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1

新研究「觸動神經」

New research touches a nerve
http://www.physorg.com/news138453015.html

August 20, 2008

(澳洲)昆士蘭大學的研究者追蹤動物演化中最重要階段之一的起源 -- 神經的形成。

來自於 UQ 整合生物學院的 Bernie Degnan 教授連同博士生 Gemma Richards 以及來自法國的同僚,藉由觀察海綿中(屬於各方面)的先驅來追蹤神經細胞的演化。

"海綿是最古老品系之一而且沒有神經細胞," Degnan 教授說。

"所以我們相當有把握那(神經細胞)是在海綿從生命之樹的主幹分離之後(出現),海綿往一個方向而動物則從其他方向發展,神經則由此而起。"

"然而我們在海綿中所發現的竟是神經的基石,那是某種我們從來沒想過會發現的東西。"

Degnan 教授表示,所涉入的科學來自於史前基因組學(paleogenomics)這個相對較新的領域,那是祖先基因組的研究,要繪出更精確的動物演化圖像。

"我們所完成的是,試圖尋找神經的分子建構基石,或那些也許會被稱為神經先驅(ancestor)的東西 -- 原始神經元(proto-neuron)," 他說。

"我們在海綿中發現數組這些基因,那時我們真的沒想到會發現。"

"但最酷的是,我們利用了這些基因當中的某些,並使它們在青蛙與蒼蠅中表現,而海綿基因竟能起作用 -- 經海綿基因的指導後,在這些更複雜的動物中形成了神經。"

※ 相關報導:

研究者在轉移 RNA 中目睹生命的歷史
蟲兒靠計算找食物或避掉不愉快
研究:複雜的突觸使腦部演化!
MIT/Karolinska 研究確認修補脊髓的細胞
精神分裂 與基因複製錯誤有關
接觸研究:科學家著眼水母,改良機器人
具有生物腦袋的「科學機器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