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2

二歲大 -- 兒時肥胖的臨界點?

2 years old -- a childhood obesity tipping point?
http://www.physorg.com/news136862778.html

August 02, 2008

過去十年來,兒童時期肥胖已成了一種流行病,反映在暴增的乙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比率以及建議小兒科醫師為蹣跚學步的小孩檢查升高的膽固醇上。仍較為不清處的是如何提早介入。

週五一項在小兒科研究計畫上簡報的研究指出,避免肥胖的努力早在 2 歲時就應當開始,那時小孩達到一種發展的「臨界點」,那導致人生稍後的肥胖。

"這項研究指出,醫師也許想要開始提早在健全兒童(well-child)就診期間重新檢查小孩的飲食," John W. Harrington, M.D.,維州 CHKD 的小兒科醫師。"當他們八歲時,早已進入過重(overweight,譯註:接下來就是肥胖)等級,使得治療益加困難。"

這項研究檢查 111 位過重小孩的記錄,那來自郊區小兒科的執業。所有的小孩其身高、體重在小兒科的就診期間至少量過 5 次。平均年齡為 12 歲。

小孩的 BMI 若超過一般人口的 85% 就被歸類為過重。研究者從嬰兒期開始繪出小孩的 BMI 記錄,由此他們發現小孩在嬰兒期開始以每個月超過 0.8 個 BMI 單位的比例增加體重。平均而言,他們在三個月大的時候開始這種發展。

過半小孩會在 2 歲大的時候被歸類為過重,90% 的小孩在他們渡過第五次生日之前進入這個等級。

Vu Nguyen,Eastern Virginia Medical School(CHKD 的學術夥伴)的大二生,表示這項結果讓他十分驚訝。

"我不曾認為肥胖會這麼早開始," Nguyen 說,他在週五一場小兒科研究學者計畫上呈現這些結果。

Nguyen 與 Harrington 以及 Lawrence Pasquinelli, M.D.(一位小兒科醫師)還有 Virginia Beach 的 Tidewater Children's Associates 進行這項研究。

需要進行更多研究以決定早期肥胖的起因,包括 "家族史以及在嬰兒期當中的飲食與運動習慣的資訊," Harrington 說,EVMS 的副教授。"我們也許得要前瞻性的觀察何種介入在逆轉這種趨勢上有效。"

※ 肥胖、免疫、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精神、神經甚至癌症、遺傳等問題都是有關連的。

每天陪伴逾1小時 父子較麻吉
油亮的美國:甜甜圈,消費文化的象徵

研究:懷孕之前的飲食決定羊的性別
研究:孕婦採地中海飲食可避免幼兒氣喘

吃太好 小女生歐巴桑身材 國中生肝已纖維化
運動飲料 1瓶等於5.4顆糖
研究:骨骼是內分泌器官 控制糖尿病與肥胖
研究指出:阿茲海默症是「第三型」糖尿病!
中年得糖尿病會增加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肥胖與糖尿病:脂肪殺死β細胞的新手法
200萬慢性腎臟病患 僅3.5%知情
病態脂肪,脂肪的創造並不全都相等

科學家確認壓力與免疫之間的關聯
同時逆轉高血壓、胰島素抗性與免疫抑制
子癇前症(妊娠血毒症):一種自體免疫?
新發現可能導致以免疫法預防心血管疾病
質子通道抑制過敏反應期間的組織胺釋出
晝夜節律與新陳代謝之間的關連找到了

「未來辦公室」的環境研究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美調查顯示母親壓力大 易間接導致孩子發胖

【新華社╱華盛頓9月2日電】 2008.09.03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因母親承受壓力,美國數以百萬計的10歲以下兒童可能大量攝入不健康食品尋求慰藉,從而導致肥胖。

據最新一期美國《兒科學雜誌》報道,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的克雷格·岡德森與同事查看了841名生活在貧困線以下家庭兒童的數據後認為,母親長期承受壓力是兒童超重的重要因素之一。

岡德森說,這些壓力源於貧困、經濟拮據、工作壓力大、缺少醫療保險等因素都會影響人的情緒。母親的情緒對孩子有重要影響,由於人傾向於借助進食應對壓力和排解不良情緒,生活在這類家庭的兒童往往吃得多,且容易進食不健康食品。

研究人員說,這種情況在年齡介於3歲至10歲的兒童身上表現得更為明顯,因為年齡大些的孩子可以借助交友等活動排解壓力。另外,許多接受調查的兒童的母親至少表現出一種抑鬱或焦慮症狀。

研究人員認為,為她們提供相關治療服務可緩解這些症狀,從而間接影響兒童體重。這項研究的數據來自1999年至2002年一項政府營養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