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1

年輕耶穌印度學佛傳說 將拍電影

尹德瀚/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21

聖經中對耶穌基督從13歲到30歲的記錄幾乎是一片空白,如今好萊塢將以拍攝電影的方式補足這段「失落的歲月」,片中的耶穌在印度各地流浪,累了就在佛教僧院歇腳,並挺身反對印度不平等的「種姓制度」。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這部電影由黑羅特執導,片名係取自約一世紀前出版的同名書籍《水徒行紀》(Aquarian Gospel,中譯又名水徒福音),電影情節也有部分取自書中內容。本片預算2000萬美元,預計2009年上映,目前導演黑羅特已經在好萊塢及印度的寶萊塢選角。

採納佚失經文 描述耶穌行蹤

黑羅特說,對於耶穌的成長過程,聖經中只用「這男孩的智慧和身量一起增長」(The boy grew in wisdom and stature)幾個字交代過去,這部電影將敘述耶穌前往東方的旅程,以及他在那裡遭遇別種傳統並發現世上所有偉大宗教共通的原則。

據了解,本片不會是沈悶的宗教電影,片中將描述耶穌從中東到印度、並且拜「東方三博士」(three wise men)為師的經過,過程中充滿動作與冒險,甚至還會出現一位年輕貌美的公主,但耶穌會不會喜歡公主則不得而知。

本片製作人基南表示,他籌拍這部片不但為了商業利益,也希望在心靈上有所收穫,「我們認為印度的宗教和佛教,特別是靜坐這個概念,對耶穌的思想起了很大作用。在片中我們超越了聖經正統文本,採納一些「佚失」經文的觀點」。

電影中的年代約為西元20年,佛陀已過世500多年,時值印度佛教昌盛之際。

基南本人是「失落的教友」(lapsed Catholic,據天主教字典為喪失或背離信仰者)。

印度史崔納嘎 有一座耶穌墓

有關耶穌的訓誨源自印度文化的說法已經流傳超過一世紀,俄羅斯醫師諾托維奇在1894年發表《耶穌基督佚史》一書,書中宣稱他在靠近中印邊境的西藏拉德克區一座佛寺療養斷腿時,寺中僧侶對他出示一篇經卷,內中記載耶穌少年時行腳西藏與印度的事蹟。

曾任印度史崔納嘎大學考古系主任的哈斯耐表示,這些經卷至今仍存在,他本人也看過這些經卷以及在那個時代和耶穌有關的錢幣。哈斯耐出過討論耶穌在印度傳說的專書,據他考證,在耶穌基督那個年代,印度和地中海區域的交通相當頻繁,在史崔納嘎有一座耶穌墓,至今仍受人崇敬。

另外還有一種說法宣稱,舊約聖經中「以眼還眼」的意識形態之所以演變成新約聖經中的「要愛人如己」,甚至愛仇人,就是受到佛教思想的影響。德國宗教學者克斯登在1995年宣稱,耶穌曾在佛教僧侶座下受教,因此信服佛教的「非暴力」哲學。

天主教會批評 為賣錢非真理

印度天主教會認為,好萊塢拍攝《水徒行紀》這部電影,目的在於找尋新觀眾,而非找尋真理。「全印度天主教聯盟」理事長達佑爾說,對於上述種種說法他都親自做過考證,發現所有說法都只是「虛構」,「我確定這部電影可以賣錢,但我不認為它能取代有幾千年歷史的聖經思想」。

※ 相關報導:

脆弱的《死海古卷》將要上線
揭開名畫「捉拿基督」 發現之謎
世界最古木版印刷品 艷驚香港
最長壽的動物:400 歲的蛤蜊被找到
諾亞大洪水 帶動歐洲農業

Wikipedia 人類基因線上圖書館開張
DNA 透露姊妹在古希臘時期的權力
Antikythera 可算古代奧運日期?
從宋代古船出水到阿卡密碼

那個叫衣索匹亞的地方
聯合國刊物:肯亞問題在經濟
經濟新民族主義崛起 世界不再是平的
悲慘的氣候情節:大遷徙與戰爭

7 則留言:

fsj 提到...

示巴女王宮殿 在衣索匹亞找到?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2008.05.14

倫敦泰晤士報13日報導,德國漢堡大學的考古學家聲稱,他們已找到聖經所載衣索匹亞示巴女王宮殿的遺址,以及可能曾經供奉約櫃的祭壇。

這項最新發現引起考古學界的質疑。數百年來,存放約櫃的地點與約櫃是否確有其物一直是學術界爭論不休的話題。

示巴女王據說是西元前10世紀的一位女王,她到耶路撒冷時與所羅門王有過一場甜蜜的戀情,還跟他生了一個兒子曼尼雷克。後來示巴女王帶著兒子及所羅門王送她的約櫃回到衣索匹亞。

約櫃又稱法櫃,就是電影「法櫃奇兵」中男主角要尋找的重要聖物,據說是盛裝記錄「聖經」十誡石板的木櫃,由皂莢木製成,用純金包裹,頂端有兩個黃金天使。「聖經」裏多處記載了約櫃的巨大威力,諸如夷平高山、摧毀軍隊、毀滅城市等。但隨著以色列和衣索匹亞王國的沒落,約櫃最後不知所蹤。

漢堡大學考古研究所的塞格教授1999年開始在衣索匹亞北部的阿克蘇姆主持挖掘作業。他表示:「根據我目前掌握的相關細節研判,這極可能就是示巴女王宮殿的所在地。」

學界認為,示巴女王死後,她的兒子兼繼承人曼尼雷克以獻給天狼星的神殿取代原有的宮殿。研究人員認為,示巴女王可能曾將約櫃自耶路撒冷運至阿克蘇姆,並將約櫃供奉在獻給天狼星的祭壇。

漢堡大學在聲明中指出:「我們掌握的資料顯示,猶太教與約櫃傳到衣索匹亞之後,當地逐漸出現天狼星膜拜儀式,一直延續到公元600年。」

巴比倫人約於公元前586年征服以色列人,約櫃於同一時期神秘消失。葉門首都沙那「德國考古研究所」的愛莉絲‧葛拉奇認為,示巴女王的宗教中心就是今天的葉門,而約櫃極可能存放在阿克蘇姆以外某一重要的宗教城市。

fsj 提到...

死海經卷碑文:復活,不只耶穌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 2008.07.07

一塊約10年前發現的古石碑,正悄悄在聖經與考古界引起騷動。紐約時報6日報導,如果碑文真如研究學者所說,提及一個救世主三天後復活的故事,耶穌的普世與學術觀點皆將受到重估。故事的存在,意謂耶穌的死而復生並不獨特,只是當時猶太傳統的一部分。

這塊希伯來碑文,長90公分,上有87行文書,年代應為耶穌誕生前數十年,出土地點應是約旦死海附近。石碑因有墨寫的文字,相當罕見。事實上,它是寫在碑石上的一部「死海經卷」,聖經最早的希伯來文手抄本。

「死海經卷」約60年前在約旦河西岸的昆蘭洞穴發現。內文除了引用聖經,還描述耶穌時代一個猶太教派的宗教儀式與信仰。因作者與部分內容意義不詳,經卷的代表性不得而知。

石碑上的碑文分成兩欄書寫,由於石碑有破損,部分文字不清,內容極易引起爭議。石碑是以色列裔的瑞士收藏家從約旦骨董商處購得。一名以色列學者幾年前將它仔細研究,去年公布報告,引起極大興趣。

「死海經卷」發現60周年的會議6日起在耶路撒冷舉行,石碑是否存在救世主復活的故事,受到熱烈討論。



◆ 耶穌之前 猶太已出現受難彌賽亞?

【閻紀宇/紐約時報特稿】 2008-07-07 中國時報

這是一塊看似不起眼的石版,高度還不到1公尺,然而寫在上面的87行希伯來文,卻已經在神學、考古學與聖經研究等領域掀起波瀾,各方議論紛紜。文字中描述的主角可能是一位古代猶太人的彌賽亞(救世主),年代略早於耶穌,生前受難、死後復活的事蹟與耶穌如出一轍,而且可能對耶穌及其門徒有重大影響。

大約10年前,石版從約旦的死海湖濱出土,被一位以色列裔瑞士籍收藏家傑瑟森收購,當時他並不瞭解這塊石版的重要。幾年之後,一位希伯來文專家雅德妮看到石版,大為驚嘆,告訴傑瑟森:「你有一塊寫在石版上的死海古卷!」後來幾位學者以科學方法鑑定,判定石版是西元前一世紀晚期的古物。

石版上的87行文字排成兩欄,主要描述由天使長加百列宣示的「異象」(vision),可能是援引自《舊約聖經》中關於但以理、撒迦利亞、哈該等先知的記載,學者稱之為〈加百列啟示錄〉(Gabriel’s Revelation)。特別的是,這些文字並不是鐫刻上去,而是以墨水書寫。

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聖經學教授諾爾如獲至寶,相信〈加百列啟示錄〉證實了他多年前提出的理論:在耶穌降生之前,猶太王國就已出現一位受難的彌賽亞。諾爾指出,羅馬帝國的傀儡大希律王(Herod the Great)在西元前4年駕崩之後,猶太人曾經多次起義反抗暴君苛政,源遠流長的彌賽亞思想再度盛行。

在諾爾看來,〈加百列啟示錄〉中的彌賽亞呼之欲出,很可能就是當時一位猶太人領袖「西門」(Simon)。根據西元第一世紀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Josephus)的記載,西門是被希律王軍隊的一名指揮官殺害。〈加百列啟示錄〉作者可能是西門的追隨者,深信領袖的受難將開啟國家民族復興的契機。

至於證據,諾爾舉出〈加百列啟示錄〉的第19行到第21行:「再過3天,你們將看到正義擊潰邪惡。」第80行:「我,加百列,命令你,再過3天你將復活。」第81行提到代表彌賽亞的「眾王之王」。此外還有部分段落寫到流血與殺戮是實現正義的必經之路。

不過諾爾雖然言之鑿鑿,卻有部分學者持保留態度,認為〈加百列啟示錄〉許多字跡都已模糊不清或難以辨識,因此他的解讀有不少臆測成分,西門與彌賽亞的關係也有待商榷。

但諾爾仍然主張:「〈加百列啟示錄〉動搖了我們對基督教的基本認識。早在耶穌之前,死後3天復活的母題就已出現,這一點與學界的普遍觀念背道而馳。《新約聖經》中耶穌與其門徒的事蹟,顯然是以這位較早的彌賽亞故事為藍本。」

fsj 提到...

以古學家發現聖經人物印章

◆ 耶路撒冷舊城內考古學家發現聖經人物印章

中央社 2008-08-01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一日專電)以色列希伯來大學考古學家馬薩表示,她所率領的考古團隊在耶路撒冷舊城牆外靠糞門附近的「大衛城遺址」,挖掘出一枚印章,它為舊約聖經人物西底家王官員、巴施戶珥的兒子基大利所有。

耶利米書第三十八章一至四節記載,先知耶利米得自上帝的啟示,不斷在耶路撒冷城中傳講全城百姓應向巴比倫人投降,否則將死於非命的訊息。四位大臣包括基大利與示利米雅的兒子猶甲不耐耶利米危言聳聽等,晉見西底家王要求處死他。

三年前,馬薩也曾於相同遺址內發現猶甲的印章,且基大利與猶甲印章的出土處,相距不過數公尺之遙。她恍然大悟地表示,聖經之所以一併記載兩人的事蹟,因猶甲與基大利皆為同時期西底家王的官員。

這枚印章直徑大約為一公分,章面刻著古希伯來文字。馬薩說,雖然印章略顯粗糙且易碎,但章面的文字非常清晰,推斷約距今二千六百年。

她表示,類似封塵於歷史的人物的器皿,能重現於當代,甚為珍貴稀有,由此更可證明聖經所載的文字不再為故事,而是有憑據可考的史實。

fsj 提到...

學者推斷:伊甸園在四川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10.30

「聖經」裡上帝創造伊甸園給亞當和夏娃住,多年來,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都把探尋伊甸園的目光,投向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形成的兩河流域。大陸學者大膽推斷,四川盆地與「聖經」對伊甸園的描述十分相近,伊甸園在中國。

「知識窗」報導,四川盆地四周都為高峻的山脈環繞,盆地中央的成都平原,沃野千里,江河貫穿。就氣候而言,四川盆地在數萬年前,便呈現出一片伊甸園風光。這裡有亞熱帶氣候,一年四季雨量充沛,溫潤潮濕,特別適合多類果樹及其他植物生長,不僅是人類的樂園,也是動物在冰川期的避難所。

大陸學者分析,四川盆地的最後形成,正是在冰川期。這裡就猶如冰川期的一個巨大的保溫盆,氣候溫和而濕潤,人類始祖亞當、夏娃在這裡生活時,完全用不著穿衣蔽體。舉世聞名的都江堰導岷江之水縱橫灌溉四川盆地,與「聖經」(成書時間應在秦朝以後)中說的「有一條河由伊甸流出灌溉樂園,由那裏分為四支」是一致的。

再者,伊甸二字,英文中也有「天國」的意思,而四川盆地自古就有天府之國的稱謂。

前不久,俄羅斯考古學家也提出新觀點,認為伊甸園應該在塔克拉瑪干沙漠底下,具體的位置應該在中國西部邊陲的塔里木盆地。

※ 耶穌印度學佛說也可信囉?

fsj 提到...

天文學家: 耶誕應在6月17日

【聯合報╱編譯高國珍/報導】 2008.12.10

澳洲天文學家根據《馬太福音》的描述,經由精密電腦軟體計算,8日發表研究結果,認為耶穌誕生日期應是6月17日,而非一般認為的12月25日。

據馬太福音記載,耶穌出生時,幾位智者在東方看見伯利恆方向的天空上有一顆星星,於是便跟著這顆明亮的星星來到了耶穌基督的出生地,在馬廄中找到當時還是嬰兒的耶穌。

天文學家及聖經專家普遍同意,耶穌基督大約誕生於西元前3年至西元後1年之間,而伯利恒之星可能是一顆超級新星、或是彗星。

澳洲天文學家瑞內克(Dave Reneke)則以天文研究,找出確切的耶穌出生日期。他表示,西元前2年的6月17日,正是金星和木星向獅子座星系移動的日子,由於兩星距離十分接近,從地面上用肉眼看來,就像一顆明亮的星星照耀普世。

英國每日電訊報9日報導,如果這個研究是正確的,那表示耶穌是雙子座,而非之前咸認的摩羯座。

身兼天文學雜誌《天空與太空》(Sky and Space)新聞主編的天文學家瑞內克表示,天文學是一門精密科學,軟體可以重現過去數千年來的星體運行位置,並可標繪當時行星的所在,從而推算耶穌降生的日子。

他也表示,雖能斷定這就是所謂的伯利恒之星,但是目前最有力解釋。

fsj 提到...

女業餘考古家 在耶路撒冷挖出千年金幣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08.12.24

英國業餘考古工作者娜汀‧羅斯21日在耶路撒冷舊城南墻外停車場進行考古挖掘時,發現了264枚有1300年歷史的金幣,這是歷來在耶路撒冷發現的最大批金幣。

在BMW車廠擔任工程師的羅斯,志願參加在耶路撒冷舊城遺址的挖掘工作,在翻開一塊大石頭後,意外發現264枚24K 金幣,鑄造年份約在公元610至613年,金幣上刻有當時的東羅馬拜占庭帝國皇帝赫拉克利斯的肖像,他身穿軍服,右手拿著十字架,金幣另一面亦有十字架圖案。

由於金幣並未裝在甕中,考古學家推測是在7世紀波斯人進攻耶路撒冷時倉促藏在牆壁裡。以色列考古部官員表示,過去在耶路撒冷所發現的拜占庭時期金幣,數目最多只有5枚。

兩位考古學家和15位考古愛好者已在這裡挖掘了一年多,一直未有收穫,羅斯在工作三周後也打算於下周束裝返英。她自費來耶路撒冷參加考古工作,發現價值連城的金幣後,朋友封她為「法櫃奇兵」的印第安納瓊斯。

fsj 提到...

土耳其巨石遺跡 疑「伊甸園」所在

【聯合報╱編譯林沿瑜╱報導】 2009.03.01

※更多新聞請看udn共享書籤》神祕的巨石園區,是伊甸園?
http://udn.com/NEWS/WORLD/WOR4/4762704.shtml

伊甸園是聖經中無憂無慮的人間天堂,卻只存在傳說和想像中。不過,考古學家在土耳其東部發現驚人巨石遺跡,並經時間、空間的比對,伊甸園的完整遺跡似乎即將呈現在世人面前。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1994年,一名庫德族牧人在土東發現矩形巨石。考古學家於同年挖掘,至今挖出45個T型巨石。考古學家透過儀器偵測確信,至少還有數百個巨石尚待挖掘。

這些巨石的出土,讓人想起英國巨石陣、埃及金字塔,不過科學家利用「碳14定年法」鑑定後,發現名為「哥貝克力山丘」(Gobekli Tepe)的遺址至少1萬2000年歷史,比巨石陣、金字塔約早了8000年。

至少1萬2000年前!這比陶器和文字出現的時間都早,當時正是狩獵和採集時期,這可從遺址附近許多燧石做成的箭頭獲佐證。但就在東土耳其地區,也出現世界上最早被豢養的豬、綿羊、牛和山羊與穀物。

聖經創世紀的記載,人類的始祖原本在伊甸園中靠採集和捕獵維生,但因犯罪須靠勞力耕作獲取食物。德國 考古學家施密特說,「哥貝克力山丘」遺址就是聖經中伊甸園所在地。

除遺址提供人類過渡到農耕時期的證據與聖經記載相符外,創世紀中還提到,伊甸園在亞述帝國的西邊,有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流經其間,這與「哥貝克力山丘」所在地相符。

在這些巨石上,雕刻詭異、精細的圖樣,考古學家不得不懷疑這些巨石是否出自上帝之手。

※ Gobekli 唸起來也很像大天使加百利(Gabriel),相關報導:

* Gobekli Tepe: The World's First Temple? - Smithsonian Magazine
http://www.smithsonianmag.com/history-archaeology/gobekli-tepe.html

* Gobekli Tepe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G%C3%B6bekli_Te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