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5

從 pre-Clovis 便便中復原美洲最早人類的 DNA

Researchers find pre-Clovis human DNA
http://www.physorg.com/news126450728.html

April 03, 2008

根據由 13 位科學家所組成的國際團隊表示,從奧勒岡州 Paisley Caves(佩斯利洞窟)之乾燥人類排泄物復原的 DNA,是新世界(指美洲大陸)所發現最古老的 -- 日期在 14,300 之前,比 Clovis(克洛維)文明早了約 1200 年 -- 而且與西伯利亞或亞洲有明顯的遺傳聯繫,

研究者之中包括 Dennis L. Jenkins,資深考古學家與 UO 的自然與人文歷史博物館,他們在二個夏天的夏季田野考察期間在洞穴中發現種種人工製品。這個洞穴在 1930 年代曾引起 UO 的 Luther Cressman(人類學家,其第一任妻子是知名人類學家 Margaret Mead)的科學注意。

Paisley Caves 位於 Paisley 附近的 Summer Lake 盆地,約在 Cascade 山脈東側的 Eugene 東南方 220 英里處。這一連串 8 個洞窟是面朝西方、波浪侵蝕的遮蔽處,位於多雨的 Chewaucan 湖最高的湖岸線上,這座湖在更新世期間的大降雨(greater precipitation)時期上升與下降。

該團隊在粒線體 DNA 分析上的廣泛記錄,發表在 4/3 線上版的 Science Express 上。這些粒線體從長期乾燥的排泄物,稱為糞化石(coprolites)中分離出來。

"Paisley Cave 的東西代表,就我所知,來自於美洲最古老的人類 DNA," Eske Willerslev 說,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古代遺傳學中心主任。其他前 Clovis 遺跡都已被申請(claimed),但並沒有尋獲人類 DNA,大部分是因為沒有人類有機物質被重新找到(recovered)。"

當 Jenkins 的發現在考古學家與人類學者中傳開後,Willerslev 在 2004 年訪問 UO 以獲得樣本進行 DNA 分析。一個丹麥團隊,由 Willerslev 領軍,檢查 14 個糞化石(Jenkins 等人在 2002 - 2003 的夏季田野調查中發現) -- 最初是利用複合聚合連鎖反應(MPCR)來迅速放大 DNA 與一個 minisequencing assay(微定序試樣,微測序試樣)。

一個冗長的分析,包括從 55 名 UO 學生、督導人、與遺跡訪客與 12 位丹麥 DNA 研究者蒐集 DNA 樣本,用來將現代 DNA 的污染給排除。從這些分析中,包含古代 DNA 的 6 塊糞化石利用速器質譜學放射性碳定年,並以曆法校正為 1300 - 14,300 年前間(譯註:1300 可能是 13,000 的筆誤)。

"在這些當中,半數日期來自於早期抵達時間," Jenkins 說。"這 6 個包含古代 DNA 的糞化石都在二個獨立的實驗室經過額外的測試。 6 個當中有 3 個也包含類似紅狐、土狼或狼的 DNA。" 研究者指出,這些早期的美洲人吃這些動物,或著在非人類定居期間,這些動物在人類排泄物上撒尿。

DNA 檢測指出,這些排泄物屬於單倍體群(haplogroups,相似的一群 haplotypes (單倍體基因型、單倍型))為 A2 與 B2 的美洲原住民,單倍體群在西伯利亞與東亞很常見。

根據 Texas A&M 大學的 Michael R. Waters 與科羅拉多州 Stafford 研究實驗室的 Thomas W. Stafford Jr. 發表在 Science(Feb. 23, 2008)上,對於 Clovis 證據的再評估表示,Clovis 文明始於 13,200 到 12,900 年前。

那些被定年為 Clovis 文明的遺骸已被證明難以理解,使得研究者除了能夠識別的文化部件,諸如特殊的凹槽的 Clovis 尖頭(譯註:類似標槍頭)與其他工具外,沒有多少不容懷疑的證據。

Jenkins 表示到底有哪些人生活在奧勒岡洞窟中並不清楚。在他們的結論中,作者寫道:"Paisley Caves 缺乏石器裝置,因此這個早期遺跡居住者的文化與技術關連,以及他們與晚近 Clovis 技術的關係並不確定。"

"我們在這篇報告中所完成的是,確認單倍體群," Jenkins 在訪談中表示。"我們並不是說這些人是特殊的種族群體。在這一點上,我們知道他們很有可能來自於西伯利亞或東亞,而且我們知道他們吃哪些東西之類的事,這是我們可以從糞化石學到的東西。我們所談論的是人類特徵。"

"如果我們的 DNA 證據與放射性碳定年能掌握額外的糞化石,那目前正在數個實驗室中檢測,我們就已突破了 Clovis 音障,若你決意如此," 他說。"如果你在尋找第一個到達北美的人,哪麼你必須回溯到比 Clovis 還要早一千年之前,才能發現他們。"

UO 的 Cressman 在聽到一位婦女在洞窟中挖到人工製品,並開始揭開大型骨骼之後,被誘惑到這個區域,Jenkins 說。Cressman 是位人類學家,在 UO 任教 35 年後,死於 1994 年 4 月。

在二個夏天的實地考察中,Jenkins、同事與學生,在四個洞窟中工作,取回加工過的腱與植物纖維、獸皮、籃子、繩索、木釘、動物骨骼與兩種類型的投射尖頭碎片與各種類型的排泄物。這些東西在 "一個橫跨後更新世與全新紀的完整地層序列中被發現," 研究者在報告中寫道。某些線比今日許多襯衫鈕扣上的線還要細,而且日期可回溯至 12,750 年前,Jenkins 說。

"能發現這些線讓人感到難以置信," Jenkins 說,他主持 Northern Great Basin Archaeological Field School。"我們在洞穴底部找到一窪小坑。那裝滿駱駝、馬與山地綿羊(mountain sheep)骨頭,而且在那裡我們發現人類的糞化石。駱駝與山地綿羊骨骼被我們放射性碳定年為 14,300 年前。"

當放射性碳定年被調整至曆法年(calendar years)後,這些東西的日期可回溯至 14,400 年前,他補充到。這樣的定年使奧勒岡遺跡與智利的 Monte Verde 遺跡並列同一時期。

UO 的 Cressman 在 1940 年代報告其發現,不過他對於他所發現之材料的推斷並未獲得廣泛認可,因為缺乏完整的文件。"Cressman 對於人類文明遺跡與更新世動物的聯想是正確的,例如現已滅絕的駱駝、馬與野牛,那曾分布在 Paisley Caves 前方的平原上,不過這花了將近 70 年以及新科學方法的發明與應用才證明它," Jenkins 說。

"Paisley Caves 洞穴的人類糞化石尚未進行 DNA 分析與成為嚴苛定年方法論的實驗對象," 他補充道,"所找到的 pre-Clovis 年代人工製品與大型動物(megafaunal)遺跡,不能成為決定性的明證。換言之,此遺跡pre-Clovis 年代的部件可能完全喪失,或為考古學家所疏漏。"

※ 相關報導:

* DNA from Pre-Clovis Human Coprolites in Oregon, North America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1154116

M. Thomas P. Gilbert, Dennis L. Jenkins, Anders Gotherstrom,
Nuria Naveran, Juan J. Sanchez, Michael Hofreiter,
Philip Francis Thomsen, Jonas Binladen, Thomas F. G. Higham,
Robert M. Yohe II, Robert Parr, Linda Scott Cummings,
Eske Willerslev
Science
DOI: 10.1126/science.1154116
基因研究證實人類從白令海峽遷徙到美洲
8萬年前人類頭蓋骨 許昌出土
科學家在太平洋發現更多「哈比人」

Science「年度科學突破」:人類遺傳變異
「毛髮」解開長毛象之謎 -- 復原基因組的新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