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1

Gunther Stent - 分子生物學先鋒逝世

Pioneer in field of molecular biology dies at 84
http://www.physorg.com/news133162385.html

June 20, 2008

美聯社 -- Gunther Stent,他協助開拓分子物學的領域,成為第一批確定 DNA 結構的科學家之一,已逝世,得年 84。

根據 UCB 表示,他在這所學校服務了將近 40 年,Stent 在 6 月 12 日因肺炎死於他在賓州 Haverford 的家中。

在二次大戰之後數年,解開人類遺傳學神祕面紗的推動是由「phage group(噬菌組)」所領導,那一小群科學家包括 Stent、James Watson(華生)與 Francis Crick(克里克)。

華生與克里克在 1953 年發現 DNA 的雙螺旋結構。身為 UCB 的生物化學家,Stent 以細菌病毒完成實驗,那在一年後確認華生與克里克的結果。

"Gunther 是智力膠(intellectual glue)的一部份,使得一小群先鋒湊在一起," Michael Botchan 說,UCB 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系的副系主任,這個系由 Stent 在 1987 年協助成立。

Stent 亦於 1957 與 1964 年分別帶領成立該校的病毒學系與分子生物學系。

他在 1963 年所寫的書《Molecular Biology of Bacterial Viruses》,成為遺傳研究中的關鍵教科書。

在幾年後,Stent 的興趣轉向神經生物學以及腦與精神體驗之間的關連性。其在水蛭神經系統上的研究,使得水蛭成為神經生理學與行為之連結研究的特徵生物(signature organism)。

Stent 在 1924 年誕生於德國柏林的 Gunter Siegmund Stensch。他在 1938 年逃離納粹德國並與他在芝加哥的姊妹會合。

1948 年他於 Illinois 大學獲得生理化學博士學位,並在 1952 年抵達 UCB 之前,跟華生在加州理工學院一起研究。

Stent 亦被稱為生物學的歷史與哲學學者。他出版關於生物學道德與自然的意識的書籍,此外還有幾本關於分子遺傳學的書。

他在 2002 年發表的書《Paradoxes of Free Will(自由意志的悖論)》,於同年從美國哲學會(American Philosophical Society)贏得 John F. Lewis Award。

※ Stent 的故事可參考下面這二本書:

* DNA光環背後的奇女子(ISBN:9864174142,天下文化)
http://www.bookzone.com.tw/Publish/book.asp?bookno=CS094

* 雙螺旋--DNA結構發現者的青春告白(ISBN:9571326178,時報文化)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id=CK00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