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3

最適者生存:癌細胞也遵循演化法則

Survival of the fittest: even cancer cells follow the laws of evolu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36808135.html

August 01, 2008

Princeton Institute of Advanced Studies 與 UC 的科學家發現構成腫瘤形成的基礎與生命本身一樣 -- 演化。在分析 50 萬種基因突變後,研究者發現,雖然不同的基因突變控制不同的癌症路徑,但,每一種路徑僅由一組基因突變所控制。這指出,當基因突變為了最終的倖存透過癌化的腫瘤奮鬥時,一種分子的「最適者生存」情節在每個活著的生物中演出。

這項發現,那出現在 2008 年 8 月號的 The FASEB Journal 中,在增進我們對於演化如何以各種形態形塑生命的了解的同時,也為新癌症藥物與療法鋪設基礎。

"這項研究為理解癌症中不同突變的本質鋪設基礎," Chen-Hsiang Yeung,該研究第一作者,"並協助了解癌症的機制以及它們對於藥物治療的回應。"

為了得到這些結論,研究者分析來自於 Catalog of Somatic Mutations in Cancer(COSMIC,譯註:宇宙、廣大)資料庫中大約 50 萬種癌症突變記錄 ,並將資料區分為 45 種組織類型。在每種組織類型中,他們計算多重基因在同一樣本中產生突變的頻率。他們發現突變的頻率比起基因獨立地突變顯著較高或較低。他們接著標出這些基因最終如何導致癌化腫瘤,並檢查存在於特定組織中的基因是否使用相同或不同的癌症路徑。

"達爾文可能不太知道他的《物種原始 (Origin of the Species)》有一天會解釋「腫瘤起源 (Origin of the Tumor) 」," Gerald Weissmann, MD 說,The FASEB Journal 主編。"這項研究報告澈底改變我們對於許多引發癌症之基因突變的理解。"

※ 相關報導:

* Combinatorial patterns of somatic gene mutations in cancer
http://www.fasebj.org/cgi/content/abstract/22/8/2605

Chen-Hsiang Yeang, Frank McCormick and Arnold Levine
The FASEB Journal. 2008;22:2605-2622.
doi: 10.1096/fj.08-108985
接觸性癌症迫使「塔司馬尼亞惡魔」提早繁殖
馬利筋 vs. 毛蟲:以迅速修復反擊胃口
長毛象的基因研究改變了滅絕理論
研究:複雜的突觸使腦部演化!
蟲兒靠計算找食物或避掉不愉快
寄生植物「竊聽」宿主

研究:壓力與恐懼能影響癌症的復發
癌細胞在特定訊號閾值下逆轉成正常細胞
二歲大 -- 兒時肥胖的臨界點?

基因的「選擇特徵」協助偵測細菌的天擇
在晶片上自動進行分子的達爾文演化
RNAQuality:RNA 自 DNA 的陰影中出頭
Wikipedia 人類基因線上圖書館開張
最衰者生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