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0

病態脂肪,脂肪的創造並不全都相等

Not all fat is created equal
http://www.physorg.com/news139073275.html

August 27, 2008

Temple 研究發現,當肥胖病患身上的脂肪與精瘦患者相較時是「有病的」。當我們的身體無法正確地運作,我們說我們生病了。一項發表於 Diabetes(糖尿病)九月號的研究發現,在肥胖病患身上找到的脂肪組織,可以說是狀況相同。在其脂肪組織中的細胞運作並不恰當,而且比那些在體瘦病患身上找到的細胞更加病態。

領導研究者 Guenther Boden, M.D. 提出理論表示「病態脂肪(sick fat)」可以更完整地解釋肥胖以及風險更高的糖尿病、心臟病與中風。

來自於 Temple 大學醫學院內分泌學、生物化學以及外科醫學等系的研究者,取得來自於六位精瘦與六位肥胖病患身上的脂肪活體組織切片,並在細胞層次上發現顯著差異。

"我們在我們肥胖患者身上發現的脂肪細胞在數個區域有缺陷," Boden 說,Laura H. Carnell 醫學教授以及內分泌學系系主任。"它們在內質網上顯現出顯著的壓力,而組織本身比我們精瘦病人的更加紅腫(inflamed,發炎)。"

內質網(ER)可在每一個細胞中發現,幫助蛋白質的合成並監控它們如何折疊。 Boden 所描述的「壓力」導致脂肪細胞中的內質網產生數種蛋白質,那最終導致胰島素抗性,那被發現在肥胖相關症狀的生長與發展中扮演一種主要的角色。

NIH 最近報告,每當 BMI 大於 25 時,若指數增加 1,糖尿病的風險就增加 25%,而心臟病的風險就增加 10%。

減少體重能幫助減少內質網的壓力,那可降低胰島素抗性的風險,以及所產生的症狀。目前, Boden 等人正在觀察自由脂肪酸(FFA)是否為內質網壓力的可能原因。

※ 相關報導:

* Increase in 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Related Proteins and Genes in Adipose Tissue of Obese, Insulin-Resistant Individuals
http://diabetes.diabetes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57/9/2438


Guenther Boden, Xunbao Duan, Carol Homko, Ezequiel J. Molina,
WeiWei Song, Oscar Perez, Peter Cheung, and Salim Merali
Diabetes 57:2438-2444, 2008
DOI: 10.2337/db08-0604
* In Vivo Effects of Insulin and Free Fatty Acids on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 in Rat Aorta
http://diabetes.diabetes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57/2/476


Guenther Boden, Weiwei Song, Laura Pashko, and Karen Kresge
Diabetes 57:476-483, 2008
DOI: 10.2337/db07-1261
發炎:大肚楠與心臟病之間的遺失環節?
研究:低脂比低醣飲食更可能減少心臟病風險
過量養分濃度與胰島素抗性間的新奇連結
長期升高的血糖濃度使「禁食切換」失效
研究新奇的腸-腦-肝迴路確認糖尿病潛在藥物
肥胖與糖尿病:脂肪殺死β細胞的新手法
研究:胰島素受體可管控腦部迴路的結構
美研究 果糖易快速生成體脂肪
二歲大 -- 兒時肥胖的臨界點?
油亮的美國:甜甜圈,消費文化的象徵

揭露肥胖基因
生物時鐘的「貪睡鈕」
研究者發現細胞的「品管」機制

二顆雞蛋飲食粉碎膽固醇問題
降膽固醇 Statins 對腦細胞有意想不到的影響
FDA:某些膽固醇與心臟藥物不能混用
同時逆轉高血壓、胰島素抗性與免疫抑制
新發現可能導致以免疫法預防心血管疾病
長壽的祕密也許不在基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