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2

機器人偵測行為暗示以聽從人類

Robots Detect Behavioral Cues to Follow Human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8547570.html

August 21, 2008
by Lisa Zyga

機器人能有具諷刺意味。即便它們沒有自己的情緒,它們仍能偵測並回應人類的情緒。最近有一項研究證明,藉由注意到人類的情緒特徵,以及其他種種意識與無意識行為暗示,機器人對人類也許能表現更加自然與精確。

研究者(來自於加州大學 Davis 分校)開發出一套系統,那允許跟隨者機器人利用來自人類領導者與其他機器人的行為暗示以便追蹤與聽從(follow)他們。

當愈來愈多機器人跟著人類一起工作時,例如在辦公大樓、醫院與機場,聽從能力將有可能會不可或缺。

"身為人類,我們不斷將他人當前的動作視為一種「他們在未來會做什麼事」的線索(暗示)來吸收," UC Davis 的 Sanjay Joshi 說。"例如,我們在公路上有「第六感」,基於駕駛當前的駕駛模式,知道某些車將很快轉進我們的車道。在我們的研究中,我們想要開始進行這種讓機器人使用行為暗示(屬於人類或機器人)的過程,使機器人的任務能更加可靠與精確。在許多人們與機器人所居住的社會工作環境中,這類暗示應頗為大量。"

在他們的機器人聽從系統中,研究者整合由行為暗示,以及其他追蹤方法,如攝影機,所提供的資訊以改善機器人跟隨者的效能。當領導者移動時,此系統不斷估計領導者經預測後的未來位置,接著指揮跟隨者機器人到所預測的地點。

研究者的目地是減少人類領導者對於機器人所需的指令數量或技術性專門知識。如同作者們所提,如果它們有幫助,機器人也許會獲得認可,但只要它們很難一起工作,就會輕易遭到拒絕。

研究者解釋,機器人能用的行為線索可能包括任何動作或訊號,領導者展現出來要暗示未來某種動作。這些也許是預期中的行為,諸如只是或揮動。其他暗示也許無意識,例如指出壓力或悲傷的行為,因為它們也許通常會指出或快或慢的動作模式。

同樣地,對於人類行走的研究已經證明,當人們在轉彎時會無意識地將他們的頭抬高約 200 毫秒。


在實驗中,研究者測試跟隨著機器人(Evolution Robotics 這家公司的 Scorpion)聽從一部領導者機器人(另一部 Scorpion)的情況能有多好,那時領導者機器人正急轉彎,並在玄關的某一角落旋轉。

旋轉是一種更難跟隨的動作,因為領導者機器人脫離了跟隨者機器人的視線。並不會使用行為暗示,這部跟隨者機器人將透過轉彎以及眼觀四面,啟始一套搜尋演算法。如果領導者沒有離得太遠,跟隨者將能偵測到它並繼續跟隨;否則,它將會迷失並停止移動。

行為暗示控制器的添加明顯幫助跟隨者機器人持續追蹤領導者。透過偵測領導者微妙的行為,跟隨者能預期領導者何時會轉彎,並預測其未來路線。即便它不再看見領導者,它也能夠距離它的路線夠近,故在「盲目的」轉彎之後,它能再次找到領導者。

總而言之,行為暗示模型具備優勢,除非領導者機器人進行激烈轉彎,否則跟隨者機器人不會迷失。但其他控制器也具有其優勢,研究者指出,一個能夠協調多重控制器的管控系統會很有用。他們也預料,範圍廣闊的行為暗示應當導致高度成功的機器人跟隨者。

※ 相關報導:

* Following Controller for Autonomous Mobile Robots Using Behavioral Cues
http://ieeexplore.ieee.org/xpl/freeabs_all.jsp?isnumber=4582432&arnumber=4582438

Chueh, M. Yeung, Y. L. W. A. Lei, K.-P. C. Joshi, S. S.
Publication Date: Aug. 2008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Volume: 55, Issue: 8, Pages: 3124-3132
doi: 10.1109/TIE.2008.922605
具有生物腦袋的「科學機器人」
蒼蠅眼可強化機器人視覺
「鹵莽」軟體更新 更快發現「對稱」
研究:眼形攝影機有助於研發電子視網膜
以你走路的方式認出你
電腦科學家把他的臉變成遙控器
接觸研究:科學家著眼水母,改良機器人
日本研究者著眼機器人的「電子皮膚」
未來網路:使我們的感覺擴展至物理世界

人性機器的種子

3 則留言:

Mikefly 提到...

看到您寫了好幾篇關於機器人的文章,邀起您加入「機器人」黑米群組....

麥咖啡

fsj 提到...

謝謝邀請 :)

fsj 提到...

中大研發/挑眉眨眼張口 輕鬆操控家電

自由時報 2008-10-31

整合電腦家電手機 成本不到2萬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中央大學資訊工程系研發全台第一套整合家電、電腦、手機的弱勢數位家庭系統,行動不便的身障者、漸凍人、老年人,只要挑眉、眨眼、張口、頭部挪動、局部的手部移動,即可操控家電、播放音樂及影片,並調整音量,甚至還可以發送手機簡訊,成本不到二萬元。

由中央大學資工系主任蘇木春率領的研發團隊,近年來投入身障者輔具研發,陸續設計手語發聲、點字顯示板,以及追瞳器,長期關懷弱勢族群。

眉目傳情 行動不便患者一大福音

蘇木春指出,身心障礙者想操控家電時,如果沒有旁人協助,是件很困難的事,他們幾年前設計追瞳器,捐給署立桃園醫院、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提供漸凍人臨床使用。不過,使用者認為,只用眼部操作容易疲累,所以進一步研發出「眉目傳情數位家電系統」,讓患者可依病程選擇挑眉、眨眼、張口等細微動作控制家電。

蘇木春分析,患者只要看著電腦的「溝通板」表單,螢幕會自動掃描,在表單的選項間停格,患者可用表情選擇項目、進入選單的下一頁,並透過網路攝影機,將訊號傳達至無線控制器,並由紅外線操控家電,輕鬆控制電視機、音響、燈光、電扇、冷氣。

蘇木春說,許多家屬為了怕行動不便者無聊,會開電視讓患者收看,但家屬離開後,患者無法轉台,有了這套系統,患者可以切換頻道,也可以調整電風扇或冷氣強弱,或調整燈光明暗。若遇緊急狀況時,患者還可以發送簡訊。

中央大學研發長劉振榮認為,比爾蓋茲花了近一億美元打造科技豪宅,但這套系統成本便宜,包括個人電腦一萬五千元、網路攝影機六百元、無線控制器每個二千元,加起來不到二萬元,且已有家電廠商表達合作意願,未來若量產,成本可望再調降。

協助研發的中央資工所碩二學生王瑋群說,他自己操作結果發現,用眼睛指揮最靈活,但也容易累,至於開口最輕鬆,但開口閉口超過二、三十分鐘,也會嘴麻。