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4

鼻噴劑透過免疫系統提供治癒感冒的希望

Nasal spray using body's immune system provides hope of cure for common cold
http://www.physorg.com/news133437814.html

June 23, 2008

治療一般感冒的希望露出曙光

根據一篇發表於今天這一期 Chemistry & Industry 上的報告表示,一種鼻噴劑,那模仿我們我們自己天然的防禦系統也許能成為對抗一般感冒的答案。

這種噴劑,由位於加州的公司 Novabay 所製造,包含一種 N-Chlorotaurine(NCT,當白血球細胞受到攻擊時所產生的化合物)類似物。它以一種類似漂白劑的方式運作,因為它會在微生物(如細菌、病毒雨真菌)四周創造一層氯遮蓋物,那會殺死它們。

Ronald Eccles,(英國)Cardiff 大學感冒中心主任,為 Novabay 的方法喝采,表示它 "有趣且可能是有用的"。

目前沒有一般感冒的治療方法,但如果 Novabay 與英國的 NHS 要設立臨床試驗以測試噴劑功效的商討成真的話,在治療方法出現之前,不過是時間上的問題罷了。

這種噴劑已證明能有效對抗 MRSA(譯註:超級病菌),在臨床試驗中達到 80% 的消除菌落移生(decolonization)率。

而且因為此療法能根基在我們的免疫系統上,因此將沒有產生抗藥性的危險。

"抗生素已經走進死胡同了 -- 我們正失去我們所有有效的抗生素,而我們不過是需要其他東西," Novabay CEO Ron Najafi 說。

但 Ronald Eccles 極謹慎地說:"下一步是要看看當它施用於患者的鼻子時會發生什麼事,有很多物質在試管中能有效對抗病毒,不過在病患身上的臨床試驗卻失敗了。"

※ 他們的化合物稱為 Aganocide(TM)。

蜂蜜:兒童感冒時較好的選擇
歐洲發現對克流感產生抗藥性的流感病毒
無藥可救:問題超級病菌可抵抗每樣東西
太景生技 超級抗生素、治癌新藥研發突破
天然抗菌染料:顏色明亮並給細菌致命一擊
NO 被誤解的重要角色浮現
糖連鎖可導致更好的自體免疫疾病療法
注射自體T細胞 癌末男痊癒
基因治療:自我組裝的人造病毒
全球研究者齊聚對抗細菌生物膜
變形蛋白新發現與強大的 morpheein 細菌戰士

國人愛用藥 生態環境受汙染
含氯殺蟲劑導致糖尿病的風險增加?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大鼻子多金少生病?美國研究:能阻擋細菌、病毒入侵

台灣新生報 2010/05/1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鼻子大的人比較不容易生病?中國面相學將鼻子視為財庫,鼻子大小可是攸關健康好壞。美國愛荷華大學研究發現,大鼻子較能阻絕空氣中的細菌、病毒進入體內,大鼻子吸入的灰塵、汙染物質比正常鼻子少了6.5%,或能降低感冒、生病風險。研究人員另發現,嘴唇較厚也能阻止空氣粒子進入鼻腔,減少幅度為 3.2%。

這項研究發表於「職業衛生年報」期刊(Annals Of Occupational Hygiene)。研究中指出,鼻子尺寸越大,較能阻止灰塵粒子、空氣中的細菌、病毒侵犯人體。大鼻子像屏障一般阻擋細菌進入口鼻,有些人有稻草熱問題,大鼻子甚至能幫助減輕病情。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研究人員製造出兩個人工鼻,大鼻子尺寸是另一鼻子的2.3倍大。每個鼻子都被放在假頭上面,再配上不同尺寸的嘴唇,研究人員測量不同尺寸鼻子、嘴唇吸入多少空氣灰塵。結果發現,較大鼻子吸入較少空氣灰塵,厚嘴唇也能減少吸入灰塵微粒數量。

研究計畫主持人蕾妮安東尼博士(Renee Anthony)表示,鼻子非常突出,可提供嘴巴更好防護,進一步減少感染風險;對易引發過敏的花粉應能產生阻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