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2

化石羽毛保留物種顏色證據

Fossil feathers preserve evidence of color
http://www.physorg.com/news134797908.html

July 09, 2008

根據耶魯大學科學家發表 Biology Letters 中的論文表示,在化石羽毛中發現的微量有機物質是色素的殘餘物,那一度賦予鳥兒牠們的顏色,那開啟了一種可能性:描述已成為化石的鳥兒,以及牠們的祖先,恐龍,原本的生物色(coloration)。

由耶魯博士生 Jakob Vinther 所完成,對一些已成化石的鳥類羽毛的密切研究,揭露化石中的有機印痕(organic imprints) -- 先前被認為是來自於細菌的碳痕跡 -- 是已成化石的黑色素體(melanosomes),一種包含黑色素(melanin)的胞器。

"鳥兒經常有充滿絢麗色彩的羽毛(plumage),那通常用於偽裝或求偶展示," Vinther 說。"羽毛黑色素(Feather melanin)是鐵鏽紅到亮黑色的由來,而排列整齊的黑色素甚至能產生有光澤的虹彩。理解這些化石羽毛中的有機殘餘物也證明了黑色素能抵抗衰敗達數百萬年。"

與耶魯的古生物學學家 Derek E. G. Briggs 與耶魯的鳥類學家 Richard O. Prum 一同研究, Vinther 分析一種有條紋的羽毛,那在 1 億年的、來自於下白堊紀(Lower Cretaceous Period)巴西的岩石中被發現。這個團隊使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EM)來顯示羽毛的暗帶,那以一種碳殘餘物的面貌保存了色素延伸(pigment-bearing)結構的排列 -- 其組織與現代羽毛的結構十分雷同。亮帶只顯示出岩石表面。

在另一個來自於始新世 -- 5500 萬年前 -- 丹麥的鳥類化石中,那有類似的痕跡在環繞頭骨的羽毛中。那種化石亦保存了眼睛的有機印痕,而且所展現的結構也類似於現代鳥眼中所發現的黑色素體。

"許多其他有機殘餘物,將有可能被證明為黑色素的組成," Vinther。他預料古代哺乳類動物的毛皮與來自於恐龍的皮膚所保留的有機印痕,將有可能是黑色素的殘餘物。

"現在我們已證明黑色素能被保存在化石中,科學家有一種方式能可靠預測,例如,恐龍羽毛原本的顏色," Prum 說,他是 William Robertson Coe 鳥類學教授以及生態與發展生物學系系主任,以及耶魯 Peabody 自然歷史博物館的鳥類學管理者。

※ 相關報導:

* The colour of fossil feathers
http://journals.royalsociety.org/content/d7222157612gv126

Jakob Vinther, Derek E.G. Briggs, Richard O. Prum,
Vinodkumar Saranathan
Biology Letters, online 8 July, 2008
doi: 10.1098/rsbl.2008.0302
迅猛龍有羽毛
美國研究驚人新發現 顛覆鳥類演化史
地質學家解開柏吉斯頁岩之謎
「毛髮」解開長毛象之謎 -- 復原基因組的新方法
長毛象的基因研究改變了滅絕理論
DNA 透露姊妹在古希臘時期的權力
讓台灣人基因庫全民共有
侏羅紀真實版 袋狼基因復活
一個遺失的環節解決青蛙與蠑螈的起源爭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