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2

抗體分子成像技術 導致疾病治療進步

New molecular imaging techniques may lead to advances in disease treatment
http://www.physorg.com/news132837731.html

June 16, 2008

根據 SNM 第 55 屆年會上的研究者表示,一種大有可為的新技術已開發出來,那使得新注射至人體內之細胞,更加精確的、非侵入的正子放射斷層造影(PET)的成像成為可能。

這項新技術,牽涉到改造抗體片段以扮演一種報馬仔基因(reporter genes,報導基因) -- 即標誌,能為了 PET 成像目的標示感興趣的細胞 -- 能明顯地促進基因改造細胞的研究以治療疾病。

"遺傳上的細胞改造在所有醫學領域中幾乎都是熱烈研究的焦點,而且證明有很大的希望能治療常見疾病,諸如心臟病、糖尿病與帕金森氏症以及其他神經退化性失調," Wolfgang Weber 說,該研究的領導研究者。該研究是在 UCLA 分子與藥理學系與 UC Davis 化學系的合作之下完成。

儘管有這般熱切的努力,但研究者卻只有少數牢靠的(solid)、非侵入的方法來精確追蹤少量移植細胞的位置、功能與可行性。"我們的研究證明,把抗體當成一種報馬仔基因用於 PET 成像中,不僅提供了這些能力,且能促使某些毀滅性疾病的療法獲得改善," Weber 補充說,他現在是德國 Freiburg 大學的核子醫學教授。

為了改善 PET 在此領域的成像,研究者已在研究報馬仔基因 -- 探針的結合。透過此技術,被創造出來用以合成某種蛋白的細胞,(那結合或著代謝放射性報馬仔探針)接著被注射到人體內,並以 PET 成像技術偵測之。然而,大部分可利用之報馬仔基因結合,並無適切的靈敏度或專一性,而且就研究者追蹤感興趣的細胞而論,那有顯著限制。

在這項新研究中,Weber 等人探索利用細胞表面 -- 結合抗體片段以做為報馬仔基因。這些改造過的抗體片段,由 Davis 的 Claude Meares 小組所開發,能不可逆地與低分子量抗原(做為報馬仔探針)結合。細胞培養與動物研究證明了,那些在表面表現抗體片段的細胞,展現出強烈且高度專一的探針攝取。這些資料指出,基於抗體的報馬仔基因代表一種有前途的新平台,可用來發展新的報馬仔基因與探針結合。

基於抗體的報馬仔基因與其他結合相較有數種潛在優勢。例如,報馬仔探針的藥物動力學能輕易地被最佳化,而且探針能以更高的精確度識別抗體,也因此改善了 PET 造影的精確度。此外,相較於可利用的病毒或哺乳類動物報馬仔基因,能當作報馬仔基因的抗體數量幾乎沒有限制。基於抗體的報馬仔基因具有低致免疫性(immunogenicity)且更適合同時為數種基因的表現成像。

※ 相關報導:

* Cell Surface Expression of an Engineered Antibody as a PET Reporter Gene for In Vivo PET Imaging
http://jnumedmtg.snmjournals.org/cgi/content/meeting_abstract/49/MeetingAbstracts_1/26P-a

Liu Wei, Caius Radu, Isabel Hildebrandt, Tove Olafson,
Mark McCoy, Michael Phelps, Claude Meares, Anna Wu,
Johannes Czernin and Wolfgang Weber
J Nucl Med. 2008; 49 (Supplement 1):26P
蟲兒靠計算找食物或避掉不愉快

如何建構一隻「螢火蟲」測量 ATP
電漿子能以空前解析度觀察活細胞的化學反應
造影新工具:能以磁性標記細胞的「基因」
MIT 分子探針能協助了解細胞的發訊路徑
新裝置讓致病分子無所遁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