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4

新 DNA 證據推翻南島人口遷移理論

New DNA evidence overturns population migration theory in Island Southeast Asia
http://www.physorg.com/news130761648.html

May 23, 2008

一個國際性研究團隊發現了新的 DNA 證據以推翻傳統的理論,那指出現今南島族群(populations of Island Southeast Asia (ISEA),包含菲律賓、印尼與馬來西亞的婆羅洲)是在 4,000 年前從台灣而來。

研究者證明人口散佈更早發生,來自於此區域(指 ISEA)內,且很可能起因於洪水氾濫。

傳統的理論,或著「遠離台灣(out of Taiwan)」模型,指出當今的南島族群源自於新石器時代始於台灣的擴張,約 4,000 年前由種植稻米的農民所驅使。此理論在 10 年前被牛津大學的科學家,Stephen Oppenheimer 博士,在其《Eden in the East: The Drowned Continent of Southeast Asia》一書當中質疑,當時他指出遷徙來自於 ISEA 之中,而且是起因於該區域的洪水氾濫。

這項最新研究,由 Leeds 大學所領導,並發表在本月(牛津大學的)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中,證明一段實質的粒線體 DNA 株(由女性後裔繼承)片段已在 ISEA 之內演化了更長的一段時期,某些從現代人類約在 5 萬年前抵達至今。

此 DNA 世系(lineages)證明人口在海平面上升的同時分散,也證明遷徙至台灣,向東離開前往紐幾內亞(New Guinea)與太平洋,而向西則到東南亞大陸 -- 至少在過去 1 萬年內。

研究共同作者 Oppenheimer 博士,來自於牛津大學人類學系,表示:"我在這本書當中的許多預測之一是,緊接在冰河時期後的三次洪水,迫使居民乘船逃離,並走避至較不易有水患之處。藉由調查來自於其在東南亞與太平洋後裔的粒線體 DNA,我們現在有強烈證據支持洪水氾濫理論,也許這是為何東南亞有更豐富的洪水神話,遠較世界其他區域來的多。"

Oppenheimer 博士的書基於各學科間的證據,寫下關於一個巨大古代大陸,稱為 Sundaland(那將亞洲大陸 (的範圍) 延伸至婆羅洲與爪哇)遭淹沒所產生的效應。那發生在 15,000 到 7,000 年前,緊接在最後一次冰河時期之後這段期間。他概述在三次大脈衝(massive pulses)裡的海平面上升如何引起洪水氾濫,以及 Sunda 大陸的沈默創造出爪哇與南中國海以及數千個在今日構成印尼與菲律賓的島嶼。

Martin Richards,是 Leeds 大學第一位考古遺傳學(Archaeogenetics)教授,他領導一個跨學科的團隊,表示:"我認為這些研究結果對許多考古學家與語言學家來說將會是個大驚奇,尤其是那些基於傳統遷徙理論的研究。這些族群擴張與農耕無關,反而更有可能是因氣候變遷而受到驅使,尤其是在1,5000 到 7,000 年前冰河時期結束之間所發生的全球暖化與所產生的海平面上升。"

※ 台灣成了中繼站。

* Climate Change and Postglacial Human Dispersals in Southeast Asia
http://mbe.oxford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25/6/1209

Pedro Soares, Jean Alain Trejaut, Jun-Hun Loo,
Catherine Hill, Maru Mormina, Chien-Liang Lee, Yao-Ming Chen,
Georgi Hudjashov, Peter Forster, Vincent Macaulay,
David Bulbeck, Stephen Oppenheimer, Marie Lin and
Martin B. Richards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2008 25(6):1209-1218;
doi: 10.1093/molbev/msn068
科學人 -- 多樣性台灣 特刊

研究證實人類「只」源自於非洲
新發現考驗人類起源理論
基因研究證實人類從白令海峽遷徙到美洲
8萬年前人類頭蓋骨 許昌出土
科學家在太平洋發現更多「哈比人」
從 pre-Clovis 便便中復原美洲最早人類的 DNA
DNA 透露姊妹在古希臘時期的權力
Science「年度科學突破」:人類遺傳變異
讓台灣人基因庫全民共有

氣候變遷 要積極面對
191國同意設深海自然保護區
熱帶氣旋重創 緬甸逾6萬罹難
全球暖化?研究表示下個十年將會比較冷
太陽系在銀河平面間的「反彈」終結了恐龍?(更新)
古老蛋白質提供致命狀態線索
大型哺乳動物活的更辛苦,滅絕的更快

開啟微生物祕密生活的一扇新視窗
HIV 感染源於少數病毒
侏羅紀真實版 袋狼基因復活
數學家揭開古老且普遍的對稱藝術之謎

1 則留言:

fsj 提到...

一窺南島語族面紗 科博館推大洋之舟特展

中央社 2008-07-04

(中央社記者李錫璋台中市四日電)大洋洲的南島語族與台灣原住民有著密切關係。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特別自紐西蘭等地引進一百多件南島語族的標本與器具,今天起推出「大洋之舟─南島先民的航行」特展,走一趟科博館,就能一窺南島語族的神秘面紗。

科博館代理館長周文豪說,近五、六千年間,南島語族先民憑藉星象、風向、洋流和海水細微變化的知識,在太平洋上一個島接著一個島,帶領著家眷、家畜和植物種源,橫越廣袤的大洋水域。散布區域北自台灣、東至南美洲西岸復活節島,南抵紐西蘭、西接東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成就一段令人嘆為觀止的人類大遷移。

他指出,在紐西蘭奧克蘭戰爭紀念博物館及紐西蘭商工辦事處支持下,引進一百二十九件自加羅林群島、紐西蘭毛利族、東加王國、新幾內亞、復活節島、索羅門島等太平洋各島嶼不同類型的船舟、船槳、船首雕刻、神祖靈像、面具、貝飾、陶器、樹皮布、工藝品等人類學標本,西方探險家見聞錄、星象摸擬儀及互動多媒體平台,在科博館推出「大洋之舟-南島先民的航行」特展。

周文豪說,有學者研究出南島語族的原鄉可能是台灣,而且台灣原住民與南島語族有一些語言相通,可見台灣與南島語族有著密切的關係。到科博館參觀「大洋之舟-南島先民的航行」特展除了能夠驚豔大洋洲人古老航海技術與生活智慧外,也能遨遊人類最古老、最遙遠的旅程。

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旗及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代表施立德也參加特展開幕儀式,並向中部民眾大力推薦。這項特展將展至十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