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0

離子載體數日內逆轉模型中的阿茲海默症

Ionophore reverses Alzheimer's within days in mouse model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4828807.html

July 09, 2008

在以一種新藥治療阿茲海默症的基因轉殖鼠之後,科學家報告了一項非凡的改進。這項研究發表於 7/10 的 Neuron 期刊中,首度證明了離子載體(ionophore,一種化合物那能穿越細胞膜運送金屬離子)能對阿茲海默症之老鼠模型的神經病理學與認知功能,引發迅速且明顯的改善。

新近的研究牽涉到腦中金屬離子的調節障礙,尤其是在阿茲海默症發病機制中的銅與鋅,以及有害之類澱粉β(Aβ)蛋白的累積,那是這種毀滅性疾病的特徵。 clioquinol(CQ,氯碘羥喹,一種被禁用的老抗生素)這種離子載體,一種 8-hydroxyquinoline(8-羥基喹啉),已被證明能增加細胞內銅與鋅的濃度,並減少細胞培養與阿茲海默症基因轉殖鼠腦中的類澱粉β濃度。然而,老鼠與人身上更進一步的研究證明,進入腦中的 CQ 數量相當有限。

來自於澳洲 Mental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 of Victoria 的 Dr. Ashley I. Bush 與 Dr. Paul A. Adlard 等人檢查 PBT2,第二代的 8-hydroxyquinoline,被設計成更容易合成、更高的可溶性與增加的血腦屏障滲透性,在二隻建立完善之阿茲海默症基因轉殖鼠中的治療潛力。在研究中所檢查的基因轉殖鼠會過度表現類澱粉β的先驅蛋白,並擁有會導致人類阿茲海默症的突變。其中一隻基因轉殖鼠亦表現人類早衰素(presenilin)刪除突變,那也會導致阿茲海默症。

"二類型基因轉殖鼠都展現出漸進式的空間學習不足,那伴隨著類澱粉β濃度的增加與斑塊形成。在二種不同的模型中證明 PBT2 療法的優勢,都是種迫切的試驗,增加了 PBT2 更有可能在臨床試驗中展現優勢的自信,也讓我們能決定記錄中是否有特定形態的類澱粉β改變與二種品種中的認知改善。很明顯的,阿茲海默症中的認知喪失,不只是類澱粉β濃度上升的結果," Dr. Bush 解釋。

與 CQ 相較時,PBT2 證明是種更優異的離子載體,而研究者們繼續檢測以 PBT2 進行口服治療後的類澱粉β濃度與認知結果。"我們發現以 PBT2 進行口服治療後,在二種阿茲海默症基因轉殖鼠中引起學習與記憶的大幅改善,並伴隨著阿茲海默症般之神經病理學的顯著抑制。" 這些結果相當迅速,在數小時內發生了類澱粉β可溶間隙(soluble interstitial)的減少,而且在首次施用這種化合物後數日之內,可見到顯著的認知獲益," Dr. Bush 說。

這些結果激勵在未來對化合物進行更進一步的試驗,那以突觸的金屬為目標,把它當成一種可能的阿茲海默症療法。另外,最近在阿茲海默症病患中採用口服 PBT2 的臨床試驗看來有希望,並支持 PBT2 能成為一種可行的阿茲海默症療法。

※ 相關報導:

* Rapid Restoration of Cognition in Alzheimer's Transgenic Mice with 8-Hydroxy Quinoline Analogs Is Associated with Decreased Interstitial Aβ
http://www.neuron.org/content/article/abstract?uid=PIIS0896627308005369
Paul A. Adlard, Robert A. Cherny, David I. Finkelstein,
Elisabeth Gautier, Elysia Robb, Mikhalina Cortes,
Irene Volitakis, Xiang Liu, Jeffrey P. Smith, Keyla Perez,
Katrina Laughton, Qiao-Xin Li, Susan A. Charman,
Joseph A. Nicolazzo, Simon Wilkins, Karolina Deleva,
Toni Lynch, Gaik Kok, Craig W. Ritchie, Rudolph E. Tanzi,
Roberto Cappai, Colin L. Masters, Kevin J. Barnham, and
Ashley I. Bush
Neuron, Vol 59, 43-55, 10 July 2008
能觸發免疫反應、避免阿茲海默症的疫苗
小分子如何能拆開阿茲海默症蛋白纖維?
研究者清除老鼠腦中的阿茲海默症斑塊
基因治療:自我組裝的人造病毒
癌細胞在特定訊號閾值下逆轉成正常細胞

研究:阿茲海默症患者2050年增四倍
阿茲海默症也有性別差異?
延長壽命的蛋白質也會危及腦細胞
研究:胰島素受體可管控腦部迴路的結構
降膽固醇 Statins 對腦細胞有意想不到的影響
200萬慢性腎臟病患 僅3.5%知情
同時逆轉高血壓、胰島素抗性與免疫抑制

最衰者生存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科學家:改造番茄基因可製成阿茲海默症疫苗

中央社 2008-07-10

(中央社台北十日電)科學家宣稱,番茄可製成對抗阿滋海默症的疫苗。他們針對番茄進行基因改造,製造出口服疫苗,可啟動免疫系統對抗疾病。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乙型─澱粉樣蛋白(beta amyloid)」這種有毒的蛋白質,會破壞大腦細胞間的重要連結,引發阿茲海默症,而上述番茄疫苗的效果就在於會攻擊這種蛋白質。

科學家說,約四十萬英國人罹患阿茲海默症,如果能降低這種蛋白質的累積,便可防止或延緩疾病發生。

醫界目前每天會診斷出約五百起這種病症的新病例,預計到了二零五零年將成為全球流行病,但目前藥物僅能減緩疾病惡化,無法完全治癒。

同時目前的藥物也不是對所有人有效,亟需發展新的療法。

報導指出,科學家為了創造疫苗,將構成「乙型─澱粉樣蛋白」的基因,與番茄的基因碼相結合。接著他拿這種經過改造的番茄餵食老鼠,連續三週每週一次。

自老鼠身上取得的血液檢體顯示,番茄引發免疫系統反應,釋出對抗疾病的抗體,但大腦中血小板的濃度並未降低。

位於首爾的「南韓生物科學暨生物科技研究院」研究人員,現在正努力加強疫苗的效力,以便「增加」免疫反應。

他們說,食用番茄是讓疫苗進入體內的好方法,因為番茄好吃,也可以生吃。

他們並稱,如果烹煮番茄,便會破壞疫苗。

每日郵報引述阿茲海默症協會巴拉德教授的話說:「目前許多振奮人心的研究,都以研發疫苗為主題。」

他說:「這項研究顯示,醫界或許能以植物製成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