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7

揭露肥胖基因

Obesity genes revealed
http://www.physorg.com/news137640597.html

August 11, 2008

一項針對 228 位婦女的研究,揭露了造就體型的遺傳變異。基於果蠅 Drosophila melanogaster 的研究,今日發表於開放存取期刊 BMC Genetics 的研究,確認了人類 LAMA5 基因中的自然變異是決定體重的關鍵。

當肥胖的流行與相關健康問題在全世界增加時,這裡有許多努力專注在確認控制脂肪儲存的遺傳機制。Maria De Luca 所領導的、一個來自於 Alabama 大學的團隊,利用不同品種的果蠅確認了候選基因。基於這些果蠅實驗的結果,該研究團隊接著測試人類 LAMA5 基因中三種常見的變異,並發現二種基因變異與體型相關,一種在歐裔美人的婦女而另一種則影響非裔美人的婦女。

如同 De Luca 的報告所示,"我們發現一種變異與二種族群中的體重以及去脂質量(lean mass,譯註:體重減去體脂重)相關。這項變異亦與身高、總脂肪質量(total fat mass)與 HDL 膽固醇(好膽固醇)相關,但只與歐裔美人婦女有關。一種不同的變異則與非裔美人的三酸苷油脂(TG)濃度以及 HDL 膽固醇相關。"

在人類肥胖的研究中使用果蠅看起來也許很奇怪,不過根據 De Luca 表示,"昆蟲如同哺乳類動物那樣儲存脂肪,脂質滴也會累積在肥胖的體內,作用等同於哺乳類動物的肝與白色脂肪組織。" 她補充說,"果蠅與人類共用許多脂肪生物合成、分解以及調控的構成要素,其中有許多涉及糖尿病與肥胖。"

※ 相關報導:

* Genetic variation in a member of the laminin gene family affects variation in body composition in Drosophila and humans.
http://www.biomedcentral.com/1471-2156/9/52/abstract
Maria De Luca, Michelle Moses Chambers, Krista Casazza,
Kerry H Lok, Gary R Hunter, Barbara A Gower and
Jose R Fernandez
BMC Genetics 2008, 9:52
doi: 10.1186/1471-2156-9-52
研究:數千種基因影響體重 快速減肥不太可能
遺傳變異與含糖食物連結
長壽的祕密也許不在基因
研究:低脂比低醣飲食更可能減少心臟病風險
肥胖與糖尿病:脂肪殺死β細胞的新手法
晝夜節律與新陳代謝之間的關連找到了
二歲大 -- 兒時肥胖的臨界點?
美研究 果糖易快速生成體脂肪
科學家首度矯正與年老相關的器官衰退
油亮的美國:甜甜圈,消費文化的象徵

2 則留言:

fsj 提到...

研究發現好脂肪來源 肥胖治療出現明路

法新社╱鄭詩韻 2008-08-21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電)根據今天刊戴於英國「自然」科學雜誌的兩份研究,科學家已發現兩種觸發老鼠製造健康「好」脂肪的蛋白質,為治療肥胖指引新路。

哈佛大學研究人員也驚訝地發現,這些會燃燒而非儲存卡路里的所謂棕色脂肪細胞,來自於與製造肌肉相同的不成熟幹細胞。

雖然許多人寧願脂肪少一點,但脂肪有助調節新陳代謝,讓身體暖和,對健康不可或缺。

而脂肪也有兩種。

分子組成的白色脂肪會儲存卡路里,已導致全球愈來愈常見的肥胖現象,其後果包括糖尿病到心臟病等。

棕色脂肪則不同,事實上,與科學家了解的大相逕庭。棕色脂肪在嬰兒身上比成人身上常見,為了找出體內觸發製造棕色脂肪的化學物質,哈佛醫學院喬斯林糖尿病中心研究人員曾玉華(譯音)領導的團隊,以基因改造老鼠進行實驗。

團隊發現,一種稱為BMP7的蛋白質,在製造棕色脂肪的過程中相當重要,如果沒有這種蛋白質,棕色脂肪就無法發展,導致老鼠死亡;人工大量添加BMP7,會帶來相反的效果。而白色脂肪的發展,仰賴雖然相關、但不同的化學物質。更重要的是,曾玉華證明,白色與棕色脂肪源於不同的前趨細胞。

棕色與白色脂肪在發展的早期階段似乎類似,因此多數科學家認為它們來源相同。

哈佛大學戴納法伯癌症研究所的史佩格曼在第二份研究中發現,讓他「嚇一大跳」的是,製造棕色脂肪的幹細胞,事實上與製造肌肉細胞組織的幹細胞相同。

其中關鍵在於決定這些成體幹細胞如何發展的主控蛋白質「PRDM16」。他說:「我認為我們現在有非常有力的證據顯示,PRDM16可將細胞轉為棕色脂肪細胞,有對抗肥胖的潛在價值。」

※ 相關報導:

* PRDM16 controls a brown fat/skeletal muscle switch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4/n7207/abs/nature07182.html
Patrick Seale, Bryan Bjork, Wenli Yang, Shingo Kajimura,
Sherry Chin, Shihuan Kuang, Anthony Scime,
Srikripa Devarakonda, Heather M. Conroe,
Hediye Erdjument-Bromage, Paul Tempst, Michael A. Rudnicki,
David R. Beier & Bruce M. Spiegelman
Nature 454, 961-967 (21 August 2008)
doi: 10.1038/nature07182

* Molecular switch found in mice could lead to future obesity treatment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8456154.html

fsj 提到...

小心喝冰易胖 越喝越累

◆ 小心喝冰易胖 越喝越累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8.08.20

喝冰的,小心變胖、皮膚又差、黑眼圈,還會越喝越累!中醫師指出,冰涼飲品大量灌下肚子,看似消暑,其實會導致虛熱,小心中暑,還可能損傷腸胃機能,影響氣血循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隆指出,夏日時可見到民眾猛灌700cc的冰涼飲料,胃一下灌入大量的冷水,讓胃一下子寒掉,會損傷腸胃機能,引起腹漲、腹瀉、拉肚子。

皮膚較弱的病患,因為腸胃水濕,喝了太多冷飲,會誘發濕疹、汗皰疹發作。鼻子過敏的病患,眼周的血液循環已經很差,喝了冷飲會讓黑眼圈越來越嚴重。

在戶外工作的勞動者,若是一下子灌入太多冷飲易中暑,不僅不能解熱,還會越喝越累。吳建隆說,體溫突然下降,體表的血管和汗腺收縮,汗發不出來,反而容易中暑,減肥者也不能常喝冷飲,除了飲料大多含有高糖之外,經常飲用大量冰品會導致新陳代謝變慢,減肥速度越來越慢。



◆ 晨起睡前一杯水 增強免疫力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837

優活健康資訊網╱uho編輯部 2008-08-21

現代人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東西就是健康。怎樣才能擁有健康呢?首先我們應該養成一種保健的意識。而科學保健則要順應四季天時,區別對待,才能有效影響我們的健康。

仲夏是一年四季中「陽氣」最盛的時節,按「天人合一」、「陰陽平衡」的觀點,這自然是一個容易患病的時節。流行病學研究證明,心腦血管病每年有兩個發病高峰:數九隆冬和仲夏酷暑,這在醫學氣象學的「氣象症候群」中是常見現象。中國衛生部健康教育首席專家洪昭光教授指出,「仲夏時,心血管疾病患者,尤其是老年心血管疾病患者有三高,即:中暑、腦中風、冠心病事件發病高。」

由於正常人體有完善的體溫調節機能,但對老人來說,尤其有心腦血管病的老人,由於體溫中樞調節,心臟功能、血管及汗腺等功能的調節較慢,在外界溫度變化過大過快時,難以及時調節到位,故當外界氣溫高熱或過度高熱時,體溫隨之升高,很容易發生中暑。且台灣空氣濕度高的情況下,汗液的蒸發散熱作用受限,體溫升高更快,不僅人體感覺胸悶不適,而且更容易發生中暑。

血壓下降和血黏度上升是腦中風、冠心病事件的重要誘因,因而老人充足飲水對預防心腦血管意外極為重要。洪昭光教授建議,「晨起一杯水,睡前一杯水」應作為保健常規,特別要注意清晨醒來時的第一次尿色,如淡黃清亮表示體內水分充足,如量少深黃表示體內水分不足,應及時補充。每天八小時睡眠是老人健康的又一重要保證。據歐洲一些國家研究,老人中午午睡半小時左右能使冠心病的死亡率下降百分之三十,這與午睡使人體白天的血壓曲線出現一個低谷,使心臟得到保護有關。

夏日防暑降溫時,可用冷飲,但切忌豪飲冰啤、冰水,這是常被忽略的急性心肌梗塞誘因。因為食道位於心臟後壁,胃底位於心臟下壁,豪飲大量冰水可誘使心臟表面冠狀動脈痙攣,導致急性心肌缺血。曾見有一些年輕人一時高興,豪飲冰啤突發急性心梗而遺憾終生。

飲食的清淡、少油膩,易消化,多食新鮮蔬菜水果和少量多餐,生活規律等也很重要。酷暑季節人們心情容易煩躁,更需注意保持好心情,好心情勝過保健品,有了好心情,什麼病都少。(文案部份擷取自日月文化「不生病的生活方式」一書)



◆ 超商冷藏櫃 月耗4億度電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8.08.21

喝冰飲短暫消暑,卻讓地球增溫。董氏基金會指出,全台便利超商冷凍、冷藏設備每月耗電量達四億一千四百一十二萬度,要九十五萬棵樹才能把排出的二氧化碳轉化,建議店家應多提供常溫飲料,透過不同訂價,反映冷藏成本。

董氏昨天說,少喝冷飲,可以節能減碳。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台灣地區便利商店家數超過八千一百廿家,販售的飲料不管是否可以常溫保存,通常擺在冷藏或冰櫃裡,耗費大量電力,還製造二氧化碳。

董氏引述經濟部商業節能服務團調查,國內便利商店每月為維持冷凍、冷藏設備,耗電量多達四億一千一百四百一十二萬度,以一度電約產生零點五三公斤的二氧化碳來換算,每個月製造的二氧化碳多達廿二萬公噸。

許惠玉說,便利商店的冷凍冷藏設備的耗電量,要建造五百七十座大安森林公園,種植九十五萬棵樹,才能轉換所產出的二氧化碳。

許惠玉說,有些先進國家已開始增加常溫飲料供應,像英國,就計畫逐年把鮮乳供應轉換為保久乳,德國、葡萄牙跟西班牙供應的飲品也幾乎以常溫為主。董氏基金會已去函統一、全家、OK及萊爾富四家超商,建議多提供常溫飲料,並給予不同定價,反映冷藏成本。

環保署長沈世宏說,常溫跟冰藏飲品成本不同,便利商店可以透過價差,鼓勵民眾選購較便宜的常溫飲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院長鄭振鴻也說,氣喘患者喝冷飲容易復發,出現哮喘聲,經期裡喝冰水,不只會「滴滴答答」不順暢,下次月經量還會變大。「冰屬寒燥,愈喝愈渴。」鄭振鴻建議,常溫的水更能解渴。

【記者吳雨潔/台北報導】超商業者表示,節能減碳必須兼顧消費者的方便性,也不應只停留在「鼓勵購買常溫飲料」等小細節。

統一超商指出,目前所做的節能,較董氏基金會提出「更加積極」,包括空調改成變頻、LED照明等。

全家便利商店也說,各店都在努力節能。像拉門冰箱已在九十四年裝置「除霧電熱節電控制器」,每當開關冰箱,便會自動除霧、降低電率;店內燈具也減量三成,至於冷藏櫃加裝透明簾,將再討論。統一說,樂意鼓勵民眾購買常溫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