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8

美國研究驚人新發現 顛覆鳥類演化史

中央社 2008-06-27

美國研究人員今天指出,一項五年計劃已顛覆科學界對鳥類演化的見解,由由於研究結果驚人,如今教科書甚至可能必須改寫。

研究主要撰寫人,伊利諾州芝加哥菲爾德博物館的芮迪及一名同僚說:「藉由這項研究,我們獲知兩件大事。」

「第一,外貌不足信,外貌或是行為相似的鳥類不見得互有關連;第二,許多鳥類分類以及有關演化關係的傳統見解大錯特錯。」

這項歷年來最大規模的鳥類遺傳學研究,結果包羅萬象,數十種鳥類命名如今將必需正名。這項研究報告將刊登在美國「科學」雜誌。

這項「早期鳥類聚集族譜研究計劃」調查了所有現存主要鳥類的演化史,且已針對約一百六十九種鳥類中每一種的19個不同DNA部位排序,建立和分析了三十二千個鹼基(Kilobases)資料組。

在分子生物學上,千個鹼基是DNA片段長度單位,代表一千個DNA鹼基對(base pair)。

鳥類會不斷地適應於新環境是這個研究小組的新發現之一,舉例來說,紅鶴和鷿虒並不是由其他水鳥演化而來,現今棲息在陸地上的鳥類也非自其他陸鳥演化而來,例如杜鵑鳥。

其他與當今科學界見解大相逕庭的發現為,白天活動的蜂鳥演化自夜行的歐夜鷹,獵鷹與隼和老鷹沒有關連,飛行速度很快的海鳥也與鵜鶘和其他水鳥無關。

※ 相關報導:

* A Phylogenomic Study of Birds Reveals Their Evolutionary History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20/5884/1763
Shannon J. Hackett, Rebecca T. Kimball, Sushma Reddy,
Rauri C. K. Bowie, Edward L. Braun, Michael J. Braun,
Jena L. Chojnowski, W. Andrew Cox, Kin-Lan Han,
John Harshman, Christopher J. Huddleston, Ben D. Marks,
Kathleen J. Miglia, William S. Moore, Frederick H. Sheldon,
David W. Steadman, Christopher C. Witt, Tamaki Yuri
Science 27 June 2008: Vol. 320. no. 5884, pp. 1763 - 1768
DOI: 10.1126/science.1157704
* 'Early bird' project really gets the worm
http://www.physorg.com/news133708719.html

澳洲隕石鹼基來自宇宙 我們可能都是外星人
迅猛龍有羽毛
化石羽毛保留物種顏色證據
一個遺失的環節解決青蛙與蠑螈的起源爭議
蜥蜴為何以二條後腿狂奔?
鴨嘴獸 動物界基因的拼湊體
銘印域的演化 以哺乳類動物為例
研究:複雜的突觸使腦部演化!
DNA 透露姊妹在古希臘時期的權力
讓台灣人基因庫全民共有

Gunther Stent - 分子生物學先鋒逝世

2 則留言:

fsj 提到...

史前巨鴨 大如房車

自由時報 2008-09-28

〔編譯胡立宗/綜合報導〕德國考古學家的最新研究發現,一種五千萬年前生活在英國南部的野鴨,兩翼展開幅度竟然高達四.八公尺,跟一台房車差不多大,堪稱是「史前巨鴨」。

這種巨鴨被命名為「Dasornis」,最早是由法蘭克福的森肯貝格研究中心在肯特郡所發現,報告已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古生物學」期刊上。研究中心的邁爾博士說,巨鴨具有不少怪異的生物特徵,除了體型跟小飛機差不多,牠們的喙上還有著尖銳如牙齒般的結構。

邁爾說,許多鳥類在一億年前就已經沒有牙齒了,或許是為了減輕體重及降低風阻;但巨鴨卻在下喙邊緣長出齒狀尖突,在鳥類中十分特別。由於翼展幅度很大,考古學家推測,牠們應該具有長途飛行能力,在當時還未形成陸地的英國上空進行捕獵,以魚和烏賊為食。

這不是考古學家第一次發現巨鴨化石,但德國學者這次發現的是保存最為完整的一批,包括巨鴨的頭骨化石。

fsj 提到...

恐龍新種 胡氏耀龍長尾羽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10.24

大陸科學家發現一種與鳥類極具近親關係的恐龍—胡氏耀龍,這種介於鳥類和恐龍之間的新物種,將為揭開鳥類起源、飛行起源及羽毛起源之謎等,提供新的證據。

北京晨報報導,這項研究由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的張福成、周忠和、徐星、汪筱林等共同完成,研究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英國「自然」(Nature)雜誌上。

胡氏耀龍生活在侏羅紀時期,身體全長超過四十公分,屬於鳥翼類,代表和鳥類關係最接近的恐龍之一。不同於其他已知恐龍,胡氏耀龍長有四支長約廿多公分的帶狀尾羽;更有意思的是,它的其他羽毛均未形成為類似鳥類飛羽的構造。雖然它的前肢長於後肢,形成類似原始鳥類的前肢,但是由於沒有飛羽,它不具有飛行能力。

胡氏耀龍的頭短而高,具有類似恐龍中的竊蛋龍類頭骨的外形。但與多數竊蛋龍不同的是,它的上、下頜均具牙齒且前傾。

更有意思的是,這些牙齒的大小出現分化,形成類似一些哺乳動物的犬齒或門齒的咬合結構,這在恐龍中不常見。

在骨骼形態上,胡氏耀龍的一個明顯特徵是尾椎極度退化,僅有十六枚尾椎,遠少於始祖鳥等。明天起,胡氏耀龍化石標本將在中國古動物館展出。

※ Epidexipteryx ("display" + "wing, feather") 相關報導:

* A bizarre Jurassic maniraptoran from China with elongate ribbon-like feathers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5/n7216/full/nature07447.html
Fucheng Zhang, Zhonghe Zhou, Xing Xu, Xiaolin Wang &
Corwin Sullivan
Nature 455, 1105-1108 (23 October 2008)
doi: 10.1038/nature07447

* BBC NEWS - New feathered dinosaur discovered
http://news.bbc.co.uk/1/hi/sci/tech/7684796.stm

* Fancy Feathers Predated Flight in Dinosaur-Bird Hybrid - Wired
http://blog.wired.com/wiredscience/2008/10/fancy-feather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