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9

DNA 透露姊妹在古希臘時期的權力

DNA reveals sister power in Ancient Greece
http://www.physorg.com/news131634720.html

June 02, 2008

Manchester(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者揭露女性,以及男性,如何在古希臘時代由於出身(by right of birth)而握有權力地位。

在古希臘時代女性被認為沒有太多權力,除非她們嫁了一位強大的男性,而且能夠影響他。不過,一個研究團隊在檢測 DNA 之後(DNA 來自希臘邁錫尼 (Mycenae) 一個高階、由男性所主宰的墓地),他們相信他們驗出有對兄弟姊妹共同埋葬在一個富麗捐獻的(richly endowed)墓穴中,這指出她與他具有同樣的權力。

這個團隊,由生命科學學院的 Terry Brown 教授與 Keri Brown 女士與 Manchester 博物館的 John Prag 教授所領導,已經在邁錫尼的 Grave Circle B(墓葬圈 B)研究十年了。他們的論文出現在 Journal of Archeological Science 上。

這個位在邁錫尼的青銅器時代城堡是全歐洲最引人注目的史前場址之一。傳說中 Agamemnon 與 Clytemnestra 的家,邁錫尼早在 1870 年代由 Heinrich Schliemann(謝里曼,德國人,非考古學家,比較類似印第安那瓊斯 http://en.wikipedia.org/wiki/Heinrich_Schliemann)首度對其進行系統性研究之前,就已自然吸引早期考古學家的注意。Schliemann 著名的電報,於 1876 年在他挖掘 Grave Circle A 期間送出,直陳他凝視著 Agamemnon 的臉龐,結果證明他是錯的,因為他所發現的墓葬比特洛伊戰爭早了約 4 個世紀,不過他的挖掘仍相當具有意義,因為他們確立了邁錫尼是最富有以及,含蓄地說,在西元前 17 到 12 世紀期期間,愛琴海諸國最強大的王國之一。

Grave Circle B 大約橫跨 1675-1550 BC 且早於 Circle A,也許有 55 年的重疊。在 Grave Circle B 中,有種發展(模式),從簡單石棺葬禮到更大、更深、更富麗的 Shaft Graves,那擁有武器、陶器與黃金飾品,包括一個以天然金銀合金(electrum)製成的臉孔面具。一般來說他們的捐獻(endowed)很少比這個在 Circle A 中值得注意的、裝滿黃金的墓葬來的好。不過這二個 Grave Circles 的豪華,很難不讓人懷疑它們的佔有者是早期邁錫尼社會當中的菁英。

這個團隊,由 Leverhulme Trust 所資助,想要在這個菁英群中確定人際關係,尤其是這些個體是否為單一家族或是少數幾個家族的成員,他們在邁錫尼時代早期已將他們自己確立為成統治王朝。

John Prag 與 Richard Neave 先前曾對七個保存最完好的頭骨,運用現代的臉部重建技術。這些臉孔現正在 Manchester 博物館的 Making Faces gallery 展示中,而且訪客能夠看見成果如何指出,這七個個體可分成三個群組:心型臉(包含這對兄弟姊妹)、長臉與鳥嘴臉。在 Brown 教授小組中的 Dr Abigail Bouwman 接著檢測來自於骨骼的粒線體 DNA,並能證實其關係。

Brown 教授回憶說:我們很訝異的發現,所呈現的是一個姊妹埋葬在她的兄弟旁邊,在一個高階、男性所主宰的墓葬圈中。這種含意是她被埋葬在 Grave Circle B 並非因為婚姻關係,而是由於出身而握有了權力地位。

DNA 分析也因而能讓我們得以一瞥在邁錫尼時代初期,促成社會更高階層組織的因素。

Keri Brown 補充道:荷馬(Homer)的故事被認為是回憶:青銅器時代的傳說在大約 400 年後再度被敘述,當早期的考古學家想要尋找這個他形容可以找到它們的地方時,不只是因為邁錫尼有很多黃金,而且也是因為被牆包圍的 Tiryns(提林斯)城堡與其它場址。

我們無疑並未挖掘出真正的 Electra 與 Orestes。他們是兄妹,在希臘史詩傳說中為了替他們的父親 Agamemnon 之死報仇,殺了他們的母親 Clytemnestra(譯註:戀父情結 (Electra complex) 一詞的由來),但如果真有其人,他們比我們所發現的這一對還要晚幾個世紀。我們永遠都不知道我們這位女士是誰,不過一想到那有點類似 Electra 的傳說,就覺得很誘人,她看見來就像是這麼有權威的女性,而之後的故事則訴說她如何被迫嫁給一位農夫以削弱她的影響力。

Brown 教授說:在純科學的重要性上,我們的結果也證明,雖然很難將這類型分析應用到考古學的遺骨上(古代 DNA 通常保存不良,而遭現代 DNA 污染的問題則更加嚴重),不過用來試驗從其他證據所構成的假說時,古代 DNA 能大幅拓展對於親屬關係的了解。

這是件迷人的工作,而我們學到了很多。在未來,我們希望能在其他希臘場址進行類似研究,如果我們能發現有任何古代 DNA 被保留的話。

※ 相關報導:

* Kinship between burials from Grave Circle B at Mycenae revealed by ancient DNA typing
http://dx.doi.org/10.1016/j.jas.2008.04.010
Abigail S. Bouwmana, Keri A. Browna, A. John N.W. Pragb and
Terence A. Browna,
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
doi: 10.1016/j.jas.2008.04.010
* Blah Blah Blah: 真假特洛伊
http://btw.typepad.com/blah/2007/01/post_1.html

粒線體基因組重寫格林蘭的移民史
新 DNA 證據推翻南島人口遷移理論
從 pre-Clovis 便便中復原美洲最早人類的 DNA
基因研究證實人類從白令海峽遷徙到美洲
「毛髮」解開長毛象之謎 -- 復原基因組的新方法

DNA條碼 納入全球180萬物種
銘印域的演化 以哺乳類動物為例
遺傳變異與含糖食物連結
基因也許能決定你最適合哪種戒菸治療

從宋代古船出水到阿卡密碼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天文學家證實荷馬史詩敘述為真

◆ 天文學家發現新線索 證實荷馬史詩敘述為真
AFP: Astronomical clues point to eclipse in Homer's 'Odyssey'
http://afp.google.com/article/ALeqM5gx2Fp293AX3nt0UoOgBHDAKPce_Q

法新社╱盧瑞珠 2008-06-24

(法新社華盛頓二十三日電)美國和阿根廷的天文學家最近發現在荷馬( Homer)史詩「奧德賽(The Odyssey)」中所形容的完整日全蝕現象,可以用來確定特洛伊城陷落的正確時間。

幾百年,歷史學家和古典文學家一再為這位古希臘詩人的巨作中,所描寫的日全蝕現象是否存在進行激烈的辯論,結果被迫承認在「奧德賽」或它的前作「伊里亞德(The Iliad)」所敘述的現象並不存在。

但由美國洛克裴勒大學馬尼亞斯柯(Marcelo O. Magnasco)教授和阿根廷拉普拉塔天文學館巴伊柯吉斯(Constantino Baikouzis),針對「奧德賽」所進行的最新研究,卻發現了四處過去所忽略的天文線索,將它們放在一起可以釐清過去一段歷史。

這份研究報告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學報(PNAS)上。

這些線索證實了當奧德賽返回家園殺掉那些企圖利用他長期不在家,勾引他的妻子的追求者時,確實正逢日全蝕。

第一個線索是章節中描述,當奧德賽回家時天空中出現一輪新月。這是日全蝕的必備條件。

荷馬寫道:在大屠殺發生前六天,月亮皎潔高掛天空;再往前推二十九天前,他形容在日落時看到昴宿星團和牧夫座等星座;最後在三十三天前,他說水星在黎明前高掛在天空,同時靠近軌道的西北端。

這四種天象從來沒有真正的發生在相同的時間裡,因此研究人員尋找特洛伊城陷落後一百年內,是否出現過這種天文現象。結果發現只有一天:就在西元前一一七八年四月十六日。

歷史學家也許可以根據這個日期推斷出特洛伊城陷落的日期,過去一直傳說就在「伊利亞德」和「奧德賽」兩部史詩中所敘述的事件前後。

馬尼亞斯柯指出:「假如我們設定這些追求者就是在這段特別的日全蝕時期死掉的,那麼其他在『奧德賽』中所敘述的其他情節也都是真的了。」

不過,他強調這些發現仍建立在大量的假設上,結論也仍不確定。

※ 相關報導:

* AP: Scholars set date for Odysseus' bloody homecoming
http://ap.google.com/article/ALeqM5hXF3wPkZk0VNZ2yi4lW0O4U1V65gD91G3NRO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