為兩組,分別將大約三磅重、兩端有把手的手持式「穿顱磁振刺激器(TMS)」,以及外表看起來一樣但事實上沒有功能的假儀器拿回家。

四成受試者 感覺疼痛提前消失

研究人員要求受試者在偏頭痛預兆出現時,將機器緊貼腦後,按鈕兩次,並在自我治療後的三十分鐘、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以及二十四小時、四十八小時,分別記錄疼痛的情況與嚴重度。

結果發現,使用真正的「穿顱磁振刺激器」的患者,有三十九%在兩個小時後疼痛消失,相較使用假機器的對照組,只有二十二%能在兩個小時內就不痛。顯示「穿顱磁振刺激器」確實能讓疼痛提早消失。此外,「穿顱磁振刺激器」對於偏頭痛發作時的光敏感現象以及噁心嘔吐等症狀也有減輕。

這項儀器的原理是透過患者按下按鈕時,讓電流通過機器中的金屬線圈,使其發出短暫的磁性脈衝,透過顱骨,促使相對位置下的腦皮層產生微量電流,進一步調節疑似因為腦神經過度活化所造成疼痛。

研究成員之一Mohammad認為,偏頭痛起始於位於後腦的神經細胞過度反應。這些不正常反應,導致了偏頭痛預兆,而該儀器則可阻斷其傳導。

北榮:只適用預兆性偏頭痛患者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翁文章指出,要利用穿顱磁脈衝進行治療,最重要的是要確認病灶的部位以及使用的劑量等,弄錯了位置會適得其反。而這項研究成果看來,似乎目前仍侷限於「預兆性偏頭痛」的患者,或許是因為這類偏頭痛的成因相對明確,至於其他偏頭痛是否有效,需要觀察。

一般來說,預兆性偏頭痛患者在偏頭痛出現前會有眼冒金星、閃光等現象。不過,有預兆的偏頭痛患者相對少,約莫只占兩到三成。



◆ 同原理治憂鬱症 即將臨床試驗

自由時報 2008-06-3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穿顱磁振刺激器(TMS)」一般民眾聽來陌生,但其實這項技術近年成為研究腦功能的利器,臨床上也有越來越多醫師嘗試將其用於一些難治疾病,包括憂鬱症的治療等,在台灣也即將展開臨床試驗。

榮民總醫院在數年前即曾嘗試以TMS治療缺血性腦中風患者,台北榮民總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翁文章指出,TMS的原理是透過磁場,讓神經細胞產生電流,活化腦部細胞。對於缺血性中風的患者來說,當腦細胞活化後,其血流也可能隨之提升,因此有腦部復健的效果。

榮總初步研究顯示似乎有些功效。不過,由於是非常先期的研究,未來還需進行更大規模的試驗才能證實其有效性。

花蓮慈濟醫院目前則要展開利用TMS治療憂鬱症的臨床試驗,預計將有二十名憂鬱症患者可以參加。

該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蔡欣記指出,對於一些藥物治療反應不佳,也就是所謂難治型重鬱症的病人,早期的治療方式是電痙攣療法,雖然效果不錯,但在治療過程中會引發痙攣,TMS利用磁脈衝鎖定大腦目標區域引發相關反應,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幾乎沒有什麼感覺。

至於是否有相關副作用?醫師認為,由於該儀器使用的磁場強度比MRI還低許多,一般來說其安全性沒有問題,極少數患者表示有頭暈的感覺。

fsj 提到...

思考帽電一下 變聰明

自由時報 2008-10-01

利用微電磁脈衝激發潛能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有種理論說,每個人大部分的潛能都未發揮出來,現在科學家研發一款「思考帽」,利用微電磁脈衝改變大腦運作方式、激發大腦驚人潛能,提高創造力,實驗顯示有顯著效果。

雪梨大學研究人員在實驗中,讓受試者戴上一個裝有電磁線圈的網狀帽型裝置,用電磁脈衝衝擊受試者左腦10到15分鐘,實驗展開之前和之後要受試者憑記憶各畫一隻狗、猴子或者臉型。

左腦通常理解事務較宏觀全貌,並會抑制處理細節事務的右腦。

英國每日郵報9月30日報導,這份29日在英國皇家學會會議上發表的研究成果顯示,11名受試者中有4人戴過帽子後畫的圖樣更自然;有2人找出之前看過的文章中未發現的字句錯誤。第3次實驗顯示受試者能更快估算出螢幕上出現的圓點數目。

受電影雨人啟發展開研究

這項實驗是受到如電影「雨人」達斯汀霍夫曼所飾演「學者症候群」患者啟發,這些人通常潛藏驚人數理或藝術天分,卻因為嚴重心理障礙無法展現出來,自閉症有10%的人都是學者症候群患者。

這種名為「穿顱磁刺激」(TMS)的技術過去研究已顯示,在治療憂鬱和精神分裂症前景可期,儘管科學界對箇中原理還不清楚,但是只要精準針對大腦活動過度或不足區域給予電磁脈衝刺激,就能緩和或激發活動力。澳洲進行的這項實驗,據信是「關閉」大腦主管整體概念思考的活動,讓原本一直被人無意識儲存的細節訊息釋放出來。

不過這個「思考帽」目前只能讓人的潛能曇花一現,效果約僅維持一小時。

電一次效果約維持一小時

研究員史奈德教授相信,這項實驗顯示人人都有內在潛藏的天分,只是無法挖掘出來,因此也沒辦法充分發揮全部的潛能。他的最終目標是要將這種技術再精進,讓人隨時都能藉此激發出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